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搏杀式”换人再显神威 李盈莹火速救援成转折

陶渊10-14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3比2,中国女排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扳平比分,逆转比赛。郎平指导在第三局开始,大面积换人并调整轮次,帮助球队逆转取胜。曾春蕾、李盈莹等替补队员登场,发挥了不俗的作用。尤其是李盈莹在后两局成为中国队主要进攻点,斩获12分,证明了自己。

中国队本场打得比较艰难,全场比赛,发球无力冲破美国队的一传阵线。第二阶段两队相遇时,中国队通过追发美国队两名主攻及其结合部,严重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但本场比赛中国队并未坚持这一策略,在多个轮次追发1号位、6号位的自由人罗宾逊,美国队一攻打得相当顺畅。而中国队一路落后,首局比赛凭借张常宁与朱婷的调整强攻苦苦支撑,艰难逆转,但后两局未能顶住压力。

张常宁本场比赛的发挥可圈可点,两局半比赛承担了接近40次一传,多次面对三人拦网调整攻下球,两局半的比赛夺下12分。朱婷更是多次后攻驰援帮助球队渡轮。中国二号位的进攻迟迟打不开局面,龚翔宇不复前几场比赛的高光,一攻不下球,反击失误也比较多,袁心玥的背飞球也屡屡被防起,可见美国队对中国队右翼的进攻准备十分充分。

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郎平指导进行了几次搏杀式换人,用此前比赛中一直未能发挥作用的曾春蕾换下龚翔宇,又用李盈莹换下张常宁。从第四局比赛开始,中国女排改变了阵型,朱婷从前三局的两轮两点攻的大主攻,变成了两轮三点攻的小主攻。

转换阵型的目的一是为了利用朱婷的前排轮次抢分,二是让其多参与保障,让李盈莹来挑起进攻重担。李盈莹的发挥没有让郎导失望。第四局,李盈莹开局被拦,但是她毫不手软,仍然敢打敢拼。局末中国队领先的5分优势,被美国队追平。李盈莹连续打下两次关键球,均是面对对手的三人拦网,帮助球队以25比23险胜,将比赛拖进决胜局。

决胜局,李盈莹的发挥更为出色,年轻队员的朝气充分体现,开局便用一记发球得分给美国队施加了压力。比分胶着阶段,李盈莹转到前排,她拦死阿金拉德沃的背飞,大大提高了球队的士气。此役美国队副攻打得极为出色,阿金拉德沃在2号位的背后球战术成功率极高,中国女排一共只拦死阿金两次,一次是张常宁拦死她的吊球,一次便是李盈莹的这次单人拦网。

除了拦网,李盈莹在第五局进攻与发球也各得两分。美国队追分到7比9之际,李盈莹利用打手出界稳住局势,又在发球轮连发4球,一次直接得分,一次造成对手送探头,中国队在李盈莹的发球轮稳住局势,拉开了6分分差。

郎平指导的搏杀式换人还不仅仅体现在李盈莹这一点。曾春蕾此前比赛状态一直不佳,但在龚翔宇攻防均较为低迷时,郎导仍然在第三局派上了曾春蕾。老将曾春蕾登场后,使得球队1号位的防守有了明显改善,同时她的几次调整攻也打得较为果断,造成美国队破坏性拦网。

第四局,在美国队迫近比分之际,郎导还用姚迪搭档龚翔宇2换3登场。姚迪的防守,龚翔宇的拦网也都发挥了作用。决胜局,郎导更是坚决将状态不佳的龚翔宇放在场上,龚翔宇也用一攻一拦回报了球队,体现了她对爱徒的信任与了解。

虽然最终艰难赢球,但是不难看出,中国队的进攻仍然存在问题,全队得分以66比71落后美国队5分。三名主攻分别得到了23分、10分和9分,占到了全队64%左右。这说明中国女排其他位置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这是之后比赛需要尽快调整的地方。

女排世锦赛  /   中国女排  /   朱婷  /   郎平  /   李盈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