范厨师桃李满天下,他树人远胜树木!

王小亮09-10 18:19 体坛+原创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是一个属于老师的节日。在世界足坛,一提起名师,人们肯定会提到克鲁伊夫、弗格森、温格。可在小编心目中,足坛第一名师另有其人,他就是人送外号“范厨师”的范加尔!

  说到范厨师,球迷的评价往往是这样的:“自信、傲慢、固执、充满统治欲。”诚然,他的傲慢、自信让他和媒体不断发生战争,他的革命性和统治欲,也让他在球队中四处树敌,甚至他在场边那种“冷漠”的执教方式也让球迷喜欢不来。所以他执教的球队,只要成绩有所下滑,“卷铺盖走人”就成为了必然。

  但,他,树人远胜树木!

  “以足球这项运动来看,范加尔的功绩,远不是他所获得的那些奖杯所能体现出来的。”——《队报》

  而范加尔的一生,无时不刻都在树人,无论执教哪支球队,都无一例外。在长达20年时间里,足球这项运动里最为出色的那批巨星里,总有大批人是范加尔制造,就连当今世界教练的“绝代双骄”,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都是他的门下生徒!

  在教师节的今天,我们就来组建一支球队,来仰望一下他的桃李满园!

  助理教练;穆里尼奥

  在1997年,范加尔第一次开始执教巴塞罗那的时候,巴萨高层曾经希望放走穆里尼奥,但是在范加尔的要求下,巴萨留下了穆里尼奥。范加尔说:“穆里尼奥的分析能力非常出色,你能看得出来他非常懂球。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我是整个巴萨俱乐部内唯一一个信任穆里尼奥的。”

  虽然名义上仅仅是范加尔的第三助理教练兼翻译,范加尔给穆里尼奥很多临场指挥球队的机会,像加泰罗尼亚杯赛这样的友谊赛,范加尔都会告诉穆里尼奥:"我上看台,你来指挥。"穆里尼奥坦承,这样的机会对他的成长意义很大。

  门将:范德萨

  曼联传奇门将范德萨也是范厨师的得意门生,那是在遥远的1992年,当时阿贾克斯的主教练本哈克离任,作为助理教练的范加尔被扶正。当时的球队主力门将门佐表现不佳,首次出任主教练的范厨师,毅然决然的用年仅22岁的范德萨取而代之。对,没错,又一个门神诞生了!

  范德萨曾说到:“是范加尔让我完成了自己在阿贾克斯的首秀,我们还一起举起了大耳朵杯。对我而言,他就是我迄今为止遇到过最好的教练。他所运用的战术、训练方式等等,作为年轻球员,我们学到了职业球员该有的东西,我们都听他的。”

  后卫:普约尔

  1997年,不再满足于称霸国内的范加尔远赴伊比利亚半岛,执教西甲豪门巴塞罗那。当时,巴萨青年队有一位喜欢助攻的后卫,比赛中他经常会将球从后场带到前场,他的带球动作甚至比大部分中场球员都出色,而他的助攻比很多前锋都让对方后卫感到头疼。范加尔下定决心,将这位名叫普约尔的青年人调入一线队。BINGO!铁血红蓝队长就此成长!

  普约尔这样回忆恩师:“范加尔曾问我是不是没钱剪头发,我说我不剪是因为不想失去力量,然后他看着我,让我别动我的头发。”

  后卫:弗兰克·德波尔

  当今世界足坛出球型中卫大受欢迎,皮克、斯通斯、博努奇、胡梅尔斯等大行其道,而就在20年前,弗兰克·德波尔就已经这么踢了,他出球能力极其出色,98年世界杯荷兰对阿根廷冰王子接到的那脚70米长传就是他传的,他还有非常不错的组织能力,包括防守组织和进攻组织,在后场持球处理调度非常冷静镇定,甚至有一脚招牌式的任意球。这位前荷兰队长和范加尔在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都做过师徒。

  后卫:巴德施图贝尔

  范加尔有句名言:“中卫俩,一个左脚一个右脚!”于是巴西队长卢西奥被卖到了国米,当时还没“放火”的布雷诺和巴德施图贝尔就此上位。范厨师让20岁的巴德完成德甲首秀,21岁的巴德就成为了德国国家队的主力,还把博阿滕挤到右后卫去了!只是可惜了自带的“玻璃”属性!

  有好事球迷给写的段子:记者问巴德施图贝尔:“请问巴德先生,如果你老爸和范加尔一起掉入水中你会先救哪个??”不少人纳闷:怎么提这种问题?大家都关注巴德怎样回答。巴德肯定地说:“先救范加尔!”全场哗然,议论纷纷。巴德看出了大家的疑惑,补充说了一句“范加尔就是我爸。”顿时掌声雷动。巴德的机智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掌声经久不息。

  后卫:阿拉巴

  直到现在,范加尔都以改造阿拉巴自豪:“当时我就告诉阿拉巴要他踢左后卫的位置,他一开始还不太愿意。之前他一直都是踢中场,不过当时我们左后卫位置上伤病太严重了,不得不让他来客串。在进行了多次的谈话后,他终于答应为了球队愿意改位置了。现在大家看看他的位置是哪里?左后卫!”

  中场:哈维

  1998年,时任巴萨主教练的范加尔告诉媒体:“我拥有一名新球员,他的能力等于两个他所取代的球员。”没错,他说的就是年仅18岁的哈维,当年的中场大师被人讥讽不会防守,不会过人,只是一个懂得转移球的废物。而范加尔对这个年轻人无比信任,有传言他曾指着哈维对当时的巴塞队长瓜迪奥拉说道:“他会让你提前退役!”

  当年范加尔败走巴塞罗那,为他送行的只有哈维,师徒两人在埃尔普拉特机场紧紧拥抱在一起,哈维哭了,范加尔也含泪和哈维告别,并对哈维说:“我累了,我在巴萨或许有很多错误,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是绝对正确的,那就是让你入选一队,你一定能帮助红蓝军团走向巅峰。”

  大家都知道了故事的结局了,哈维做到了!

  中场:伊涅斯塔

  范加尔在巴萨一期的时候提拔了哈维,而在巴萨二期的时候又提拔了小白,2002年,正是范加尔的信任和提拔,让小白完成了一线队的首秀。对此,伊涅斯塔将他描述为“我最重要的教练”,并坦言如果不是范加尔慧眼识人且敢于启用新秀,当时的他真不知道自己今后何去何从。小白在回忆当年时说:“一直以来我都十分感谢范加尔,当时的情况较为错综复杂,尤其是你很年轻的时候碰到这些事,你没准就会半途而废,但我很幸运,继续留在一线队接受锻炼。”

  中场:西多夫

  1992年10月28日,16岁零211天的西多夫创造荷甲历史上参赛年龄最小的纪录。当时的阿贾克斯主教练正是范加尔。而据西多夫回忆,当时每天训练结束之后,范加尔都要求他加练两个小时的传接球,能突擅跑的“黑又快”在今后能蜕变为10号中场核心,范厨师的功劳想必少不了。

  中场:穆勒

  一个停球五米远,在FM系列上,技术一列除了射门全部都是个位数的人能在豪门打前腰,你能信?!但范加尔相信!范加尔可谓是第一个真正认识到穆勒天赋的人,他曾说过:“尽管有罗贝里,但是穆勒在我的球队中永远有一席之地。”在范加尔执教拜仁的首个赛季,20岁的穆勒出战了那个赛季全部34场德甲比赛,打入13球并贡献11个助攻,并最终获得了双冠王。

  前锋:克鲁伊维特

  19995年5月24日,欧冠决赛,阿贾克斯对阵AC米兰,第67分钟,克鲁伊维特替换上场,就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克鲁伊维特一记捅射,帮助年轻的阿贾克斯战胜了当时的霸主AC米兰。这短短的23分钟使他在一夜之间名扬天下,而那个选择换上他的正是范加尔!那支平均年龄23岁,几乎完全本土打造的阿贾克斯在范加尔的带领下创造了奇迹,夺取了欧冠奖杯!

  前锋:拉什福德

  两年前,范加尔的那支曼联并不为大多数球迷所欣赏成绩也很一般。但是范加尔对于新人的提拔依然不遗余力,许多年轻球员在那个赛季有了不少出场时间,这其中就包括拉什福德。而如今,范加尔“拉什福德替我续命,我替拉什福德做作业”的梗已经广为流传了。甚至有人戏言,拉什福德是范加尔在曼联做的唯一贡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