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亚洲电竞地理(一)后亚运时代,香港电竞的新起点

尼博     10-08 11:31     体坛+原创

编者按:亚洲电竞地理是体坛电竞推出的一期有关亚洲电竞的深度专题。雅加达亚运会让电竞火遍了全亚洲,在万众狂欢的背后,则是亚洲各国在电竞发展上的快慢不同。在亚运会结束后的一个时间里,体坛电竞对在本次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上表现出色的各国电竞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度探寻,采访了各国电竞协会负责人及从业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期专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电竞在亚洲发展的现状。(感谢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对此专题的协调与帮助。)

2018年可以称得上是电竞的主流化元年,除了社会各界开始愈发关注这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外,电竞更是以表演项目的身份进入了雅加达亚运会,与传统体育项目同框。

进入亚运会对于电竞行业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尽管近些年来电竞的发展势头迅猛,但在社会舆论层面仍有许多的不认可,以表演项目身份进入亚运会,这意味着电竞并非是“玩物丧志”,而是一项真正的体育运动。

雅加达亚运会让电竞在亚洲掀起了热潮,而对于香港这样一个电竞发展并不算发达的地区来说,电竞进入亚运会的意义则更加重大,特别是当《炉石传说》选手卢子健为香港摘得第一枚亚运电竞金牌后,香港电竞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起点。

电竞夺金让香港沸腾 意义不输李丽珊奥运首金

一个月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来自香港的《炉石传说》选手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在一路以明显的优势击败对手闯入决赛后,他又在决赛中以3比1战胜东道主印尼选手,站上了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赛场的最高领奖台。

获得亚运会历史上电竞项目的第一枚金牌,除了让比赛现场的香港代表队的工作人员兴奋不已外,同样在香港本地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赛后,香港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对夺冠的消息进行了报道,相关的话题在网络上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和讨论。

对于香港在亚运会电竞赛场上的表现,香港电竞总会主席杨全盛进行了总结,“香港的电竞从业者们都对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香港在东亚赛区有着相当多的竞争对手,中国、韩国、中国台北等等,能在6个项目中取得4个项目的晋级名额,这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在亚运决赛上获得金牌更是出乎了意料,这枚金牌相当令人兴奋。”

凭借在亚运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电竞在香港掀起了一股热潮,“我身边有很多人表示之前不知道《炉石传说》这款游戏,更不知道香港有这样一位强力的选手。因为亚运会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电竞,这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杨全盛表示,在亚运赛场夺金后,香港当地有很多此前不了解电竞的人也都开始关注电竞。

在为香港代表队创造历史后,卢子健与他所在的XGmaer战队立刻引起了香港的广泛关注,甚至在比赛刚刚结束的时候,就已经有赞助商与他们取得了联系,表达了合作的愿望。

对于香港电竞来说,亚运电竞首金将成为香港电竞发展的新起点,在杨全盛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这枚电竞金牌的意义甚至不输给20年前李丽珊为香港取得的奥运首金。“电竞首金的意义等同于20年前李丽珊在奥运赛场上的突破,这都标志着项目开始获得更多的关注。在实现金牌突破后,未来政府要投入更多资源或需要更多香港人的关注都可以更容易做到。”

英皇入局改变香港电竞格局 电竞协会或“转正”

众所周知,香港娱乐业的发达举世闻名,港乐、港剧都代表了香港的文化。但在当下电竞泛娱乐的舞台上,香港却处在了落后的位置。

最近几年,中国、韩国等国家开始大力发展电竞,而香港在电竞领域却迟迟没有动作。根据香港城市大学的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香港已经有超过30万的电竞玩家,其中男性玩家占比93%,18-21岁的年轻人占比55%。另有报告显示,2018年香港电子游戏收入约8.3亿美元,随着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香港也终于意识到电竞这一年轻且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不容错过。

2015年,香港电竞总会正式成立,协会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政府与电竞行业之间的交流,推动促进电竞在香港的发展。此外,在国际大赛前,协会还承担着为香港选拔参赛队和队员的责任,这次香港出征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的代表队,就是香港电竞总会委托知名战队HKA创始人钟培生所组建。据了解,香港电竞总会目前也正在积极申请成为香港奥委会的正式成员。

如果说香港电竞总会是推动香港电竞发展的官方组织,是政府与电竞行业之间的桥梁,那么于去年9月正式进军电竞的英皇娱乐,则是香港电竞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作为香港娱乐产业的龙头,英皇娱乐于去年9月成立了子公司“英皇电竞动力”,尽管进军电竞的时间不算长,但他们已经在电竞领域有了很多布局。

英皇进军电竞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收购了《英雄联盟》LMS赛区(港澳台赛区)的RG战队,并更名为G-Rex战队。在刚刚结束的S8入围赛中,G-Rex成功突围晋级小组赛,他们也成为历史上首支进入S系列赛正赛的香港战队。

随着G-Rex的崛起,在HKA战队之后,香港终于又拥有了一支属于自己的电竞豪门战队,HKA与G-Rex的竞争与交流,也将不断推动香港电竞的发展。

除了收购战队以外,以娱乐起家的英皇还非常注重打造线下活动与赛事。去年8月,他们在香港娱乐圣地红磡举办了一场《英雄联盟》王者回归世界邀请赛,获得了广泛的关注。而随后的电竞音乐节、电竞嘉年华等活动,背后也都有英皇电竞的身影。

不仅如此,英皇电竞还在今年5月携手香港电竞总会、香港及台湾电子竞技活动筹办商开办了首个政府认可的《电子竞技科学文凭》课程,为香港电竞提供人才储备。学员完成课程后,可投身电竞行业并担任不同职位,例如活动策划、活动销售、灯光、后台音响及画面控制员、评论员及主播等。

在杨全盛看来,香港娱乐产业是亚洲的榜样,娱乐产业的发展经验也有助于电竞的发展,“香港的娱乐产业是非常发达的,而例如英皇这样的企业进军电竞,可以将他们的经验、赞助转化到电竞行业,这将很助于电竞在香港的发展。” 

政府拨款1亿港币发展电竞 大湾区电竞赛事正在筹备

一个地区的电竞赛事数量有多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该地区的电竞发展状况。“2017年在香港举办的电竞赛事不足100场,而到了今年,这个数字预计会增长一倍,全年会有超过200场不同规模的电竞赛事。”杨全盛介绍。

今年8月,政府注资3000万港币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举办的香港电竞音乐节落下帷幕,在长达三天的音乐节中,电竞赛事成为了重头戏。除了《英雄联盟》王者回归世界邀请赛2018外,还有ZOTAC CUP MASTERS《CS:GO》杯赛全球总决赛2018以及香港《绝地求生》世界邀请赛两大赛事同时举办。根据赛后的相关统计,这次的电竞音乐节共吸引了超过10万人来到现场观战,网络观赛人次更是超过了1200万。

根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电子竞技近年发展迅速,极具潜力。为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香港特区政府会向香港数码港拨款1亿港元。

杨全盛认为,在香港电竞的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与赛事奖金两个层面最需要资金支持,“发展电竞必须要有人才,无论是从业者还是后勤人员。另外可以设立奖金池,推动本地的联赛举办,如果没有高质量及高奖金的比赛, 很难打造出一个好的生态圈来培养选手和观众,香港电竞需要有一些高质的联赛才有发展的空间。”

其实对于香港电竞而言,大陆地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电竞发展的模板。无论是电竞产业的规模,还是在竞技层面,中国都可以称得上是电竞强国。未来,香港电竞与大陆的交流和合作或许会越来越多。

“香港电竞想要长远发展需要增加与大陆的合作,特别是在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下,电竞也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杨全盛透露,目前大湾区的电竞赛事已经在筹划当中,各地资源相互配合之下,很有可能擦出全新的火花。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电竞发展在亚洲层面有着自己的优势。去年9月,霍启刚当选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电竞能够进入亚运会,霍启刚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霍主席非常了解香港体育及香港电竞的环境,也有助于香港电竞与亚电体联的合作,包括这次亚运会的预选赛也都放在了香港举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行业发展的层面之外,香港电竞在竞技层面也正在崛起。除了卢子健在亚运赛场上夺金之外,去年的S7上来自香港的HKA战队首次登上S系列赛的舞台,尽管在入围赛中爆冷出局,但他们依旧创造了香港电竞的历史。而在今年的S8上,G-Rex战队再度晋级入围赛,香港战队在世界电竞舞台上正在崛起。

不过,在电竞战队崛起的背后,如何将他们留在香港本地是香港电竞面临的一大难题。“因为官方赛事大多是在其他地区举行,所以无论是HKA还是G-Rex都是长期生活在外。”杨全盛认为,如果官方赛事能在香港举办,一方面可以让香港战队留在本土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不同地区的队伍来到香港参赛,这样可以增加香港观众对于电竞的热情。

结语

借助亚运电竞首金的东风,在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香港电竞产业迎来了明显的改善,但与大陆相比,香港电竞仍处于起跑线上。

回顾历史,中国电竞的发展是依托在拥有大量玩家群体的基础之上,通过流量不断增加吸引资本入局,最终迎来发展。而香港电竞似乎走在了另外一条道路上。在看到电竞市场的潜力后,政府和企业纷纷入局,在亚运电竞夺金的背景下,电竞才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

对于香港电竞而言,虽然前景一片欣欣向荣,但电竞基础还十分薄弱,自下而上的产业链也并未成型。想要完善这条产业链,这个过程势必还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