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詹皇首秀喜忧参半 湖人完成磨合仍需时间

季孟年10-19 17:07 体坛+原创

万众期待之下,勒布朗·詹姆斯迎来了他身穿湖人球衣的首秀。登场37分钟,仅用16次出手便砍下了26分12篮板外加6助攻。仅就个人表现来说,詹姆斯的湖人首秀已经非常精彩。

不过,个人表现得出色并不一定能够给球队带来胜利。面对着已经连胜湖人15场的开拓者队,紫金军团并没能在波特兰收获开门红。就像生活不总是如意的一样,勒布朗在湖人队的首秀也能用喜忧参半来形容。

首秀表现不虚三大名宿

在比赛还剩下最后一分钟的时候,开拓者队领先湖人队7分,胜负的选择在那一刻其实已经消失。勒布朗脸上的表情非常轻松,他在终场哨响之后分别与队友和对手击掌致意。虽说球队没能赢下比赛,但对于自己的发挥皇帝还是满意的。

球队主教练沃顿也在赛后说道:“他的表现非常不错,我很高兴勒布朗在我们球队。”事实上,任何一位超级明星在新东家的首秀都不是那么好打。但詹姆斯还是得到了26分12篮板外加6助攻的全能数据。仅在比赛的第一节,他便砍下了13分,并且多次奉献暴扣,令湖人队场上的队员们都为之惊叹。“他就是这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开场之后的那两次暴扣就展示了这一点。”哈特说道。

在湖人队的队史上,有无数超级明星都曾经在这里效力过。贾巴尔、张伯伦、奥尼尔等人也都与詹姆斯一样,是从其他球队转会而来。张伯伦于1968-69赛季加盟湖人,他在湖人的首秀得到15分、17个篮板和5次助攻。贾巴尔在1975-76赛季加盟湖人,首次代表湖人出战的天勾得到27分、20个篮板、5次助攻和4次盖帽。奥尼尔在湖人队的首场比赛则是砍下了23分外加14个篮板。

与这些上古神兽相比,皇帝的首秀并不逊色多少。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詹姆斯说道:“我们要控制自己所能控制的,我能控制的就是,如何带领这些球员,如何每天做好准备,带着冠军的心态,每天完成出色的训练,并言传身教。”在皇帝看来,这样的一场比赛已经算是给自己的湖人生涯开了一个好头。

三分球乏力令詹皇着急

既然詹姆斯个人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湖人队之所以还赢不了球,这就要从球队整体来找问题。不论是在热火还是在骑士,在詹姆斯身边搭配一些定点投手,进攻效果无疑是最好的。可在现如今湖人队当中,能与詹姆斯搭档的三分手并不多。

此役,湖人队三分球30投只有7中。与詹姆斯一起搭档首发的是英格拉姆、隆多、波普与麦基。除了波普之外,剩下三位都以投射能力有欠缺而著称。在替补席上,哈特和库兹马算是投篮效率相对较高的两位。但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库兹马在今天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14.3%而已。

在本场比赛的上半场,湖人队在进攻端获得了不少空位机会,但还是迟迟无法命中三分球。在下半场,湖人队的三分球命中率有所回升,可从整体上来说,球队在三分线外的发挥只能用糟糕来形容。沃顿在赛后强调道:“那些都是不错的出手,布兰登(英格拉姆)的底角三分,凯尔(库兹马)也有几次很好的机会。随着赛季深入,我们会命中那些球。”

可从上个赛季这支球队的整体三分球命中率来看,想要在三分线外彻底找到感觉,这对于湖人队来说还依旧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在如今的这个联盟当中,三分球是绝大多数球队的生命线。如果湖人队无法在三分线外找到感觉,仅是靠内线得分的话,他们很难走得很远。可一旦这支球队能够在三分线外保持稳定的命中率,在西部杀入季后赛对于紫金军团来说其实也不能算是什么难事。

磨合调整仍需一定时日

对于如今的湖人队来说,他们天赋已经非常出色,球队现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磨合问题。不过,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样,磨合也总是需要时间的。

詹姆斯是一个自带体系的球员,但他所在的球队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去适应詹皇的体系。职业生涯四次关键的揭幕战,詹姆斯所在的球队全部落败。2010年在热火,坐拥三巨头的他们在开赛17场之后也仅仅取得了9场胜利。2014年重返骑士,赛季40场过去之后,骑士队的胜率居然还在50%上下徘徊。因此,湖人队的磨合绝对也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隆多在今天赛后说道:“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交流,得继续了解和彼此打球的方式。”除了大家对于体系还不是特别了解之外,湖人队的球员们互相之间也不是特别了解。对于每个人在哪里投篮命中率更高,每个人怎样接球更为舒服,大家都还不是很熟悉。

在这个时刻,詹姆斯就应该展现自己的领袖作用。在比赛、训练过程当中,增加球员们之间的默契。而在场下,球员们也应该有更多的交流,唯有如此这支球队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走上正轨。

当然,至于湖人队究竟在何时才能真正走上正轨,告别磨合的阵痛期,这是大家都关注的事情。针对这一问题,没人能够给出一个清晰的时间表。不过在北京时间的12月26日,湖人队将会在圣诞大战当中挑战卫冕冠军勇士。用这场比赛来检验湖人队的磨合成果,或许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了!

詹姆斯  /   湖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