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朱婷行不通 进攻速度及保障能力需向强队学习

英俊10-20 08:40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英俊报道

埃格努后排重扣得手,意大利女排在浪费了五个赛点之后,最终兑现了胜利。中国女排则经历了一场超过两个半小时的酣战,2比3遗憾告负。一次大赛连续两次输给同一个对手,中国女排仍然需要像意大利、塞尔维亚两大强队学习。虽然拥有世界超一流朱婷,中国女排在进攻点仍然略显单一,缺乏第二得分手。

进入世锦赛决赛的两支球队意大利、塞尔维亚女排,均在进攻端拥有两位实力超强的攻手:意大利女排拥有双王牌埃格努、塞拉;塞尔维亚女排则是博斯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两大得分利器。一主攻、一接应的配置,是当今女子排坛最强势的打法。

在世锦赛得分榜上,埃格努、塞拉分列第1位、第6位,博斯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则位列第5位、第7位。在拥有两位强力攻手的情况下,对手很难同时限制住。但拥有朱婷的中国女排极其缺乏第二位能给朱婷分忧的攻手。朱婷在得分榜高居第3位,但中国女排队内的第二号得分手袁心玥仅列第8位。虽然排名相对靠前,但由于袁心玥几乎打满了12场比赛,场均得分上与塞尔维亚、意大利女排的第二攻手难以媲美。作为副攻的袁心玥,并不能在场上进攻端处理困难球、调整球。

在接应位置上,中国女排缺乏强力攻手。龚翔宇、曾春蕾作为保障型接应,处理困难球的能力并不能与埃格努、博斯科维奇相提并论。但龚翔宇作为接应二传,承担了更多的一传、调整二次传球的任务,为主攻线分担了保障环节的压力。未来对于中国女排接应位置上的选择仍然是一大难题:究竟是更青睐强力型接应、还是以保障型接应为主。

在整个世锦赛六强中,中国女排在进攻速度上与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拥有一定的差距。首发阵容平均身高超过190cm的中国女排,在拦网、击球高度两大环节优势明显。但在进攻速度、保障能力上仍然有所欠缺。意大利女排两大主攻塞拉、波塞蒂,身高分别为184cm、179cm,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两人在扣球、拦网上的发挥。塞拉的进攻成功率更是高达52%,仅次于博斯科维奇位列扣球榜第2位。在进攻速度上的缺失,导致中国女排在进攻端定点强攻过多。虽然朱婷在进攻端拥有超强的实力,但持续的暴露性强攻让对手在拦防环节都很容易布防。

在保障环节,中国女排在整个世锦赛自失环节的控制都相当出色。不管是发球、还是进攻,直接送分都很少。但在串联、防守反击的能力上,仍然有待提升。当今女子排坛“男子化”,追求速度、力量将是女排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