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多特替补屡见成效 法夫尔纸条上写着取胜秘诀

江子阳10-11 20:3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江子阳报道

法夫尔在和奥格斯堡的比赛后笑容满面,球队最后一刻凭借帕科·阿尔卡塞尔的任意球绝杀赢得了胜利。有记者问到瑞士人究竟在比赛中给球员们看的纸条上写了什么,法夫尔只是微笑着表示上面其实什么都没有。很显然,法夫尔并不想把秘密泄露给媒体,那上面写的正是多特蒙德取得胜利的秘诀。

这已经是多特蒙德本赛季落后情况下逆转取胜的第4场比赛,球队29个进球有23个都来自下半时,替补参与的进球次数累积达到21次,要比过去整个赛季都要多。德国媒体开玩笑说,只要法夫尔从口袋里掏出纸条,多特蒙德就会开始猛踩油门向前进。

从7月中旬在维也纳的热身赛开始,法夫尔就总会在指挥比赛的时候拿张纸条不停记录,和奥格斯堡比赛的四个进球都是来自替补球员,其中阿尔卡塞尔在短短37分钟就完成了帽子戏法,此外就是格策出场7分钟后完成了本赛季个人首个进球。仅仅三天前,多特蒙德也是经历了和摩纳哥比赛上半时不进球之后,在后45分钟连进三球,其中替补出场的布伦·拉森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得到了法夫尔的纸条讲解后,出场仅仅6分钟就破门得分打破僵局,后来还助攻队友将比分锁定为3比0。

德国媒体透露,其实法夫尔主要讲解的是无球跑动,并不是如何射门得分,而是更好给对手压力,如何跑出空档而不是直接创造机会。指挥比赛的时候,法夫尔会经常拿出纸条记录自己观察到的情况,并且给即将出场的球员讲解对手的弱点。拉森就证实说,教练是在给自己讲解应该如何跑动,如何给对方后防线压力,以及对手后防线的站位。

多特蒙德不仅只有拉森这一位出色的替补,新晋英格兰国脚桑乔参与的10个进球有8个都是出现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而且无论是在左路还是右路都可以建功立业。法夫尔表示桑乔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球员,自己从第一次带他训练就注意到这一点,也很喜欢他在球场上敢于冒险的踢球方式。尽管桑乔本赛季在930分钟的可能出场时间里才参加了407分钟比赛,但已经是仅次于罗伊斯,球队里参与进球第二多的球员,在欧洲主流联赛助攻次数也是最多的。

法夫尔对于球队的管理也卓有成效,上赛季经常出现的迟到现象基本杜绝,更衣室里大家的交流也更多,大家都会在一起共进午餐。外援们融入球队更好,比如维特塞尔、迪亚洛和扎加杜。本赛季回到多特蒙德工作的凯尔,给外援制订了学习德语的规则和方案,希望他们尽快掌握语言。尽管法夫尔有时候也会说英语或是法语,但在更衣室主要还是用德语进行交流。凯尔相信,球员们之间更好的沟通可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队长罗伊斯则真正扮演起球队领袖的角色。这些细节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多特蒙德总是可以走出逆境。

德甲  /   多特蒙德  /   法夫尔  /   拉森  /   桑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