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慈渣叔小胜有大收获:缓和伤病潮 新阵受益者多

黄润锋10-21 03:15 体坛+原创

10月21日0:30 英超第9轮

约翰·史密斯球场

哈德斯菲尔德0比1利物浦

24’萨拉赫

31’霍格中柱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前有国际比赛周,后有欧冠红星队,面对深陷泥淖的同乡老友瓦格纳,克洛普不好痛下杀手。凭借萨拉赫的进球,利物浦从约翰·史密斯球场带走经济实惠的3分,但更有价值的是,缓和了伤病潮,更对新战术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沙奇里躲萨拉赫身后真妙!

利物浦是英超6强中受国际比赛周影响最大的球队,纳比·凯塔和马内因伤缺席,克洛普对阵容的调整较多。伤疑的范戴克、米尔纳和萨拉赫都通过赛前体检可以出战,和荷兰队长搭档的是洛夫伦,拉拉纳、斯图里奇和沙奇里都得到首发机会。

有意思的是,按常规思路三叉戟会是萨拉赫、斯图里奇和沙奇里,但克洛普安排拉拉纳打马内的位置,沙奇里则回到中场保护萨拉赫身后。渣叔的想法,就是想利用沙奇里出众的小范围摆脱能力和中路推进能力,在张伯伦长期伤缺,埃姆雷·詹远走亚平宁的情况下,瑞士人是利物浦中路推进提速最优人选。

克洛普的思路是正确的,正是沙奇里从肋部插入哈镇腹地,直塞心脏地带找到萨拉赫,后者才能右脚打远角得手为球队打破僵局。试想,如果拉拉纳和沙奇里对调位置,前者可以用细腻的技术把球择出人丛,却没办法用速度杀出一条血路。

萨拉赫此球正好是他个人在英格兰各项赛事的第50球,其中代表利物浦48球,切尔西2球。同时,埃及射手也终结了自己近5场比赛的小型得分荒,莱因克尔发推鼓励他称:“萨拉赫进球了,他是个真正的球员,不是昙花一现。不管他们多么棒,所有的射手都会经历对他们来说不如意的时光。”

不过取得领先后利物浦并不十分珍惜,心态过于松弛,给了主队很多打反击的机会。哈德斯菲尔德场上队长,德国中场霍格在第31分钟远射击中立柱,随后主裁奥利弗对米尔纳的疑似手球没有表示。

作客BBC的前哈德斯菲尔德门将马修·格伦农就表示,哈镇的表现比利物浦更出色,“他们理应平起平坐。”此前他在吐槽球队时妙语连珠,“这和上赛季的比赛没有什么不同。这是我们看过的哈德斯菲尔德最糟糕的比赛之一,(造成的不适)你得洗三次澡才能缓过来。”

克洛普试行4213受益者不少

易边之后,克洛普先后用维纳尔杜姆、法比尼奥和菲尔米诺换下亨德森、拉拉纳和米尔纳,不是因为被戏称为“Brexit三中场”的哥仨表现不佳——米尔纳77分钟下场时跑动距离(10.4千米全队第一)——而是因为健康原因。亨德森腿筋有点发紧,拉拉纳刚恢复训练不久体能是个问题,米尔纳则是带伤上场,可见利物浦伤病问题多么严重!

下半场虽然客队牢牢控制住了局面,哈镇攻势被压下,但利物浦也没有扩大战果的意思,没有魔鬼赛程后虐菜释负的感觉,倒是有苦等哨响的煎熬感。除了文初提到的几大因素外,先赛一场的曼城痛宰伯恩利也是重要背景。曼城净胜球多达23粒,意味着即便不失球,利物浦也要再多进11球才能登顶,所以没必要赶这一下。

既然战意明显,只图小胜怡情,克洛普索性顺便试了试新的战术构思。前两个换人,阵型没有改变,变的无非是沙奇里的位置,拉拉纳下场后他加入组成三叉戟。这是第一个构思,马内或者萨拉赫不在时,沙奇里是三叉戟的重要后手,他和马内打左路的套路不太一样,感觉和罗伯逊很合拍。

菲尔米诺上场后,没有把沙奇里移回中场,而是让巴西前锋打三叉戟身后的10号位。他已经很久没在利物浦打这个位置了,这是克洛普的第二个构思,也是一个4213的新阵,但让菲尔米诺重走老路只是个幌子,真正目的可能并不只是为了让菲尔米诺打回前腰,受益人另有其人。

首先这套4213和渣叔的常规433明显不同,双后腰职责明确,区域划分合理,没有平行三中场里对球员的位置感和战术理念契合度要求那么高。因此,这对擅打双后腰的法比尼奥来说是个福音,除了亨德森外,几大中场都可以很好融入这套打法。

其次,相比常规433,这套4213的三中场中突前一人在进攻端自由度更高,这比右中场更有利于沙奇里或张伯伦的发挥,甚至拉拉纳也有可能焕发第二春。为什么以菲尔米诺作为试阵切入点呢?他当时10号位打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跟和他分摊球权的库蒂尼奥有关。如果未来哪天克洛普再让菲尔米诺打10号位,也不必大惊小怪。

最后,斯图里奇也将成为受益者。菲尔米诺后撤给他腾出9号位容易理解,但为何不跳出既定思维,想象一下斯图里奇给三叉戟输送炮弹的画面呢?如果还说司徒独,你可能就out了,本场比赛送出全场最多的3次威胁传球的他,现在非常愿意跟队友玩配合。

利物浦出场阵容(433):

阿利松/乔·戈麦斯、洛夫伦、范戴克、罗伯逊/沙奇里、亨德森(46’维纳尔杜姆)、米尔纳(77’菲尔米诺)/萨拉赫、斯图里奇、拉拉纳(69’法比尼奥)

英超  /   利物浦  /   哈德斯菲尔德  /   克洛普  /   沙奇里  /   萨拉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