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沉】葡超3强创建年份有争议 谁是最古老俱乐部?

小中10-26 15:2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9月28日,葡超豪门波尔图庆祝125岁诞辰。波尔图官方的说法是,波尔图俱乐部创建于1893年9月28日,于1906年8月2日重建。

葡超另一豪门本菲卡创建于1904年2月28日,迄今已经有114年的历史。葡超三强中另一强里斯本竞技(也译葡萄牙竞技)创建于1906年7月1日,目前已经112岁。

这样看来,波尔图历史最悠久,本菲卡次之,里斯本竞技最年青。不过,对于波尔图和本菲卡的创建年份,里斯本竞技不认可,它认为自己才是葡超三强中年纪最大的。

本菲卡、里斯本竞技和波尔图会徽。

波尔图:第一场正式比赛比分是1+1

19世纪末,现代足球传至波尔图。波尔图位于葡萄牙北部,是一个海港城市,是著名的波尔图葡萄酒的转运港口。波尔图与英国的商贸往来非常紧密,是英国商人将现代足球带到了波尔图。不过,最开始时,足球被视为英国人的玩意儿,波尔图当地人对它并不太感冒。

当时,波尔图有一位年轻的商人名叫安东尼奥·尼古劳·德·阿尔梅达,他和父亲经营着一家葡萄酒出口企业。阿尔梅达经常去英国,逐渐喜欢上了足球。阿尔梅达1873年出生,20岁时,他创建了波尔图足球俱乐部(Foot Ball Clube do Porto),那是葡萄牙北方第一家足球俱乐部。

之所以选择在9月28日创建波尔图足球俱乐部,是因为那天是葡萄牙国王唐·卡洛斯与王后唐娜·阿梅利娅的结婚周年纪念日。在创建足球俱乐部之前,体育爱好者阿尔梅达已经创建了波尔图自行车俱乐部。

1893年10月8日,波尔图足球俱乐部打了它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那天的比赛,只有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22位会员上场。

1893年10月25日,阿尔梅达给里斯本足球俱乐部(Football Club Lisbonense)主席吉列尔梅·平托·巴斯托写信,邀请里斯本足球俱乐部派球员到波尔图打一场比赛,以纪念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创建。

那场比赛于1894年3月2日举行,平托·巴斯托还征得卡洛斯国王的同意,将比赛命名为唐·卡洛斯一世杯。里斯本足球俱乐部创建于1892年,历史也不长。

不过,1894年3月2日的那场比赛并不是在波尔图足球俱乐部和里斯本足球俱乐部之间举行。参加那场比赛的实际上是波尔图城联队对里斯本城联队。

在里斯本一边,上场的除了有里斯本足球俱乐部的球员,还有卡尔卡维罗斯俱乐部(Carcavellos Club)、里斯本板球俱乐部(Lisbon Cricket Club)以及皇家健身俱乐部(Real Ginásio Club)的成员。代表波尔图城上阵的,也有波尔图板球俱乐部的球员(Oporto Cricket Club)。

那场比赛的比分是1+1,里斯本取胜。为什么是1+1?比赛在波尔图的阿雷格里球场(Campo Alegre)举行,国王派朝臣观赛。国王的代表迟到了,等他们坐到临时搭建起的贵宾席时,里斯本一方已经1比0取胜。为了让大老远赶来的贵客能观看到比赛,比赛又延长了30分钟。里斯本联队又进了一球,最终把唐·卡洛斯一世杯带回了首都。

安东尼奥·尼西劳·德·阿尔梅达(1873-1948)

1988年2月26日:波尔图历史上的关键一天

实际上,自从1894年3月2日的那场比赛之后,就再也没有关于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消息。原因是阿尔梅达结婚了,而他的妻子伊尔达·拉姆西(Hilda Rumsey)认为足球太过野蛮,劝他别再搞足球运动。阿尔梅达很听话,就此远离了足球。因此,波尔图足球俱乐部自从1894年起就名存实亡,到1896年时就彻底消失了。

1906年,一位名叫若泽·蒙代罗·达·科斯塔(José Mondeiro da Costa)的波尔图年青人从英国回来。他也是一位足球爱好者,他决定在自己所属的俱乐部“命运集团”(Grupo do Destino)内部创建一支足球队。

据记载,达·科斯塔跟阿尔梅达有过交流,他知道后者在1893年曾创建过波尔图足球俱乐部。因此,达·科斯塔决定解散“命运集团”,重新创建波尔图足球俱乐部。新创建的足球俱乐部叫波尔图足球俱乐部(Futebol Clube do Porto),保留了前家俱乐部所使用的蓝色和白色,因为那是王室的颜色。

新的波尔图足球俱乐部于1906年8月2日创建,一直到1988年,波尔图俱乐部都是在每年的8月2日庆祝自己的生日。不过,1988年2月26日,在波尔图俱乐部会员大会上,情况发生了改变。

在会上,波尔图俱乐部创建问题委员会负责人、会员库斯托迪奥·卡斯特罗(Custódio Castro)提出,“波尔图足球俱乐部创建于1906年,尽管它的种子在1893年就已经播下。”

不过,另一位会员鲁伊·格德斯(Rui Guedes)拿出了两张19世纪90年代的剪报,并提出如下观点:1906年创建的波尔图实际上就是1893年的波尔图,因为阿尔梅达和达·科斯塔之间存在着友谊,而且19世纪末曾效力过老波尔图的球员,有好几人也效力过1906年成立的新波尔图。

鲁伊·格德斯的观点占了上风,从那时起,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历史就追溯到1893年,9月28日取代8月2日成为波尔图俱乐部的生日。

创建者不知有老波尔图

不过,对于这种做法,许多人反对,包括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会员和球迷。老的波尔图足球俱乐部创建时没有制订章程,也没有足够的史料证明新老波尔图足球俱乐部之间确实存在联系。因此,围绕着波尔图足球俱乐部何时创建这一问题,时至今日仍有争论。

2010年,葡国历史学家里卡多·塞拉多出版了《葡萄牙足球史》一书。2013年,接受葡萄牙《公众报》采访,里卡多·塞拉多质疑了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做法。里卡多·塞拉多毕业于里斯本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是新里斯本大学社会和人文科学学院现代史硕士。

他说:“1893年的观点于史无据,它来自一些波尔图俱乐部球迷的研究,而我认为这是没有可信性的。确实,1893年存在过一个波尔图足球俱乐部,它明显地是于那年9月份创建的。在报纸上提到过那家俱乐部,它是由安东尼奥·尼古劳·德·阿尔梅达创建,跟里斯本足球俱乐部打了1894年国王杯。那家波尔图俱乐部持续了大约一年时间。”

“后来,在1906年,若泽·蒙代罗·达·科斯塔创建了波尔图足球俱乐部,他曾去了英国,回来时喜欢上了足球。在1933年出版的波尔图俱乐部历史一书上,有一位1906年的创建者,他的名字叫安东尼奥·马丁斯。他说:‘会员们对于(1894年)那场比赛的完全不知晓和缺钱成了障碍。众所周知,当时,在波尔图地区,足球几乎是没人知道的运动。’换句话说,在1906年创建波尔图足球俱乐部时,根本就没有提到之前的那家俱乐部。”

“我们在谈论的是两家不同的俱乐部,只不过是名字相同,尽管如果出现相反的证据,我愿意承认我错了。我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在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章程里,从最初的章程,一直到最近的章程,都说俱乐部是在1906年成立。说它是在1893年成立是对历史的强迫性修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2015年,里卡多·塞拉多又出版了《葡萄牙足球之谜》一书。在书中,里卡多·塞拉多又谈到了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真实创建年份问题。

他写道:“1953年和1954年,有人发现1893年创建过一家名叫波尔图足球俱乐部的俱乐部。但没有任何证据,没有任何文件,严格来讲,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证明它跟1906年创建的波尔图足球俱乐部是一个东西。正相反,好几位1906年俱乐部的创建者后来站出来说1906年的波尔图跟1893年的波尔图没有一丁点关系。”

本菲卡创建于1904年还是1908年?

本菲卡的创建年份其实也存有争议。本菲卡官方的说法是,俱乐部于1904年2月28日创建。

实际上,1904年2月28日是里斯本体育集团(Grupo Sport Lisboa)的创建日期。那家俱乐部的会徽和球衣颜色也是红色和白色,会徽上也有一只鹰,还有E Pluribus Unum(拉丁文,“很多个成为一个”),这些元素都保留在现在的本菲卡的会徽上。

不过,里斯本体育集团遇到了经济问题,他的8名球员“开小差”,转投1906年7月1日成立的里斯本竞技(Sporting Clube de Portugal,也译“葡萄牙竞技俱乐部”)。里斯本竞技是富人俱乐部,更有钱。

没办法,里斯本体育集团于1908年9月4日跟同城的本菲卡体育集团(Grupo Sport Benfica)合并,组建了里斯本和本菲卡体育(Sport Lisboa e Benfica),也就是俗称的本菲卡。本菲卡体育集团于1906年7月创建,成立时间应该比里斯本竞技晚。

里卡多·塞拉多认为,本菲卡以1904年2月28日为自己的创建日没有问题。他说:“那是一次合并,在我看来,把1904年当作创建年份是正确的,因为许多元素,比如球衣、球员和会员都来自1904年。在里斯本体育集团与里斯本和本菲卡体育之间有联系。”

里斯本竞技创建者若泽·阿尔瓦拉德

里斯本竞技创建于5月8日还是7月1日?

里斯本竞技官方认为,该俱乐部成立于1906年7月1日。但实际上,一直到1919年,它都是在5月8日庆祝自己的生日。

1902年,在里斯本诞生了贝拉斯足球俱乐部(Belas Football Clube)。1904年,贝拉斯俱乐部出现内部分歧,一些创始会员新建了坎波格兰德足球俱乐部(Campo Grande Football Clube),若泽·阿尔瓦拉德担任司库。坎波格兰德是里斯本的一个地名,直译可以译为“大田地”。

1906年4月13日,在坎波格兰德会员大会上,又发生意见分歧,有5人退会,其中就有若泽·阿尔瓦拉德,他当时就表示要创建新的俱乐部。

1906年5月8日,若泽·阿尔瓦拉德创建新俱乐部,他的祖父和资助人阿尔瓦拉德子爵当选为主席和保护者。不过,当时新俱乐部没有名字。1906年5月26日,新俱乐部起名坎波格兰德竞技俱乐部(Campo Grande Sporting Clube)。1906年7月1日,俱乐部改名为葡萄牙竞技俱乐部(Sporting Clube de Portugal)。

一直到1919年,里斯本竞技都是在5月8日庆祝生日。从1920年起,里斯本竞技俱乐部会员大会决定,将俱乐部创建日期由1906年5月8日改为1906年7月1日。

里斯本竞技质疑本菲卡和波尔图成立年份

对于本菲卡的成立年份,里斯本竞技一直有异议。里斯本竞技认为,本菲卡也应该以里斯本体育集团和本菲卡体育集团合并为里斯本和本菲卡体育的日期,也就是1908年9月4日为自己的成立日期。

对于波尔图的成立日期,里斯本竞技也有异议。它认为,波尔图的成立日期应该为1906年8月2日,而非1893年9月28日。

那样一来,葡超三强中,年纪最长的俱乐部就不是波尔图了,应该是里斯本竞技了。


波尔图  /   本菲卡  /   里斯本竞技  /   葡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