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增重参赛优势不减 东奥或再成“金牌仓库”

孟巍11-09 08:2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2018年举重世锦赛出征的中国男选手里,有没有是新冒出的尖子选手?只有81公斤级的20岁选手李大银可以算,其他都是老面孔。而这些熟人,无一例外经历了一个相同的过程:增重以适应新级别要求。现在复盘,增重并没有让中国选手的状态出现反复,而是出现了递进效应。

男子61公斤级的李发彬,以前是56公斤级选手;67公斤级的谌利军,以前是62公斤级选手;73公斤级的石智勇,以前是69公斤级;81公斤级的吕小军,以前是77公斤级。最夸张的是田涛,现在在96公斤级上拼搏的他,过往可是85公斤级上的拼命三郎。

增体重必然增加举起的杠铃重量,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认为。对于专业举重选手,背后需要为质变的达成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外人纵然不知,也可以感受到其中的艰辛。中国队做到了健康的正比例增长。通过观察两位总成绩亚军选手的成绩,也可以得出如上结论。李发彬全运会56公斤夺冠总成绩为287公斤,增重到61公斤之后,全国锦标赛成绩为305公斤,世锦赛总成绩突破到310公斤;田涛增重十来公斤,这次总成绩达到了407公斤,比他里约奥运会拿下男子85公斤级亚军的成绩标准,高了12公斤之多。

34岁的吕小军,这次拿下男子81公斤级总成绩冠军让人佩服,他即使坚持不到东京奥运会也无妨,20岁小将李大银,总成绩只逊吕小军两公斤,这个班妥妥接上。其他主力级别不存在年龄干扰,谌利军、石智勇和李发彬都是25岁,田涛24岁,到东京奥运会都是黄金年华。

奥运会为追求相对公平,规定每支队伍(男女分开)的参赛项目为四项,以这次世锦赛为例,中国队的男子67公斤、73公斤和81公斤三张门票基本没悬念。另一张给61公斤亦或96公斤,甚至别的项目这两年有奇人崛起?还得好好观察观察。

谌利军  /   石智勇  /   李发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