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吉祥物渐受高层重视 CBA软文化正在形成

赵伟仑10-22 17:36 体坛+原创

10月21日,CBA赛场重燃战火,一个更加漫长的赛季正式拉开大幕。球员上场,球迷落座,整座球馆重新沸腾。在这片球场上,还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比球员来得还早,走得比球迷晚,他们是承载球员与球迷之间联系的人,他们是场边最活跃的人,但却从未公开露面。

这些人就是“吉祥物扮演者”,他们也更愿意被大家这样称呼。

球馆环廊、场地中央,他们永远是球员和球迷心中的活宝。看到这些吉祥物的表演,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受到快乐。

近些年,CBA联赛深化改革的同时,篮球文化也逐渐扎根在每一名球迷的心中。在这个过程中,吉祥物的形象也成为各家俱乐部高层重视的因素。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CBA各支球队在吉祥物原型的选取上,形成了“龙虎狮豹”为主流的大趋势。共有三家俱乐部将中国传统文化象征“龙”作为吉祥物的素材,选择“虎”的俱乐部也有三家,辽宁队和深圳队的吉祥物原型为“豹”。但数量最多的还是“狮”,广厦队、山东队、天津队和广州队都选择了狮子的形象。

这样数来,以“龙虎狮豹”为吉祥物原型的球队为12支,比例为60%。其余八支球队,有以鲨鱼为吉祥物的上海队,以中华鲟为原型的福建队,把蓝鲸当做吉祥物的四川队,还有更名后打造美猴王形象的南京同曦。其中,北京队的霹雳鸭算是所有吉祥物中最具代表性的角色。

早年间,CBA吉祥物造型单一,丝毫没有动感而言。在吉祥物的改良上,大部分俱乐部选择保留原有吉祥物原型素材,征求更具现代化的造型设计方案,完成更新换代。

以北京队吉祥物霹雳鸭为例,CBA第一年的1995-96赛季,首钢俱乐部吉祥物霹雳鸭第一次亮相,至今已经使用23余年。2015年,那是CBA联赛的第20个年头,也是北京队正式落户五棵松篮球馆的第一年,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做出改革,面向球迷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霹雳鸭的新形象。

北京队采取的也是更改造型设计方案的理念,在原有霹雳鸭形象的基础上进行微调,让吉祥物的头身比例更加协调,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全新霹雳鸭造型。据扮演者透露,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个吉祥物的特点,新赛季霹雳鸭的形象还会有所变化,

“吉祥物对于一个球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他是球队的重要成员,是代表着俱乐部形象的长期存在,”一位负责人表示,“第二,他可以在场上场下与球迷进行最直接最有效的互动,突出主场氛围,在球迷的观赛体验方面,我们也想做得更加贴心。”

这也是CBA各家俱乐部正在做的事情。从过去球队高层的不重视,当地球迷不了解吉祥物的来历和寓意,到现在面向社会征集设计方案,CBA吉祥物的商业价值也在逐渐扩大。

对于吉祥物扮演者本身来说,这既是角色发展的机遇,也是未知的挑战——价值的提升就意味着潜在的诱惑。但就像霹雳鸭扮演者郝伟翔所说,纯粹应当是每一位从业者牢记在心的初衷。

“我演我的,这个形象还是首钢俱乐部的,”郝伟翔说,“我保持我最纯粹的心态,不能让两个吉祥物变得商业化,不能拿这个身份招摇撞骗,我不允许自己这样,不允许演这个的人这样。”

吉祥物  /   北京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