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完美上演王者归来 穆雷瓦林卡能否复制神奇?

弈桑10-18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2016年的年终前五穆雷、德约科维奇、拉奥尼奇、瓦林卡和锦织圭,在2017年下半年不约而同都遭遇了伤病,温网后他们几乎都没有再参加什么比赛,制造了ATP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顶尖球员退赛潮。

而与此同时,前一年受伤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则在2017年大展身手,二人携手统治了这一年的男子网坛。所以,外界自然都以费纳为标杆,期待这五位选手在2018年回来之后,又都还是一条好汉。可现在,2018赛季已经来到尾声,他们中又有几人欢喜几人愁呢?

在休赛期,五人不约而同地都进行了手术治疗,又在本赛季的不同时间选择了复出,不过现在看起来结果却大相径庭。德约科维奇是五人当中做手术最晚的,他是在澳网复出之后,感觉手肘恢复情况依旧不乐观,才紧急在澳网后做了手术,仅仅休养了一个月就匆忙回到了赛场。

又经历了将近四个月的调整期后,德约科维奇终于在温网上演王者归来,在接下来所参加的五个比赛中拿下四个冠军,不但包括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还在辛辛那提实现了“金大师”夙愿,紧接着又在上海大师赛第四次登顶,从温网开始取得了28胜1负的战绩,排名已经逼近世界第一纳达尔。

另一个比较成功的则是锦织圭了,他的复出时间比德约稍晚,放弃了澳网而在北美的挑战赛中复出,但此后这一年里他稳扎稳打,不但重返大师赛决赛和大满贯四强,而且排名也已经逼近前十,目前仍有希望入围年终总决赛。

相比之下,另外三人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尤其是同为三届大满贯得主的穆雷和瓦林卡。穆雷原本和德约一样采取了半年时间的保守治疗,但是在澳网前夕他自感伤痛仍未痊愈,于是才痛下决心做了髋部的手术——这是对网球选手来说最为危险的位置,两位前球王库尔滕和休伊特,都是因为这个位置受伤,难以再重返巅峰,才最终选择退役的。

但在延误了半年之后仍不见起效,穆雷也只能是选择这么做,所以他也比另外几人更晚回到赛场。但是在草地赛季复出之后,他的状态一直没有太明显的起色,尽管伤病已无大碍,但是移动和击球始终无法恢复到过去的水准,今年只取得了对阵TOP20的两场胜利,而且这两人要不是状态不佳,要不是是同样拥有伤病。

瓦林卡的难题也不比穆雷少,两次膝盖手术之后,原本移动就不好的他,如今在赛场上更显笨拙。虽说有在温网和美网首轮,连续击败TOP10迪米特洛夫的表现,不过那多半要拜对手状态太过糟糕所赐。瓦林卡今年最好的战绩,不过是在两站250分赛中打入四强,如今的排名仅仅回到了第68位,相比于几乎同样是打满了一个赛季的德约和锦织圭而言,他的复苏速度显然远远低于预期。

尽管前有费纳后有德约,男子网坛连续两年都有了重返巅峰的励志故事,不过这并非意味着穆雷和瓦林卡也能将这条路再复制一次。因为相对于德约手术后主要是一个信心重建的过程,穆雷和瓦林卡看起来更像是身体上的力不从心,这或许需要他们花更长时间、更大耐心去谋求复兴大业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