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康复过程历经太多艰辛 伤兵该如何找回状态

季孟年10-17 17:19 体坛+原创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北京时间今天,凯尔特人球员戈登·海沃德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箴言。

去年此时,海沃德在揭幕战与骑士的比赛当中脚踝严重受伤。在因伤缺席了整整一个赛季之后,海沃德于今天复出参加了凯尔特人2018-19赛季的揭幕战。能够从如此严重的伤病当中康复,海沃德历经了太多的艰辛。不过,现如今他还没有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如何在赛季当中尽快调整自我,成为了海沃德接下来一段时间训练的重点。

放眼整个篮球世界,与海沃德有共同经历的人其实不在少数。在大伤康复之后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一直都是这些球员最关心也最为难以解决的问题。

大伤曾让他们备受打击

看到海沃德如今能够重新出现在球场上,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颇为欣慰。在赛后,少帅面对着全世界媒体这样说道:“我从训练营,季前赛一直在观察他,尤其上一周,我感觉他已经融进我们球队了,他感觉很舒服。”

事实上,观看过去年赛季揭幕战凯尔特人与骑士比赛的球迷们都会对海沃德受伤的过程记忆犹新。海沃德自己本人也是这样说道:“即便是现在,受伤的黑暗瞬间还是会从我脑海当中闪过。”足以见得,那次受伤在当时对于他的打击有多么的大。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受伤或许已经是家常便饭。但伤病与伤病也有着非常大的不同,类似于海沃德这样的大伤,会给运动员在生理和心理双方面都带来极大的打击。除了他之外,保罗·乔治也是非常有发言权的一个人。虽说现在他已经彻底康复,可每每回忆起自己受伤那一幕的时候,他的眼中依旧充满了恐惧。

“我在那五分钟内似乎停止了思考,我看见自己的骨头露出来就知道麻烦大了,接着我的身体完全进入了休克状态。”他说道。

坚强如科比·布莱恩特在自己跟腱断裂的时候也处在了崩溃的边缘,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表面上看起来非常淡定,但眼圈已经有些发红。然而,对于那些不幸受伤的球员们来说,这其实还只是一个开始。后面的康复过程,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折磨。

康复过程历经太多艰辛

NBA球队的医疗水准非常高,在球员受伤之后,队医都会用最快速度安排他们进行手术,并且制定一系列的康复计划。可在这康复的过程当中,球员们却要经历太多的艰辛。

海沃德是在去年10月受伤的,在比赛结束之后第二天,他便接受了手术,从此开始了漫长地康复过程。从恢复行走到开始慢跑,再到有球训练,海沃德循环渐进的进行着康复。然而,在康复的过程当中,伤病有些时候也会出现反复。有消息称,在上个赛季全明星的时候,海沃德的脚踝依旧还有着肿胀。那时距离他进行手术,已经过去了4个月的时间。

“在你经历这些的时候,你的内心会有着非常明显的斗争。”在谈到康复过程的时候,海沃德这样说道。

一位训练师也曾经透露,对于一位受大伤的球员来说。生理上的康复反倒是次要,心理上的呵护反倒更为重要。类似于乔治、海沃德这样的球员,他们在受伤之后都会对全速奔跑、全速起跳产生一种畏惧。如何让他们摆脱这样的心理障碍,才是最重要、难度最大的事情。

CBA球员李晓旭在2016-17赛季开始前曾经出现过跟腱断裂的情况,其后他前往美国进行了手术康复。李晓旭也透露称,心理层面的恢复要比生理上困难许多。“由于康复周期比较长,对每个人的心态是一种考验。因为这段时间里,我们要面对很多的难题,必须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李晓旭说道,“随着身体越来越好,对自己的期望就更高了,带来的是更多的压力和心里的落差感。让自己错误的判断了现状,一度也感到有些沮丧。”

不过,在训练师的引导和自我激励之下,大多数球员都能度过这一难关。可同样有一些球员会一直在心理层面有所忌惮,他们最终会逐渐淡出职业篮坛,伤病所带给这些球员的伤害或许会成为其一生所挥之不去的阴影。

如何调整状态成最大难题

从伤病当中恢复重返赛场,这的确是令这些伤兵们非常兴奋的事情。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海沃德就说道:“重新登场的感觉难以形容,我又回到了常规赛的赛场上。我的肾上腺素能增加了3、4倍,这是我的一个里程碑。”

想要一复出便打出上佳表现,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事情,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就是所有受伤运动员必须面对的最大难题。对此,史蒂文斯教练表示,他会继续给海沃德时间,让自己的爱徒去调整状态。当然,除了保持耐心之外,运动员们还需要在其他方面也多下功夫。

事实上,很多球员在大伤过后其运动能力都会有所下滑,因此他们需要一个重新认知自我的过程。其次,在调整的时候还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唯有如此才能更快的恢复状态。布兰登·罗伊当年复出之后似乎就有些急于求成,最终导致伤病复发。而乔治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他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寻找状态,如今的表现甚至比伤前更加出色。

保持耐心、重新自我认知、循序渐进这三点非常重要,除此之外球员们还需要根据球队的战术安排适当的调整自己的打法,以更好的融入体系。最重要的一点,则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唯有如此,运动员才能彻底摆脱伤病对于他的影响,重新在赛场上找回自我,打出最佳状态。

不过,任何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彻彻底底从伤病当中走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眼下,海沃德就处在调整个人状态的关键阶段。希望他能够遵循以上的几点原则,重新做回那个人们所熟悉的白人侧翼,而不是重现布兰登·罗伊的悲剧。

海沃德  /   乔治  /   史蒂文斯  /   凯尔特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