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布雷默】德国不上门将,也能决赛赢阿根廷

秦游夏09-14 16: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发自上海

马特乌斯和布雷默,以及比二人晚一年加盟国际米兰的克林斯曼,在80年代末90代初的意大利足坛组成令人闻风丧胆的德国三驾马车。近30年后的今天,马特乌斯和布雷默依然保持着深厚友谊,两人同住在慕尼黑,有空就相约意大利餐馆聚会。此次中国行,这对老搭档形影不离,即使是接受《体坛周报》专访的间歇,两位足坛名宿也要寒暄几句,从他们交流时的神情和肢体语言便不难看出,二人的亲密无间有多么真切。

1990年,德国队史上第3次拿到世界杯冠军,马特乌斯和布雷默是功勋最卓著的两位球星,前者作为队长,作用不言而喻,后者赛会贡献3球3助,决赛打入唯一进球,成为民族英雄。无论场上场下,两人默契十足,尽管他们的个性截然不同。马特乌斯逻辑缜密,表达能力极强,并自带延展属性,一旦进入状态便会滔滔不绝,有着强大气场;年长一岁的布雷默稍显内敛,表达朴实,但诚意十足。两人“一刚一柔”,性格互补。也许,这也正是二人友谊长存的原因吧。

【On故主】

连创奇迹,雷哈格尔有诀窍

体坛:您好,安德雷亚斯!拜仁新赛季开局4场正式比赛全胜,您怎样评价球队的表现?

布雷默:您好!我对拜仁的开局相当满意,这是4场顺理成章的胜利,这几支球队面对拜仁时,几乎没有真正的机会,这一局面,我想在赛季进行中也不会有根本变化。我对新教练科瓦奇印象很好,他是一个工作狂人,非常勤奋,我们可以看到他是怎样和球员、媒体打交道的,大家对他有口皆碑。

体坛:拜仁在今夏转会市场零投入,赫内斯说,拜仁将在2019年夏天进行较大规模的引援,您怎么看这种策略?

布雷默:我认为,高层想先看看拜仁前半程的表现,现在拜仁阵容确实比较单薄,一旦有球员受伤将更加捉襟见肘,但对拜仁来说,在冬季补强也丝毫不是问题,因为全赛季最关键的赛事都在开春以后,拜仁有随时加强阵容的资本。这个赛季,拜仁在欧冠中的表现,将对明夏转会重心有决定性影响。

体坛:您职业生涯一共在凯泽斯劳滕效力了10年,从1995至1998年,您经历了难以置信的大起大落,先是随队降入德乙,随后立刻升级,又以升班马身份拿到1997-98赛季德甲冠军,上演“凯泽斯劳滕奇迹”,请您回顾一下那段峥嵘岁月吧。

布雷默:首先,和心爱的球队降级真是太痛苦了,我那时36岁,但我哭了。那是一次毫无必要的降级,我们球员要负全责。那个赛季给我的感觉简直太奇怪了,降级之后,我们在德国杯决赛中击败了卡尔斯鲁厄获得冠军,那可是巴登符腾堡州死敌。凯泽高层很包容,几乎保留了全部重要球员征战德乙,我们也很争气,拿到德乙冠军,立刻重返德甲。

之后那个赛季初,只有疯子敢想象我们能赢得德甲冠军,但随着赛季深入,我们不断向前推进,团队良好的氛围与日俱增,我想,我们成功最大的秘诀是,主帅雷哈格尔和球员们都身经百战,富有经验,我们是一支非典型升班马。最终,我们提前一轮拿到冠军,那场面至今令我难以忘怀,这段佳话,我想在德国足球史上会名垂千古。

体坛:当时凯泽的教练雷哈格尔在2004年率领希腊以黑马身份拿到欧洲杯冠军,我想这一定不是巧合吧。

布雷默:当然不是,他总是喜欢和球员交流,尤其是和我,因为当时我是队长,我们开诚布公,总能进行开放的对话。他鼓动力强,给了我们很多信心,让球队从容走上赛场。雷哈格尔带我们的时候,年岁已经不小了,但依旧精力充沛,像年轻人一样工作。

体坛:凯泽斯劳滕上赛季历史性地首次降入德丙,这个赛季的开局也不顺利,6轮过后只得6分,排在德丙第15,德国杯首轮被近邻霍芬海姆1比6血洗,堪称灾难。从您的视角来看,曾经的红魔到底怎么了?

布雷默:这个赛季,球队阵容再次发生巨变,降入德丙意味着几乎所有球员合同失效,凯泽必须重组。这支球队过去几年犯了太多错误,高层和教练不断更迭,球队始终处于动荡,引以为傲的青训也辉煌不再。德丙是更深的沼泽,在如此粗犷的联赛,想立刻升级又谈何容易?

体坛:的确,这支球队也总被霉运萦绕,比如上赛季客场与达姆施塔特的比赛,当时的主帅施特拉塞尔在比赛中突发心脏病。

布雷默:这就是“屋漏偏逢连阴雨”的道理,我来中国之前,凯泽董事会还和我通了电话,分析球队本赛季迄今为止的处境。

【On 1990】

决赛不上门将也能赢

体坛:说说您辉煌的过去吧,您曾在世界杯中分别用左右脚踢进点球。当时的情景和您的内心想法是怎样的?您对自己的哪只脚更有信心?

布雷默:我是右脚球员,用右脚射门更加精准,但幸运的是,我也有一只出色左脚,左脚射门甚至更加势大力沉。比赛中,用哪只脚踢球其实是下意识行为,要看当时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将球踢进。

体坛:1990世界杯决赛中,西德凭借您的点球拿到冠军。通常而言,德国队点球手一般是马特乌斯,为何那时主罚的人是您?

布雷默:的确如此,洛塔尔是第一点球手,但是,一支球队一般会有3到4名可靠的点球手,我们需要共同承担责任。我在那个瞬间和马特乌斯先做了眼神交流,洛塔尔认为,我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体坛:当时,您面对的是阿根廷以擅扑点球闻名的门将戈耶切亚,您在罚点球时有什么内心活动吗?

布雷默:戈耶切亚是出了名的“点球杀手”,如果没有他,阿根廷不会进入决赛。我当时只是集中所有精力去主罚那个点球,没想其他事情。说实话,我们前25分钟就该3比0领先了,完全不应该依靠点球杀死比赛。阿根廷人基本没有机会,我们甚至可以在没有门将的情况下比赛。

【On德国】

平法国,含金量不高

体坛:勒夫和他的球队在世界杯后重头再来,第一场比赛,在慕尼黑和世界冠军法国战平,通过此役,您有何所得?

布雷默:我不是百分百满意,但考虑到这是全新开始,我们应当对球队有更多耐心。另一方面,法国队本场并不在最佳状态,因为,法国球员刚从休假中归来,他们比德国队推后休息了3周,双方赛前的提前量不同。因此,即便和新世界冠军战平,也不能高估结果,德国队还需要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体坛:和法国队比赛中,德国队排出了由4名中卫组成的“公牛防线”,作为左后卫传奇,请您分析一下,由中卫向边卫的转变究竟有多难?

布雷默:这是截然不同的比赛方式,但是我想,通过训练是可以做到的。为国出战,不管踢什么位置,只要球员带着热情和能量出场,表现都不会差。中卫客串边卫后,我们看到德国队的控球比原来减少了,整体阵型也更加靠后,好的一面是,我们踢得更有侵略性了,世界杯上,德国很多球员惧怕对抗,和法国的比赛,情况好转不少。

体坛:您认为4中卫防线是针对法国量身定做,还是长期计划?

布雷默:球队防守端没有丢球,在某种意义上证明了四中卫的可行性。无论是针对法国还是常规套路,勒夫至少在未来多了一种选择。

体坛:勒夫在世界杯后对左后卫位置进行了洗牌,普拉滕哈特落选新一期名单,赫克托本次因为身体负荷过重没来报到,尼科·舒尔茨首次获得征召,首秀还打入秘鲁一球,同岁的菲利普·马克斯也有较高呼声,您怎样看待德国目下左后卫位置的人员储备?

布雷默:舒尔茨今年在霍芬海姆的表现非常出色,他配得上国家队征召。同样,奥格斯堡的菲利普·马克斯在德甲表现也很稳定,考虑到他所效力的球队实力并不雄厚,因此难能可贵。我认为,两人都还处于涨球的年纪,如果他们想在国家队站稳脚跟,还需不断加强自身短板。我很期待两年后这个位置究竟谁来挑大梁。

体坛:在您眼中,舒尔茨和马克斯距离像您一样的世界级左后卫还差些什么?

布雷默:舒尔茨也许还不够强壮,两人正处于上升期,他们需要更多比赛的洗礼和检验。

体坛:德国队Die Mannschaft(这支球队)这一称呼,在德国国内引起了很多批评,您能解释一下其中缘由吗?

布雷默:在球队大巴上,赫然写着Die Mannschaft,但他们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根本配不上“这支球队”的称呼,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欲将这一称谓消除。另外,Die Mannschaft显得较为高冷,疏远了与球迷的距离,也许Eine Mannschaft(一支球队)或Unsere Mannschaft(我们的球队)会更容易被人接受。

【On意甲】

国际仍非尤文对手

体坛:今夏,尤文图斯签入了C罗,给意甲带来了新的活力。您怎样评价目下意甲的状况?

布雷默:C罗到来给意大利足球带来了复兴契机,我们看到,除了尤文之外,其他强队也在努力加强阵容,比如米兰双雄。

体坛:您曾和马特乌斯以及克林斯曼共同效力国际米兰,对于新赛季的他们,您有什么期待?有和尤文扳手腕的机会吗?

布雷默:我对蓝黑感情深厚,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看国际米兰的比赛直播,本季头三场意甲,我都关注了,他们开局不顺,输给了难缠的萨索洛,又在2球领先的情况下被都灵逼平,还好第3轮终于大胜博洛尼亚,得到释放。我认为,国际米兰暂时还无法与尤文抗衡,目标应当是确保连续参加欧冠。

体坛:相对意甲夏季的火热,德甲只在今夏转会市场投入了不到5亿欧元,如今,德甲已沦为第四联赛,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布雷默:拜仁没有在夏天花钱,因为拜仁已足够强大。我认为问题还是在拜仁身后的这些球队,多特蒙德倒是花了一些欧元,但力度远不够,沙尔克04、勒沃库森等球队的转会操作让人失望。德甲想要奋起,问题不在于拜仁,而是其他球队需要有更大勇气和雄心。

链接:

【专访马特乌斯】德国青训一大误区把4大兵种练没!

德甲  /   德国队  /   布雷默  /   凯泽斯劳滕  /   雷哈格尔  /   阿根廷队  /   勒夫  /   舒尔茨  /   菲利普·马克斯  /   国际米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