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起伏难掩袁心玥潜力 东京奥运仍将是副攻核心

英俊10-23 17:56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英俊报道

“她不会受影响,如果都受影响大家就别打球了。不同声音有很多,我们希望主要媒体可以多鼓励的态度对待球员。”在袁心玥世锦赛对阵强队拦网发挥不佳,成为球迷们攻击的对象时,郎平教练第一时间在采访中作出回应,表达了对这位爱徒的信任。

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上,年仅17岁的袁心玥在半决赛、决赛分别砍下16分、11分,一举站稳中国女排主力副攻的位置。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副攻位置徐云丽、颜妮、袁心玥三人联手出战。在袁心玥状态不佳时,颜妮、徐云丽都能够挺身而出。在队中两位老将压阵的情况下,袁心玥身上的压力并不大,冲击对手的心态也让她在场上的发挥更为平稳。

但在2018年世锦赛中,在副攻位置上替补胡铭媛、杨涵玉两位小将几乎都未曾在世界大赛有过出战机会,在本次世锦赛上她们也未获得太多出场机会。因此,颜妮与袁心玥的搭档几乎打满了22天13场的残酷赛程。从技术统计来看,袁心玥的表现并不算太差。在拦网榜,她以30分、局均0.64分高居第四。在得分榜单中,袁心玥是中国女排的第二大得分手,仅次于朱婷。但袁心玥面对强队与弱队的发挥不尽相同,似乎显得有些“遇强则弱、遇弱则强。”

面对弱队,袁心玥在拦对方“高举高打”的打法时,优势明显,超过两米的身高也让她在进攻端能够轻松完成超手进攻。世锦赛首战面对打法简单的古巴女排,袁心玥单场比赛拦网独得7分,进攻端也有14扣9中的高效发挥。第二阶段对阵阿塞拜疆女排,袁心玥发球得到5分,进攻端16扣10中,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

但面对强队的比赛中,袁心玥则暴露出拦网环节的漏洞,拦网预判以及移动速度都还有所欠缺。小组赛、半决赛中国女排两战意大利女排,袁心玥在拦网端竟1分未得,几乎没有对埃格努、塞拉两大攻手造成任何限制。两战意大利女排,袁心玥在进攻端完成42扣19中,45%的扣球成功率在副攻位置上显得略低。

虽然袁心玥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发挥起起伏伏,主教练郎平仍然对其保持绝对的信任:“谁愿意议论就去议论,我是教练,我不会太在意别人说什么。”老将颜妮受伤病困扰能否坚持到2020东京奥运会还不得而知,新人胡铭媛、杨涵玉还难以担当国家队主力,袁心玥依然将是中国女排副攻位置上的“核心力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