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24队提前出局?两规律暗示NBA正走向衰落

王明琛10-16 14:52 体坛+原创

对于大多数NBA球队来说,新赛季还没开始,实际上就已经结束了。

明天,NBA2018-19新赛季就将打响,球迷们充满了希望与期待。毕竟,此刻所有球队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可以憧憬一下总冠军,对吧?

尽管如此,但我们从历史和经济学的角度来考量,会发现大多数球队根本没有机会夺冠。

为了说明这一点,我们来谈谈雄鹿。如果你是这支球队的球迷,应该知道以下三件事:

第一,密尔沃基酿酒人队已闯进四强,有望夺得MLB世界大赛冠军;

第二,绿湾包装工队虽然输给了华盛顿红皮和底特律雄狮队,但依然进军季后赛。如果梅森·克罗斯比能学会如何精准地踢出三分球,包装工队也许能夺走2019年NFL超级碗;

第三,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说,雄鹿无法在2019年赢得NBA总冠军。

等等,关于第三点,有些说不过去吧。NBA新赛季还没有开始,雄鹿肯定夺冠没戏?

好吧,我们的确不能完全确定。但一项从十月初开始的对NBA总经理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一致认为只有勇士、火箭和凯尔特人这三支球队,有可能在新赛季夺冠。而在提及分区决赛冠军时,有一些总经理认为猛龙会击败凯尔特人跻身总决赛,但没有一人选择雄鹿。

这似乎是轻视雄鹿了。阿德托昆博已成为NBA超巨之一,球队迎来新任主教练和新球馆。克里斯·米德尔顿甚至坚信,球队将在新赛季达到新高度。

让我们先谈谈NBA的一些基本历史。从1967年开始,NBA各队每赛季开始打82场常规赛。在过去51年里,总冠军球队的常规赛胜率至少要达到72.6%,即拿到59.6个胜场。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总冠军球队在前一赛季的表现如何。上赛季,雄鹿拿到44胜。在过去51年里,只有四支球队在前一赛季最多赢下44场,第二年能赢得总冠军,但其中的三支都活跃在1970年代(1974-75赛季的勇士,1976-77赛季的开拓者,1978-79赛季的超音速)。而在1979年之后,仅有2007-08赛季的凯尔特人完成这一壮举。同时,也仅有他们和1996年的公牛,在前一赛季常规赛低于50胜的情况下,第二年成功夺冠。

2007-08赛季的凯尔特人能实现飞跃,是因为加入加内特和雷·阿伦,皮尔斯也伤愈归来,从而将2006-07赛季的24胜提升至2007-08赛季的66胜。1996年公牛的情况也差不多:1994-95赛季,公牛只取得常规赛47胜,但乔丹并没有出战完整赛季。1995年夏天,公牛得到了罗德曼。在乔丹、罗德曼和皮蓬的带领下,公牛打出常规赛72胜,最终夺冠。

雄鹿也会上演类似戏码吗?全新的雄鹿可能会给人带来惊喜,但看看他们的球员花名册,主要的变化仅仅是增添了两名老兵布鲁克·洛佩兹和艾森·伊利亚索瓦,他们所能起到的作用根本无法和加内特、雷·阿伦、皮尔斯、乔丹、罗德曼、皮蓬相提并论。因此,你很难奢望奇迹的发生。

当然,雄鹿并非是唯一的提前出局者。上赛季,NBA仅有六支球队在常规赛中拿到了50+,其中包括骑士。尽管特里斯坦·汤普森相当嘴硬,但失去勒布朗·詹姆斯的骑士,是无法夺冠的。

这似乎表明另五支球队——火箭、猛龙、勇士、凯尔特人和76人——都存在夺冠可能。当然,詹姆斯在加入湖人后,也可以起到上述六个人的作用,让上赛季仅拿到35胜的湖人有夺冠希望。即便如此,这也意味着其他24支球队,可以提前打酱油了。

与之相比,橄榄球和棒球的情况有着很大不同。在2019年,NFL的夺冠军团不仅有六支,而在MLB,进入季后赛的所有十支球队都有希望争冠。我们为什么认定有24支NBA球队的赛季已提前结束了?

这个问题要涉及到篮球人才的基本经济学。NBA球员的平均身高在79英寸(2.0066米)左右。然而,有95%的美国成年男性的身高仅有74.3英寸(1.8872米)甚至更矮。这意味着NBA和其他体育项目相比,正在从相对较矮的人群中汲取人才。从本质上说,NBA正遭受“高个子供不应求”的困扰,有限的人才供应流也造成竞争力不均衡。

体育经济学教科书阐述了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当一个联盟吸引了大量人群参与——就像今天的MLB那样——那些有运动天赋的球员基数也相当大,意味着有更多的球队拥有核心竞争力。但是,当人才库从源头就受到限制——还是MLB,却是处于20世纪早期——一些球队天赋惊人(比如1927年的纽约洋基队),而其他球队则人才不继(比如同年的波士顿红袜和圣路易斯布朗队)。在20世纪早期,棒球的人才库仅仅限于来自美国东部的白人。随着这项运动的种族融合,并将选材范围延伸到美国以外,棒球运动员的数量急剧增加,比赛也变得更具竞争力。

NBA其实早已实行全球攻略,即便如此,高个子球员也非常有限。因此,一些球队拥有詹姆斯、杜兰特、本·西蒙斯和哈登,而其他球队几乎什么都没有。

而当你考虑到赢球概率时,高个子短缺的影响更是突出。不管在WNBA还是NBA,帕累托法则都是适用的。具体来说,一支球队80%的胜利,都是由20%精英球员的贡献值来决定的。这意味着球队中排名前三的优秀球员,可以决定比赛走势。比如火箭,最好的三名球员是哈登、保罗和卡佩拉,的确是不错;但如果是雄鹿,阿德托昆博、米德尔顿和埃里克·布莱德索,听上去就不是那么美妙了。

天赋的不对等,似乎预示着NBA正在走MLB昔日衰落的老路。

撰稿:王明琛

勇士  /   火箭  /   哈登  /   詹姆斯  /   杜兰特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