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技术报告出炉 冠军法国=控球跑动少+效率高

阿基雷10-17 00:3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阿基雷报道

俄罗斯世界杯的硝烟早已散去,高卢雄鸡最终问鼎冠军。而在本周二,国际足联公布了俄罗斯世界杯的技术报告,其中一些内容则值得探究。本届杯赛尚未结束时,“传控无用论”广为舆论探讨,而法国坐拥豪阵却固守反击的策略,也曾引发些许争议。

根据该报告公布的数据,本届世界杯场均控球率最高的是西班牙,达到了69%,紧随其后的是67%的德国,64%的阿根廷,以及58%沙特和瑞士。不过,这几支球队都没有走得太远。四强球队中,法国的平均控球率最低,为49%,在32强中位列第19。亚军克罗地亚平均控球率56%,比利时和英格兰则同为53%。平均控球率最低的是伊朗,只有33%。

而在另一项数据上,法国队的排名则有些太过靠后:场均跑动距离101千米的法国队,在32强中排名倒数第5,只比阿根廷、尼日利亚、墨西哥与巴拿马高。场均跑动距离最高的三支球队为塞尔维亚(113千米)、德国(111.9千米)和俄罗斯(110.7千米)。俄罗斯世界杯上,定位球得分的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角球得分效率也有显著提升。本届世界杯,每29个角球就能换来一个进球。此前的南非世界杯,61次角球能换来一粒进球,巴西世界杯则为36个。

不到50%的控球率、排名倒数的平均跑动距离,似乎与法国的豪华阵容配置不相称。但在效率方面,法国队则排名靠前,这也是高卢雄鸡最终笑傲群雄的重要因素。法国队每6脚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就能换来一粒进球,在32强中排名第2,排名榜首的则是俄罗斯,东道主球队每4.5次射正就能收获1粒进球。哥伦比亚(6.5)、日本(6.7)和比利时(6.7)紧随其后。而效率最低的则是早早出局的德国,卫冕冠军每36次射正才能换来1粒进球。

从数据统计来看,捧走金杯的法国,以十分“节能”方式最终成为大赢家。对于法国的数据,目前在国际足联担任技术专家的安迪·罗克斯伯勒给出了自己的分析,“拥有天赋的法国队,以最合理的方式赢得了世界杯。他们没有选择高压逼抢,依靠反击取得胜利。世界杯决赛上,他们让克罗地亚丢了4个球,法国队非常享受快速反击,这是个技术极佳的球队。”

本届世界杯,获得季军的比利时展现出了强大的攻击力,三后卫和三前锋的配置,让比利时的打法看起来十分冒险。“欧洲红魔”也同样得到了罗克斯伯勒的称赞,“球迷们乐于见到愿意冒险的球队,比利时与巴西的对决无疑是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比赛之一,尤其是在战术方面。我曾与比利时主帅罗伯托·马丁内斯交谈过,他跟我说,为了说服大家认同这个高风险的战术,他花了两天时间来说服球员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