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开启新赛季征程 李琰:新老搭配锻炼队伍

谭彦嘉楠10-29 17:3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进入10月,冬季项目陆续拉开了新赛季的帷幕,花样滑冰刚刚结束了两站大奖赛的争夺,短道速滑世界杯赛也将于11月2日鸣枪开赛。10月28日,中国短道队一行启程前往北美,参加在卡尔加里和美国盐湖城进行的前两站世界杯比赛。展望新赛季,总教练李琰表示,2018至2019赛季是北京冬奥会周期的开始,全队将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水平,同时观察世界短道强国的最新人员变化。

  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共有5站,分别是11月2日至4日的加拿大卡尔加里站、11月9日至11日的美国盐湖城站、12月7日至9日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站、2019年2月1日至3日的德国德累斯顿站,以及2月8日至10日的意大利托利诺站比赛。

  10月27日,中国短道队公布了参加卡尔加里和盐湖城两站世界杯的参赛名单,在出征的13名队员中,除了武大靖、范可新、李靳宇等名将,还有7人是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谈及为何会以新人为主征战世界杯,总教练李琰表示新周期虽然有四年,但是却只有三年可以尝试调整阵容,所以在保证重点队员参赛机会的同时,尽可能的锻炼年轻队员,“每个周期虽然有四年,但是也只有前两年可以可以大量考察、锻炼新人,而每个赛季也只有几站世界杯和世锦赛,其实锻炼机会并不多。”

  对于年轻队员,李琰要求他们要有信念,相信自己有一天肯定会站上最高领奖台,在比赛中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通过实战体验大赛氛围,锻炼自己,“年轻队员的水平虽然不可能一步跨越到国际水平,但他们也需要舞台,表现自我的同时,从与优秀选手的较量中找到差距,回来之后更加努力训练,成为团队中的有力竞争者。”

  而对于武大靖、范可新等几名老队员则是希望他们能磨练自己的心智,学会承受压力,在场上场下起到带头作用,“像大靖、范可新、李靳宇等这些已经取得过较好成绩的运动员,新赛季第一次亮相对于他们来说压力是挺大的,特别是大靖,他渴望拿到好成绩,给关注他的人一个交代,这就是压力,而且是不好的压力。我希望他们能卸下包袱,保持心态的平稳。状态有起伏,成绩有涨有落是正常的,在比赛中做好自己就行,然后也看看身边的年轻人现在都是什么水平,未来会是哪些人在跟自己竞争。”

  此行是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升任队长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他表示自己这两站世界杯的目标是通过比赛把现有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检验一下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这个赛季我的规划就是平稳度过、储备体能、调整技术。今年的训练不仅是为了这次比赛,而是长期规划中的一段过程。这两站比赛,我不看重是否能拿到金牌,而是它为我带来什么,从而为冲击北京冬奥会做更好的准备。”除了做好自己,身为队长的武大靖还要帮助教练做好年轻队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在他看来年轻队员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但是要有敢打敢拼的精神。

  附中国短道队世界杯名单:

  女子:李靳宇、韩雨桐、范可新、臧一泽、王欣然、李璇。

  男子:武大靖、任子威、贾海东、于松楠、李文龙、孙龙(第一站),王鹏宇(第二站)。


李琰  /   武大靖  /   范可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