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内国脚生涯最佳比赛只配及格分 遭媒体名宿猛批

黄思隽10-19 09:38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客场1比2负于法国一战,勒鲁瓦·萨内终于如媒体和球迷所愿进入首发。这是他第15次代表德国队出场,也是第7次首发。

克罗斯第14分钟打进的点球,正是萨内突入禁区右路下底传中打在金蓬贝手臂上所得。尽管纸面上是左边锋,萨内与两位锋线搭档格纳布里以及韦尔纳频繁换位,而且上下往返幅度很大。由守转攻过程中,中后场球员得球后往往会第一时间寻找萨内,让他带球策动反击。在德国队形势大好的上半场,曼城边锋无疑是前场最活跃的一个。

赛后,德国主流媒体纷纷为3名U23前锋叫好,其中萨内获得的赞誉最多,毕竟外界对这位上赛季英超最佳新秀的期望值一直最高。《图片报》网站赛后立即给出场球员打分,给萨内亮出了2分(1分最佳、6分最差),与基米希并列队内最佳。Sport1网站的打分相对理智,但也给了3分。考虑到对手的实力,这应该是他入选国家队将近3年来的最佳比赛之一——尽管以他的能力,完全还能做得更好。

不过比赛翌日,最为权威的《踢球者》杂志对萨内却作出截然不同的评价:只打了4分,与司职右翼卫的克雷尔并列全队最差!格纳布里以及很多人眼中表现糟糕的韦尔纳,反而均获评3.5分,令人有些费解。

“像在村里空地上踢球”

《踢球者》指出,尽管萨内对比赛的参与度非常高,但总是缺乏建设性和吊儿郎当。最大槽点是第19分钟的那次前场二打一反击,萨内接应基米希过顶球后奔袭半场,带到禁区前沿试图斜传给包抄到位的韦尔纳,结果球一出脚就明显线路过深,让洛里斯得以抢在韦尔纳之前倒地化解。甚至在洛里斯完成扑救之前,萨内就对自己这一脚显得非常懊恼。

如果萨内这一传处理好,德国队就很有机会在短短几分钟内将优势扩大为2比0,为获胜奠定基础。《踢球者》将这一幕当作萨内本场表现的缩影:活跃却没效率,无法将希望转化为进球。特别是下半场德国队失去场面优势后,萨内重新掉入了单打独斗和频繁丢球的怪圈之中,相当一部分丢球都显得漫不经心甚至是业余,而且丢球后他的肢体语言相当消极,没有立即反抢和回追的意识。勒夫在75分钟首先将萨内而不是另2名前锋换下,也很能说明问题。

德国前国脚齐格甚至对萨内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他投入度还不够,处理球不够果断,甚至有些懒散,“他当然有速度,有实力,人人都看得到。但你感觉他是站在村里的空地上。你对阵的可是世界冠军啊,你根本没有时间。在我看来,你必须更加卖力。”

平庸一代指望萨内撑场

萨内可不是一般的新秀。按“转会市场”网站估价,他目前的身价已高达9000万欧元,为德国现役球员之首。而且以今天的标准,22岁的萨内也算不上很年轻了,以他的天赋以及几年来在俱乐部的表现,早该在国家队挑起大梁了。比他年长1岁的基米希在2016欧洲杯就成为主力,1年后的联合会杯就已戴过队长袖标,如今更是公认的领军人物之一。萨内呢?在意外落选俄罗斯世界杯名单后,他仍然徘徊在德国队主力和替补之间,表现迟迟无法达到在曼城水准,更不用说挑大梁了。

外界对萨内的期望和要求很高,因此《踢球者》的“差评”合理。更何况,即便以一般球员的标准,萨内除了制造点球,也确实没什么特别值得加分的地方。不过,这个4分也没有否定萨内的进步。毕竟上一场对荷兰,替补踢了30多分钟的萨内被《踢球者》打了5分。而世界杯前对巴西和奥地利的2场热身赛,首发出场的萨内分别只得到5.5分和5分。总之,此前他的表现基本没有一场能看,而这场总算是及格了。

以在国家队的标准,萨内有进步了,但依然远远不符合他的实力和期望值。特别是在最后一传一射的处理上,萨内总是不够精准,无法作出最佳选择。上一场对荷兰,他在替补登场后也非常主动地寻求突破和配合,立即激活了前场,但也浪费了基米希那脚精妙直传,错失了最佳扳平机会。一般新人如果缺少这种决定胜负的能力还可以宽容,但对于才华横溢的萨内,一再如是着实令人绝望。

总结这场比赛时,勒夫也指出无法将机会转化为进球是最大问题,“我们本该半场就2比0领先。也许我们还缺少冷静和沉着把握机会的成熟和经验。”

当然,《图片报》等媒体对萨内给予好评也可以理解,因为他是勒夫和德国队反思和变革的一个重要象征。如果连萨内都打不出来,人才渐趋平庸化的德国队前景将更加黯淡。尽管细节和结果不如人意,但总体方向没有错。在德国足球这个信心低落的特殊时期,舆论当以鼓励为主。

左闸草根带来惊喜

不仅是萨内,本场首发的其他几位新人也得到各路媒体普遍肯定。《踢球者》就大赞仅第2次为国出战的霍芬海姆左闸尼科·舒尔茨(上图右)是“队中惊喜之一”,而且在与姆巴佩的对抗中不落下风,因此给他打了队内并列次佳的2.5分。

在德国队中,萨内和小伙伴们还听到了教练和老大哥们的赞许。以往一再批评萨内的克罗斯就说这场球“输得很快乐”,队长诺伊尔大赞“年轻球员造福了我们”,而上一场还吐槽前场“无能”的胡梅尔斯则大唱赞歌道:“依靠三前锋,我们进攻时拥有难以置信的速度。他们付出了很大努力,很多次反击都打得很好,尽管没能进球,但跑位很好,而且在跑动中投入巨大。”

尽管被德拉克斯勒换下场时显得不太高兴,萨内比赛翌日在推特上的发言表明他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同时也表达出继续进步的决心,“要在这场表现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德国队  /   德甲  /   萨内  /   舒尔茨  /   勒夫  /   曼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