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考神效应反噬勇士 卫冕冠军已经走向极端

董倡硕10-18 12:50 体坛+原创

当考辛斯以一年530万美元的中产与金州勇士队完成签约的时候,人们高呼“NBA已经迎来大结局了!”从五号位到一号位,卫冕冠军的这套首发阵容可谓是从脚趾武装到了头发丝儿,每个球员拿出来都足以让其他球队眼红,这支球队似乎真正成为了一股不可被击败的力量。

不过,在揭幕战结束之后,我们发现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儿。上半场比赛勇士颇有万夫莫开的气势,没有韦少的雷霆毫无招架还手之力。可是易边再战时,乔治第三节的爆发再加上勇士替补第四节的疲软,雷霆抓住机会重新找回了比赛的悬念,直到最后两分钟,胜负的结果才真正明朗。

考辛斯的签约并非没有负面效应,勇士的这套阵容看似星光熠熠,但是掀开首发的这层遮羞布,第二阵容的厚度着实让人有些揪心。


替补阵容一年不如一年

回顾勇士近代第一次捧起奥布莱恩杯的2014-15赛季,球队拥有联盟中最为扎实且全面替补阵容。中规中矩的斯佩茨和艾泽利在篮板保护上能够满足勇士的基本需要,三大板凳核心巴博萨、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攻防兼备,可谓是要经验有经验,要能力有能力。科尔果敢地按住大卫·李与伊戈达拉,让格林和巴恩斯首发的决策,将勇士推上了总冠军的领奖台。

可是,在2015-16赛季总决赛的翻盘惨剧之后,勇士队认识到,厚实的板凳深度或许能够为球队带来常规赛73胜的神迹,但是却无法在紧缩轮换的季后赛中,为球队带来最高的荣誉。于是球队痛定思痛,从俄城带来了最无解的死神。

四位全明星想要联手,薪金与球权就是必须要做出的牺牲。颇有大将之风的杜兰特放弃顶薪,与勇士签下了一份2年5430万美元的“1+1”合同,其价值可谓是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虽然KD的慷慨帮助勇士留下了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两个关键的板凳核心,但是博格特、巴恩斯、斯佩茨、艾泽利和巴博萨这些小有名气的球员,也只能纷纷易主。

从此之后,在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和高性价比的新秀之外,勇士的替补阵容变成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同样是那几份老将合同,科尔手中的角色球员每年都在改变。

季后赛成为侧重点,轮换阵容被大砍一刀,勇士的战绩也发生了立竿见影的变化。从2015—16赛季的73胜,到2016-17的67胜,再到去年的58胜,卫冕冠军在组建全明星首发的同时,放弃的却是常规赛的浮名。 在这几年,球队第二阵容质量的下滑清晰可见,但是收获的成绩却是实打实的,管理层与教练组似乎找到了二者之间的那道幸福线。

签约考神反噬勇士

然而,进入2018-19赛季,勇士的赌博似乎变得更加极端。530万美元本可以为勇士带来两位经验丰富的3D替补老将,但是鲍勃·迈尔斯与科尔却艺高人胆大,铤而走险地签下谁都不敢触碰的考辛斯。

我们曾经说过,得益于完备的体系和耀眼的星光,勇士似乎是全联盟唯一一支有资本在考辛斯身上豪赌的球队。或许你认为530万美元拿下表妹已是白菜价,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圣弗朗西斯科,这份中产是他们唯一可以补强斡旋动脑筋的财富。

去年,勇士将这份薪金空间变现成了尼克·杨、卡斯比、麦基、帕丘里亚和韦斯特;今年,这五位在上个赛季常规赛阶段累积出战340场的球员已经离我们而去,取而代之的则是复出时间未定,以及角色完全边缘化的杰雷布科。从5人到0.5人,说勇士第二阵容的遭遇了“2012”世界末日式的崩塌,一点都不为过。

伤病是勇士承受不起之痛

回到昨天的那场比赛,当库里和杜兰特在场的时候,球队能够净胜雷霆15分;但是在他们二人获得难能可贵的休息时,勇士却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被对手扳回比分。除了无法上场,考辛斯的影响依旧在比赛中蔓延。

本赛季,勇士队的阵容中拥有卢尼、贝尔和琼斯三位内线球员。天有不测风云,如果考辛斯没有办法找回状态,或者说遭遇伤病的反复,这样的五号位储备将会成为勇士的救命稻草。

不过,这种居安思危的想法也让勇士的其他位置显得相当薄弱。对阵雷霆,伊戈达拉仅仅出战10分钟就遭遇做小腿拉伤,告别球场。伤病猛如虎,但是对于勇士来说,这还是添了翅膀的老虎。赛季中期,季中的赛程、疲劳的累积,一旦伤病像上个赛季一样集中爆发,那么勇士在后卫与锋线上,将完全失去轮换的能力。

和无脑押宝进攻的火箭相同,勇士何尝不是在进行豪赌,在尝到了常规赛静养季后赛冲刺的甜头之后,买下考辛斯的卫冕冠军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上极端,麦考的拒签已经让勇士心如刀绞,接下来的伤病则更是难以承受之痛。明年四月,齐整的他们自然可以在季后赛里一马平川,可一旦有缺有损,NBA的王朝也将改弦更张。


勇士  /   考辛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