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无缘大赛三连冠 输在实力但仍有进步空间

陶渊10-19 20:4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北京时间10月19日,中国女排以2比3不敌意大利队,止步2018年世锦赛半决赛,冲击世界杯、奥运会以及世锦赛三连冠的梦想落空。三、四名决赛,中国女排将再战荷兰,争夺一枚铜牌。

惜败意大利,中国队暴露出了与对手的差距,除了朱婷外其他边攻全部受阻,进攻端输给对手20分,是输球的主要原因。二传丁霞的传球质量以及关键分选择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从开局便暴露出进攻端不畅的问题,首局比赛朱婷11扣3中,两名对角张常宁与李盈莹轮番上阵,一个6扣1中,一个3扣0中,未能分担压力。第一局仅有颜妮一人进攻正常,6扣5中,但快攻显然无法分担调整攻的压力。

之后在朱婷找回进攻得分办法时,其他边攻,包括接应位置均未能在进攻端找到突破办法。副攻位置袁心玥承担了30次进攻任务,仅次于朱婷,但作为副攻进攻成功率仅43%,显然不够理想。而二传丁霞在关键分的选择方面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第三局中国队曾以8比6领先,被对手打出一波6比0的高潮,一举反超并拉开分差,二传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决胜局,埃格努连续失误送给中国队三分,但丁霞在有一攻和反击机会时仍执着于调动龚翔宇和袁心玥的进攻,而不是如意大利一般追传关键人,也是本场输球的重要因素之一。

本场落败后,中国队止步半决赛,无缘冠军争夺,但已经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六强目标。两败意大利,球队都暴露出与对手的差距,除了朱婷,其他位置都不及对手实力突出。郎平指导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在比赛中还是有机会的,但是“第三局领先后有些莫名其妙的失误,给了我们很多锻炼。”郎导觉得如果球队在拦网等方面如果能做得更好,球队本该还有机会,但是球员还是很努力,我们还要再提高。

这也说明中国女排目前在实力上并不如外界期待的,能够战无不胜。意大利女排在里约周期开始培养埃格努、塞拉等年轻选手,三年后终于收获了甜蜜果实,对方面前的整体实力,无论是网口,还是拦防体系都在中国队之上。

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仍有很大进步空间。本身球队目前伤病满营,颜妮的肌贴如同一件衣服,张常宁发力腿的护具重达数斤,丁霞也在开始前脚踝出现伤情,但大队员们仍兢兢业业力拼每一场比赛。未来,随着李盈莹、胡铭媛等年轻队员的成长,核心朱婷也仍处在巅峰期,中国队仍是接下来几年的世界排坛的冠军有力争夺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