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现在不炒≠不炒 连场硬仗决定穆帅生死

林良锋10-08 08:0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半场时,曼联更衣室发生了什么?这个问题可能过上几年会有答案,可能永远没有——时隔不到3年,当初莫耶斯在曼联的种种遭遇,经不同渠道流入媒体,我们才大概知道是谁在最后关头送了他一程。是什么导致曼联在上下半场判若两队?职业荣誉感?穆里尼奥喊口号?还是高层紧急降旨,唤醒了全队?最大的可能是第三个。

半场突变因高层降旨?

职业荣誉感,“为俱乐部和球迷全力以赴”,是穆里尼奥的公开说法。无论球员多么爱惜羽毛,在自己的饭碗和职业荣誉感之间,会选哪一个?踢球挣不到大钱,坐在轮椅上数奖章?别逗了。那些质疑球员职业道德的人,要不是刚开始看球,要不就是把俱乐部和主教练混为一谈,“为了做掉主教练,这么绑架球迷的感情合适吗”就是这类论调。球员只认两样:待遇,锦标。谁妨碍他们名利双收,必欲除之而后快,教练亦然。前提是,俱乐部认谁。

球迷没有不想俱乐部好的,他们知道谁对俱乐部价值更高,也知道谁走对俱乐部伤害更小。只要结束内讧,球队回到正轨,球迷并不在乎死的那个是谁。球迷的感情就像英国的天气,更关心成绩。俱乐部成绩好,是他们看球最大的寄托和支柱。教练或球员人品再烂,也得忍。只有人迷不在乎俱乐部死活,他们将喜怒哀乐寄情于偶像,偶像的兴衰才是人迷情绪起伏的根源。球员怠工甚至造反,或者反过来教练雪藏球员,让他们“烂在预备队里”,并不是绑架球迷感情,无非是长痛不如短痛。球员教练并不相互憎恨,他们只恨自己的生存受到威胁。

职业足球很残酷,你要毁我的饭碗,不如我先毁你的,球员尤其如此。大家吃青春饭,挣大钱的光阴就那么几年,东家不打打西家。扳倒主教练还是自己转会走人,一看俱乐部盘子有多大,待遇有多好,二是自己有没有更好的下家。一旦在豪门扎根,谁想成天换地方?主教练的“货架寿命”比球员长得多,薪资相对较低,俱乐部权衡得失,多半会拿他们开刀。这也是现实,谈不上感情。曼联的内讧是这类冲突的反映。局势尚未发展到当年加拉威胁穆里尼奥那样:“不让我转会,我没准心情不好自摆乌龙。”但怠工的迹象比比皆是,不是一场,也不是一人,而是连续多场,多达半支球队。

喊口号也没用。什么“不能保证赢球,但保证100%付出”这类鸡汤哄不了谁。球员不想为主教练卖命时,喊什么都徒劳。该做的思想工作早就做完了,绝不是这个节骨眼上还能掏心窝子说服对方的。穆里尼奥和部分主力不共戴天,这个时候要球员救命,掏心窝子管用吗?最可能的情况是“最高指示”到了更衣室,勒令球员先把比赛打好。这个指示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内容:一是“别闹了,穆里尼奥马上走人”,另一个是“别闹了,穆里尼奥这个赛季不会走人”。《镜报》上周五爆料穆里尼奥下课在即,上周六比赛打到一半紧急叫停,可能是接盘的人没谈下来,或者谈判出现了反复。

重蹈炒莫范覆辙?

现在不炒,或者本季不炒,并不意味着不会炒。曼联当然不会承认媒体写的是事实,媒体也不会笨到出卖内线。媒体作为俱乐部试水的工具,会把内幕炒得更骇人听闻一些,俱乐部察看舆情后,基本会口头否认此事“纯属无稽之谈”。但别忘了莫耶斯和范加尔是怎么下课的。

莫耶斯任内第一次危机出现在主场负于西布朗(9月末),4场比赛1胜2平1负,第二次危机是客场打平热刺后连输2个主场(12月初),对手分别是埃弗顿和纽卡。两次成绩摇摆不见高层动静,曼联新年伊始连输3场,1个月内7场各项赛事只赢2场,颓势延续到2月。这个时候不换帅,曼联失去了挽回赛季的最后希望。这一期间,曼联多次否认换帅。4月初被拜仁淘汰出欧冠,来季欧战绝望,莫耶斯收到了领救济金的大信封。

范加尔的第一次危机是10月初客场惨败阿森纳,当月的6场比赛1胜4平1负。第二次危机从11月下旬开始至岁末,8场各项赛事不胜,4平4负,圣诞赛程连负伯恩茅斯、诺维奇和斯托克城。曼联高层还是没有动静,多次否认换帅。穆里尼奥在12月中旬客场不敌莱斯特城后下课,三德子如果当机立断换下范加尔代之以穆,曼联保住欧冠席位机会甚高。可惜,优柔寡断又一次断送了赛季。最终曼联无缘欧冠,范加尔捧起足总杯的瞬间得悉自己下课。

两次换帅,轨迹近似,都是欧冠席位失守,球迷怨声载道。三德子不曾在赛季前半程换帅且穆的分手费很高,此事要请命大洋彼岸;最关键的是接盘的人谈不下来,炒掉穆里尼奥便要将赛季托付给副帅卡里克,这么大的决定他不敢拿主意。大部分职业教练不愿意半道接盘,打坏了手气连累自己找下家,还为继任焐热了帅位。曼联在10月的国际比赛日后连场硬仗:切尔西、尤文图斯、埃弗顿、伯恩茅斯、尤文图斯和曼城。穆里尼奥没有上赛季同期积分20的老本,现在落后暂居第4的热刺5分。对尤文图斯的背靠背成绩不理想,英超失分过多,都可能迫使三德子做出选择。

英超  /   曼联  /   穆里尼奥  /   莫耶斯  /   范加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