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必杀令下轻取荷兰队 朱婷:最难一次大赛

马寅10-22 09:33

记者马寅日本新横滨报道

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的目标是:战胜荷兰队,站上领奖台!经历了一场那么遗憾的失利,不到24小时的调整休息,姑娘们缓得过来吗?

都是第七次征战世锦赛的郎导和赖导有经验——半决赛当晚,全队只是在一起开了个小结会,之后就让队员们早点休息了。郎导和安导继续研究对手、对轮次到凌晨一点,担心自己睡不好影响第二天指挥战斗,郎导吃了一片安眠药。

铜牌决战的当天上午,郎导在准备会上“刺激”了一下队员。“看各位有些无精打采啊!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松懈,一定要打起精神!”提出要求以后,郎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们参加比赛,不是只有金牌才有意义,铜牌,一样是我们日复一日努力的成果。想想你们这大半年,每天早上七点爬起来去训练,一天七八个小时,在球场上流了多少汗水!我看着都心疼!”

“这块铜牌,我们一定要拿!”郎导一番掷地有声的话,就是中荷之战的“必杀令”。

20日下午,中国女排和荷兰女排一起出现在运动员出口。全场沸腾,观众席上一片中国红。从全国各地赶来日本的上百名中国球迷,和上千名在日华人球迷一起,把横滨体育馆变成了中国女排的主场。

世锦赛第22天,打入最后四强的球队打到了第13场比赛。朱婷的黑眼圈越来越明显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饮食不习惯加上连日征战睡眠不足,她打起精神咬牙在顶。“这是我进国家队六年以来经历的最困难的一次大赛。”朱婷坦率地说。

关心她的朋友开导她:你强,所以你难;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你仍然如此之强,说明你比从前更强。这场铜牌争夺战,朱婷又一次打满全场,保持全部13场全勤无休。她担当三点攻主攻,承担更多一传,18扣9中,还有一分发球直接得分。

有朱婷有力的一传后排保障,世锦赛以来第一次首发上场的李盈莹在进攻端打出高水平,28扣16中4发砍下20分,是全场比赛的“得分王”。袁心玥龚翔宇各拿到11分,老将颜妮也贡献了9分。在世锦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又一次实现多点开花。赛点的一球,丁霞传朱婷,朱婷一扣而就,虽然遗憾未能打进决赛,但是世锦赛能以一场漂亮的胜仗收官,也算是一种圆满。

“终于收工了。”坐在场边脱下护具,队员们互相击掌,不约而同感叹道。2018年中国女排组建六个月以来,世锦赛征战的25天以来,姑娘们第一次如此轻松地脱下护具,那一刻,很像是结束期末考试的学生整理书包的感觉。

“世锦赛终于结束了。”袁心玥靠在场边的LED广告屏上,闭上眼睛希望给自己片刻宁静。

郎平  /   中国女排  /   荷兰女排  /   朱婷  /   袁心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