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硬实力距强队仍有差距 展望东京机遇挑战并存

山支10-20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山支报道

随着朱婷拿下最后一分,中国女排结束了赛程长达近一个月的世锦赛,最终锁定了一块铜牌。虽然我们没能复仇意大利挺进决赛,但凭借着我们近两三年来在国际排坛各项赛事的出色发挥,世锦赛后中国女排依旧排名世界第一。

近年来,中国女排连续夺得了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里约奥运会冠军、2017大冠军杯冠军、2018亚运会冠军,这支中国女排在成长的道路上已经收获了太多的奖杯和荣誉。但不得不说,目前的中国女排还未完全完成更新换代,硬实力方面还是如郎导所说的“世界第六”左右的定位。

从目前球队的情况来看,我们一切的技战术核心都是围绕着朱婷来展开,其他的进攻点去尽可能的为朱婷分担场上的压力。现阶段,中国女排也一直在走着“高快结合”的打法风格:两边拉开打强攻、一传好的情况下抢速度、副攻利用快球牵扯、困难球找朱婷,这也是当今女子排坛最流行、也是各个强队都在施行的技战术打法。

展望东京,中国女排存在着很多的可能性。首先,我们的整体主力框架变动不会太大。两年后,朱婷、龚翔宇、袁心玥、林莉都是自己的黄金年龄,经过这些大赛的打磨必定会积累更多的经验。而从世锦赛的表现来看,朱婷在进攻实力超群的情况下保障环节也更有信心,龚翔宇在后面的场次进攻打开后也为队伍分担了很多。

其次是新人的涌现,我们同样要期待李盈莹、胡铭媛等年轻队员的成长。世锦赛的过程中,李盈莹获得了比较多的出场机会,也一跃成为中国女排的第三主攻。她在进攻上的强势以及无限潜力、包括发球的效果都值得肯定,如果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重点提高自己一传、防守以及拦网,我们的进攻端就将会更有底气。同理胡铭媛也是一样,她质量极高且频频奏效的发球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防守也很有灵性。如果她的进攻以及拦网能有所提高,进入东京奥运会应该不成问题。

但是,我们二传位置还存在着很大的变数。丁霞的年纪加上伤病,能否在东京到来之际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谁又能给丁霞打替补,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因此,二传位置如果没有得到解决,将会是我们卫冕奥运冠军路上最大的阻碍。

最后,颜妮的年龄和伤病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有极大的影响。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过程中,颜妮无论是在进攻环节还是拦网环节变现都非常出色,队伍中甚至没有一个人的拦网水平能超过颜妮。中国女排的移动拦网一直是我们的大弱项,而颜妮能否坚持到东京,如果她选择退役谁能顶起她的位置,都是中国女排接下来要面临的问题。

朱婷  /   龚翔宇  /   袁心玥  /   颜妮  /   女排世锦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