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夫跟霍村少帅学两招吧 别以为打快攻就靠堆快马

秦游夏10-19 13:18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败给世界冠军法国,收获前所未有的年度第6败,德国队反而赢得了掌声。德媒的宽容原因有二:其一,勒夫的用人终于展示了改革决心,排出8名25岁以下球员首发;其二,球队风格明快,摆脱了长期油腻。但是,这仅是勒夫迈出的第一步,如何构建进攻端将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箭头抢眼,但不出色

0比3败走阿姆斯特丹后,德国人对勒夫球队的信心跌入谷底,不再以世界冠军乃至欧洲强队的标准审视球队,这是小负法国获誉“年度最佳失利”的首要原因,而非真的踢得多好。

勒夫在攻击线排出了格纳布里、萨内和韦尔纳3名95后球员,穆勒继对阵韩国的世界杯出局战后再次成为替补,尽管他出现在了赛前最后一练的主力阵容中。格纳布里此次补招入队,本场只是第3次为国效力,他与韦尔纳和萨内年龄相仿,但合作经验极其匮乏,在勒夫危难关头临危受命面临巨大挑战。

对荷兰和法国的比赛只间隔3天,勒夫没太多时间变戏法,况且,他还缺少了罗伊斯、哈弗茨这些状态正佳的攻击手。但勒夫足够果敢,让前场速度最快的3人齐发,体现着改革决心。开场后,3名快枪手令法国队一度难以适应,德国获得过几次反击良机,但大多雷声大雨点小。3人不缺冲劲和斗志,但缺乏联系和默契。好几次,萨内本可将球快速传递给中路的格纳布里,但后者纵向移动频繁,并不是安全接应点,萨内忌惮传球失误选择了保守。

整体而言,3人的组合虽然减小了德国完成进攻的单位时间,但这一体系中,他们皆未找到最好的自我,最明显的莫过于格纳布里。他是3人中最适合踢中路的,也拥有出众的个人能力,但他并不适应突前位置,难以成为合格的前场桥梁,1.75米的身高也注定他不是抢点好手。萨内的表现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拿出了在国家队的最佳表现,但也有人批评他太过随意,本场作用变得显著更多得益于战术转变,而非个人状态提升。去到右路、近来射门饱受诟病的韦尔纳也少了首回合犀利,一多月前他明明还能将对位的帕瓦尔玩弄于股掌。

求快不等于堆砌快马

说白了,德国队攻击线个体们本场亮点匮乏,有的只是合体带来的清新。3天时间,也只够勒夫采取“堆砌”方式树立风格,下一步,他还需要在前场每个位置选取更合适人选,确立更合适的阵型,并不断深化。

球队风格提速,并不意味着中前场所有球员都必须是快马。快,不仅可以是身体快,也可以是速率快,还可以是脑子快。例如克罗斯此役的传球速率明显加快,这取决于球队比赛方式的变化。

本场德国改打343,尚有不小优化空间,勒夫不妨回头看看一年多前的自己是如何在联合会杯驾驭相似阵型的。当时,德国主打3421,前场三人组施廷德尔、德拉克斯勒和韦尔纳分工明确,层次分明,施廷德尔负责梳理,德拉克斯勒保护球能力优良,还可在一些时段进行盘带,韦尔纳一人突前,充分发挥反击速度优势。反观法国一役的前场3人,速度均快得飞起,但缺少节奏变化和顿挫感,分工不够明确。因此,德国队疯了半场之后偃旗息鼓,被世界冠军抓住了命脉。

当然,进攻线的磨合需要时间,勒夫能在联合会杯得出上述前场三人组正解,也是经过了赛事推移中的反复尝试。然而,今年德国队仅剩1次集训,明年又不是大赛年,这加大了勒夫对攻击线的打造难度。

双前锋可试,高中锋必要

众所周知,德国队目前最缺的就是中锋,对此,勒夫可以在坚持快速风格基础上,对阵型、打法进行调试,扬长避短。上赛季末,纳格尔斯曼率领的霍芬海姆最后10轮7胜,获得德甲季军。7场胜利中,霍村以352阵型为主,343阵型为辅,值得德国队借鉴。纳帅主要重用格纳布里、乌特和克拉马里奇这3名非传统中锋攻击手,前2人目前也是德国国脚。3人中经常两两搭档锋线,总能取得不错效果,格纳布里的速度、克拉马里奇的全面和乌特的无球能力均得到极致发挥。3人都不是身高体壮的类型,无法统治禁区,但在双前锋中有搭档呼应,无须时刻与对方后卫肉搏,两人频繁换位穿插使对手难以招架。

德国队攻击线并不缺乏小快灵多面手,以双前锋(3412)这一更为灵动的方式淡化中锋作用,也许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世界杯前对沙特的热身赛,韦尔纳和罗伊斯搭档锋线(纸面上罗伊斯是前腰,但位置灵活,与韦尔纳互动频繁)收效不俗,两人赛后均得到《踢球者》2分好评。尽管对手只是鱼腩沙特,但那毕竟是德国队本年度3场胜利之一,对于勒夫的启发意义还是有的。

快速打法,是德国队未来应当坚持的。但笔者认为,无论如何还是要有一名高中锋压阵。现有德国中锋里,瓦格纳选择退出,德乙射手王特罗德已经而立,塞尔克总要与伤病作斗争,菲尔克鲁格太糙。最近两场欧国联,德国队到了80分钟后便无计可施,进攻方向和意图都不明确。德国队虽已习惯了落后,但看起来根本不会踢逆风球。本场对法国,德国补时阶段的界外球甚至要往回掷,这是进攻没有针对性和B方案的结果。

设想假如有身高达到1.89米、对抗能力极强的菲尔克鲁格(上图)压阵,德国队或许可以用高球发起总攻。汉诺威中锋是典型的德式坦克,近期策应能力也在提升,有他牵制,上赛季只入2球的美国前锋伍德上轮德甲梅开二度为汉诺威带来首胜。这一款,勒夫真的不试试吗?

德国队  /   德甲  /   勒夫  /   欧洲国家联赛  /   萨内  /   韦尔纳  /   格纳布里  /   菲尔克鲁格  /   纳格尔斯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