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举优势项目遇险 东京奥运会前景仍被看好

南川11-09 10:30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时下,东京奥运周期已经过半,从时间节点看,本届世锦赛称得上是东京奥运周期中考。中考整体成绩不错,但问题也不少,最突出的问题是:女子中小级别受到东南亚选手的强有力挑战。

世锦赛女子奥运项目的前三轮角逐,女举国手节节败退,泰国选手普拉蒙科霍、斯里苏拉特分别夺得49公斤、5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中国台北好手郭婞淳在59公斤级竞争中笑到最后。此次征战世锦赛,前两个级别中国队均派遣了两员好手把关,结果无一例外地失守,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中国女重小中级别很少有连失三寨的情况出现。

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张国政对女队在49、55和59公斤级接连失手毫不讳言。他表示,大家在这三个级别比赛中表现出了很高的试举成功率,也表现出了现阶段训练的最好水平,有些人甚至还超水平发挥,但是中国队没有预料到对手如此强悍。张国政同时承认,只能说中国运动员技不如人吧,而且此前获得的对手信息也不对称,自身实力还需要提高,回去以后要查找自身的不足。

令人欣慰的是,邓薇、汪周雨分别摘得女子64、76公斤级金牌,她俩加上非奥项目(71公斤级)的张旺丽连夺3金,一举扭转中国女举在三个小级别竞争的劣势。和男举的谌利军、石智勇、吕小军一样,邓薇也是里约奥运周期重点选手,她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63公斤级冠军。和上述三将相比,汪周雨则是刚刚崛起的新秀,这次她在女子76公斤级角逐中在挺举力克来自朝鲜的奥运冠军林贞心,不俗实力和心理素质让人眼前一亮,她和张旺丽的脱颖而出,有利于中国女举今后两个赛季在多个中级别布置兵力时显得游刃有余。

借助世锦赛这面镜子,可以分析出中国举重队各级别整体情况:男举中小级别占优、女举中级别形势良好、女举小级别稍显被动。东奥周期后半期,中国举重队只有夯实所有冲金点,合理布置各级别兵力,努力挖掘新秀,充分发挥核心队员作用,方能实现金牌5枚+的目标。

张国政  /   邓薇  /   汪周雨  /   张旺丽  /   举重世锦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