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重伤给圣城带来巨大打击 马刺还能进季后赛吗

罗珂10-12 16:24

记者罗珂报道

别说在NBA的世界里,就算是放眼整个职业体育世界,如马刺这般“长盛不衰”的球队也绝对是凤毛麟角。过去21年的时间里,他们每个赛季都会准时出现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就连常规赛50胜的纪录,也是到了上赛季才中断。

所以,哪怕这支球队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很多变化,哪怕马刺的头号球星卡瓦伊·莱昂纳德与球队分道扬镳,哪怕吉诺比利和帕克先后离开圣城,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期待和信任,依旧还在。

不过,当球队上赛季扶正的后卫德琼泰·穆雷在季前赛中遭遇膝盖重伤,本赛季归期无望时,马刺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感受到无缘季后赛的压力。

穆雷重伤

马刺乱局雪上加霜

今年夏天,在马刺所有的纷纷扰扰之外,德琼泰·穆雷始终是马刺球迷心中的希望所在。

并非马刺球迷盲目乐观,穆雷的确当得起这份期待。上个月,穆雷刚刚度过自己22岁的生日,而这样一位年轻小将,上赛季已经进入了NBA最佳防守第二阵容中。这位2016年的首轮第29号新秀,经过了两年的磨练,已经展现出了非常好的潜质。马刺低顺位淘宝的毒辣眼光,在穆雷身上再次得到了验证。

穆雷的身体条件相当不错,身高1.96米的他,臂展却可以达到2.08米,加上出色的运动能力,这样一双长臂让穆雷在防守端成为对手的梦魇,也是他入围最佳防守二阵的根本。而在进攻端,马刺拥有一位堪称“投篮巫师”的助教——齐普·英格兰德,在他的帮助下,穆雷的投篮大有改善,特别是他的跳投。

个人的进步,加上球队在失去莱昂纳德后机会的增加,自然让穆雷获得的期许更多。但所有的这一切,随着穆雷右膝前交叉韧带的撕裂,就此戛然而止。

此前的18个月,马刺已经从西部顶级球队的行列中滑落到了西部中游。如今,随着球队攻防两端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他们的滑落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首先,就是莱昂纳德造成的影响。上赛季因为伤病和跟球队的争端,莱昂纳德只打了9场常规赛,本赛季更是直接被交易去了猛龙。跟他一起被交易去多伦多的,还有同样为马刺效力了多年的丹尼·格林。要知道,31岁的格林正值当打之年,依旧是球队侧翼相当重要的角色。

然后,马刺又得到了吉诺比利宣布退役的消息。球队失去了又一个拥有超凡持球能力的球员,虽然40岁的吉诺比利在防守端会成为对手冲击的重点,但他毕竟可以在进攻端弥补这一切。

如今,穆雷重伤的突然来袭,让马刺又失去了一个可以在进攻端创造出机会的发起点。本来,波波维奇是打算在新赛季给穆雷在进攻端更多的自主权,但随着他的受伤,这一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如今,马刺将会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踏上新赛季的征途。自从1997年的选秀大会上用状元签选中邓肯后,马刺还没有哪个赛季像今年这样,前路充满了如此多的艰难。

前路堪忧

一切就看波波手腕

再来看看马刺如今可能排出的阵容:控卫位置上,他们可以派上米尔斯或者是德里克·怀特来顶替,另外一个后场位置则自然是从猛龙交易而来的德罗赞。锋线上,还是跟腱撕裂过的鲁迪·盖伊和阿尔德里奇。这四个首发球员,没有一个的防守水平是在联盟的平均水平线以上。

相比之下,马刺的板凳席或者会用他们的运动能力和得分水平,给人们带来一点惊喜。米尔斯如果继续打替补,他和贝里内利都有不错的攻击爆发力,但两人欠缺的是持续稳定的输出能力。而且,他们的防守实力也让人不敢恭维。同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在贝尔坦斯、福布斯以及剩下的马刺板凳球员身上。

所以,把马刺每个人单独拉出来看,这支队伍应该无法在短时间内脱胎换骨成为一支防守强队。而且德罗赞、盖伊和阿尔德里奇也都是以得分手的身份在联盟成名,所以要想在本赛季看到马刺在进攻端流畅的转移球——就是他们在2014年击溃热火、夺得冠军时的打法——也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当然,这并不是说马刺完全没有进入到季后赛的希望。因为哪怕GDP组合全部离开了,马刺的纯正血统还依旧在延续着,那就是手持教鞭的波波维奇。毕竟,这位老帅不止一次做出过“化腐朽为神奇”的事情,而新赛季摆在老帅面前的任务有两个颇为艰巨:首先,在没有出色防守个人的前提下,波波维奇要打造出球队的整体防守;其次,在进攻端他要尽可能地开发出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的个人攻击力,让这两个有天赋但始终未达到巨星水准的球员,爆发出更多的能量。

穆雷之前就像一块还没被打磨的璞玉。他已经展现出了在防守端的实力,而他在进攻端的才华,相信假以时日,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下,穆雷也能有不俗的发挥。看看年轻的托尼·帕克,刚刚来马刺的时候,法国跑车也是运动能力出色但技术欠缺打磨。帕克身上发生的变化,在穆雷身上也有重现的可能。

放在别的球队身上,要将一位29号新秀打造成顶级巨星,也许还需要这支球队有些运气。不过,马刺多年来已经表演过多次“低位淘宝”的绝技,所以对于穆雷,更多人还是有很高的期待。

但如今,穆雷痛苦地倒地,右腿一瘸一拐地离开的背影,不仅让人心疼,更让人为马刺这支队伍捏了一把汗。在他身上,有马刺对未来的希望。而跟他一起离开的,可能就是这个赛季季后赛的门票。

穆雷  /   马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