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换已成渣叔心腹大患!欧冠托大后小心联赛被拖累

闫羽11-09 07: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利物浦客场0比2负于贝尔格莱德红星,严格来说不是世界末日,毕竟利物浦仍排名C组第2,在余下的两轮比赛中仍握有主动权。但克洛普的球队真的只是意外栽了个小跟头?有道是“一着不慎”,利物浦虽未到“全盘皆输”的地步,这场欧冠失利却也有可能带来深远影响。在客场,红军暴露出的是把握机会能力不佳和中后场的无谓失误,但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运气和状态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克洛普对于轮换的拿捏以及球队整体战术的布置,都存在着不小的隐患。

输球=挖了大坑

事实上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利物浦主帅已经承认了自己的轮换措施存在问题,人员调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沙奇里因政治因素被留在英国的前提下,克洛普又在几个关键的位置启用了不那么稳定的选手,比如中锋斯图里奇、中场组织者拉拉纳以及中卫马蒂普。这些球员的个人能力并没有太大问题,但以对红星的情况来看,把他们一股脑安排成首发就难有良好的化学反应。

麻烦并不是完全无法预见的。上赛季红军前场串联的关键是菲尔米诺,而本赛季先有凯塔穿针引线,后有沙奇里为三叉戟提速。此役这三人统统不在首发,利物浦在上半场踢得别扭也就在情理之中。直到下半场菲尔米诺换下斯图里奇,形势才逐渐好转,但也为时已晚。总结下来,就是在安菲尔德赢了4比0的克洛普托大,小瞧了塞尔维亚球队在主场的气势和战斗力,同时他制定的B计划又威力欠缺,即便保留了马内和萨拉赫等主力,但另外的关键部位被调整后照样会运转不灵。

贝尔格莱德红星无疑给利物浦提了个醒,告诉后者它还没有达到随意搭配组合便可碾压对手的境界。而得到警告的克洛普也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轮换策略——接下来的麻烦已经不是怎样在双线作战中以较小的代价拿下“弱队”,而是要在连续的硬仗中杀出一条血路。看看利物浦从11月底到12月中旬的赛程,你就会发现输给红星不仅是丢掉了3分,克洛普还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11月28日,利物浦先要客场对巴黎,然后同一周的周日就是默西塞德德比;如果说这还不够麻烦的话,还有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那不勒斯之后,紧接着英超周末对曼联。原本克洛普的球队有机会用一种相对轻松的面貌去面对这段艰苦赛程,但现在他们恐怕场场都不会好过,稍有闪失就会被竞争对手甩开身位。

轮换不畅因搭配难题

当然,一周两场重头戏并不是什么越不去的坎,更何况对埃弗顿、那不勒斯和曼联都是利物浦主场。乐观来说,主动权还是掌控在红军自己手里。然而回头再看,利物浦本季却也并非擅长多线并进。最近先平阿森纳再输给红星只是一个新鲜的案例,再往前的连战切尔西、那不勒斯和曼城,红军在9月底10月初的魔鬼赛程中也仅仅是2平2负而已。当时克洛普的球队只是丢掉了联赛杯的争冠希望和欧冠小组赛的3分,所以在大部分人看来情有可原,甚至有种“挺过困难时期”的感觉。但时隔1个月后红军再遭挫折,这足够说明他们多线作战还是差点劲。

若是纸上谈兵,利物浦的阵容厚度其实已经足以应付当下的状况。毕竟上赛季他们曾经杀进欧冠决赛,英超也拿到了保底的第4名。今夏虽有埃姆雷·詹等部分球员离开,但凯塔、法比尼奥、沙奇里和阿利松四大强援加盟,更兼小将乔·戈麦斯异军突起,克洛普手中不可谓不兵多将广。但有人才是一回事,实际使用和状态又是另一回事。比如最近有两位新援克洛普都用不好:法比尼奥不习惯单后腰定位,在对枪手一战中表现尤为混乱;赛季初一度被人热捧的凯塔也在受伤后没了状态,已经有1个月没代表红军出战。

法比尼奥和凯塔都用不好(再加上亨德森受伤)的结果,就是利物浦中场还得继续摸索搭配模式。目前已知,让惯踢边锋的沙奇里稍稍后撤是一招好棋,但克洛普并没有将此场场贯彻。让拉拉纳在三叉戟身后调度则是“四重奏”旧招,但久伤之后的英格兰中场明显没有回到巅峰状态,克洛普或许也不该对已经30岁的拉拉纳期望太高。

本赛季至今,利物浦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他们的总体防守因为阿利松的加盟、范戴克的融入和戈麦斯的成长变得相对稳健,也学会了“丑陋地赢球”。但不再只是劫富济贫的红军重金属味似乎也减少了一些,进攻有时候并不够狂野。虽然三四球的大胜也已经有过几场,但你必须承认红军本赛季欠缺一点能疯狂反扑并压倒对手的感觉——唯一一次落后扳平(英超客场1比1切尔西),还是靠斯图里奇的神来之笔。由于进攻少了上赛季那股舍我其谁的狠劲,利物浦当地媒体最近也再次开始想念助教布瓦奇,认为这位前克洛普老友的神秘离去让红军多遭遇了不少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