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新添心病:费费两老之后 左撇子中卫断代

闫羽10-12 07:3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欧洲国家联赛与瑞士、冰岛同组,对于俄罗斯世界杯季军,也是目前国际足联排名并列第1的比利时而言,应当是相对轻松的分组。然而在即将对垒瑞士之前,这支志在冠军的队伍却也遇到了一个看似不大却又隐患无穷的麻烦:由于热刺中卫费尔通亨因伤缺阵,欧洲红魔将缺少一位主力中卫的人选。虽然从人头上来算,费尔马伦可以入替,博亚塔、卡巴塞莱、德纳耶尔和新人梅赫勒也都可作为后备,但只要深究一下就会发觉很不对劲:这支过去曾长期为边卫犯愁的队伍,合适的左中卫也快找不到人了。

从整体上而言,比利时无疑是一支群星璀璨的球队,即便是如今缺少了膝盖受伤的德布劳内,主帅马丁内斯也依旧可以排出一套豪华的343攻击阵型。可欧洲红魔从来头重脚轻,后防人员强悍但来来去去也就那么几个主力值得信赖。此次费尔通亨受伤,问题便突然显得严峻了起来,就连比利时媒体也开始惊觉:“我们竟然就快没有左脚中卫!”此番马丁内斯总共召入了7名中卫人选,除了主力孔帕尼和阿尔德韦雷尔德,就是前面已经提到过的5位。在这其中,仅费尔马伦是左脚选手,且已经32岁,身体状况早已告别巅峰状态。

如果费尔马伦再有什么闪失,那么比利时的左中卫人选必然让马丁内斯挠破头皮。事实上从长远来看,这道难题的到来也已无法避免。要知道1985年出生的费尔马伦下个月就将年满33岁,而费尔通亨其实也已经31岁,就算只为2年后的2020年欧洲杯考虑,比利时也需要新的左中卫人选。此时转头再看看马丁内斯的可选项,形势则无法让人乐观。

27岁的博亚塔是国家队出场次数相对较多的,也算是球队的重要后备力量,但他主要是顶替右中卫或者三中卫居中位置,几乎不踢左侧。作为一名27岁时依然无法跻身一流联赛的苏超凯尔特人中卫,博亚塔的上限也颇为有限。同样27岁的卡巴塞莱还在英超中游球队沃特福德踢球,首次受到征召的梅赫勒也是25岁还在比利时国内的布鲁日效力,他们的资质恐怕都远比不上孔帕尼和费尔通亨等前辈。今年刚从曼城转会到里昂的德纳耶尔倒还年轻,23岁的他还有成长空间,在法甲也会出任双中卫中靠左的一位。不过别忘了德纳耶尔踢左中卫曾经有过灾难级的表现:在2016年欧洲杯上被威尔士人彻底戏耍。

由于马丁内斯在比利时多采用三中卫体系,并且左翼卫基本只能用本来踢边锋的球员客串,所以有一名左脚踢球的中卫非常关键。当左翼卫充分前压时,左中卫很可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拉到边路进行防守,这样左脚技能和左路防守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只能用习惯右侧防守的球员来“填坑”,那么比利时队的左肋就很可能会门户大开。

当然也有比利时媒体认为这个左右脚的问题并不严重,并举例英格兰队用右脚球员马圭尔踢左中卫,阿什利·扬踢左后卫也没有问题。但现实不是三狮军团总体踢得远比红魔差么?另外长期踢边卫的扬在防守意识和技巧上也强于卡拉斯科等纯粹的边锋。还有人建议,没左脚中卫踢四后卫可破,但马丁内斯从4231变阵成343,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比利时队没有合适的左后卫人选。

那么有没有可能,比利时能“突然”冒出新星呢?就像默尼耶在2016年欧洲杯“横空出世”,拯救了红魔的右边卫位置一样。这种可能性无法排除,但至少目前形势并不乐观。让比利时人有些惆怅的是,他们的U21青年队中卫们也几乎都是右脚踢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