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可帕”到只剩“帕” 索萨亚冠失守执教前景堪忧

长乐09-21 22:30 体坛+原创

天津权健本赛季一度被外界寄予厚望,但近期亚冠止步8强后,球队各条战线表现低迷。从赛季初的“特可帕”到如今只剩下“”,权健近7场仅1胜打进2球。现在球队在争夺亚冠名额无望,保级又没有大问题的情况下,剩余8场联赛对权健老说,恐怕只剩下形式上的意义。同时本赛季执掌球队的主帅索萨,在战术和临场指挥上,也无法不令人满意,他留队继续执教的前景并不乐观。经历了低迷动荡的一季后,权健未实现的目标,一切的改变和希望只能寄于下个赛季了。

从“特可帕”到只剩下“

本赛季初,权健虽没在外援上有所调整,内援也缺乏大手笔,但球队在阵容上有足够稳定性,几名大牌外援都在队内。他们首轮联赛客场4比0完胜河南建业,莫德斯特梅开二度,孙可和维特塞尔各进一球。之后联赛成绩虽有起伏,但亚冠主场4比2战胜全北,显示出强势的一面,帕托也逐渐进入状态。第一阶段,权健11场比赛虽只有15分,但相比第四的苏宁仅4分差距。外援莫德斯特、帕托、维特塞尔,加上孙可的组合,令各队都感到畏惧。

权健成绩出现下滑是在间隙期后,当维特塞尔转会,莫德斯特无故离去之际,孙可又几次遭遇伤病,球队引以为傲和配合默契的的组合,仅剩帕托一人苦苦支撑。中超第12轮至22轮,权健战绩为3胜3平5负,11场比赛只拿到12分,比同期垫底的贵州也只多出4分,若不是有第一阶段的成绩垫底,球队早已坠入保级泥潭。最近7场比赛,权健战绩更是糟糕,1胜2平4负,进2球失12球,除了主场战胜贵州恒丰外,无一胜绩,既有客场0比5不敌恒大,亚冠两回合0比5输给鹿岛的完败,也有主场0比1不敌保级队大连一方的失利。

两名核心外援的离去,确实对权健成绩造成了极大影响。另一方面,是权健全队的士气低迷,亚冠第二回合与鹿岛之战,球队在9.18依然打不起精神,全场处于被压制状态。同时与中超各队交手时,也几乎都处于劣势。

三线坠落目标落空 

原本权健的目标是希望联赛成绩较上赛季有所进步,同时希望亚冠能进入四强,上赛季权健在卡纳瓦罗的率领下拿到联赛第三。随着第一阶段联赛成绩不佳,世界杯前权健将联赛目标降低至前四。此前足协杯中,进入16强的权健,已被江苏苏宁点球淘汰,球队想要借足协杯夺冠进入下季亚冠的希望破灭。

如今亚冠被淘汰后,权健的处境很是尴尬。用董事长束昱辉的话来说,今年已不再奢望联赛能再有突破了,本赛季有很多意外的情况下,也只能这样了。截止中超第22轮后,权健拿到27分,距离联赛第四的山东鲁能泰山有14分差距,跻身前四只剩下理论希望。同时权健比降级区的河南建业多出8分,以往年的保级分数线看,权健再拿到3至5分就可以脱险,球队完成保级不成问题。

接下来的8场比赛对于权健说,更像是走一个过场,形式多于实际意义。稍有悬念的是,权健的发挥可能会决定夺冠和保级的悬念,第24轮他们将主场迎战重庆斯威,第28轮和收官战时,权健还要和北京中赫国安和上海上港交锋,若权健全力以赴,可能会影响首尾两端的局势。

索萨前景不妙 下赛季大换血?

上赛季结束,在主帅卡纳瓦罗出走恒大后,权健几经斟酌,请来了前佛罗伦萨的主帅索萨。用当时束昱辉的话来说,索萨是一位即使没有好食材,也能做出大餐的厨师。可从本赛季的执教成绩来看,却并不理想,赛季初主打三后卫和强调细腻传控的打法,令全队感到不适。第一阶段就已传出,权健有望换帅的想法。

能让索萨坐稳帅位,与权健亚冠小组出线后淘汰恒大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葡萄牙人也进行了阵容和打法的改变,但两位大将离去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他也办法有限,这一点包括束昱辉和权健高层都表示出了理解。可退一步讲,即使莫德斯特和维特塞尔在队时,权健的场上表现和成绩与卡纳瓦罗时期也有一定差距。

下赛季权健仅剩的两名外援之一权敬源因为要服兵役,也将返回韩国,球队的换血刻不容缓。按照此前权健方面的透露,球队还会再至少引进两名维特塞尔级别的外援。球队会继续以冲击联赛冠军和亚冠突破为目标。依照这样的规划,其实索萨留队的可能已经非常之小。

权健  /   帕托  /   索萨  /   亚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