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综述】上港终结恒大统治 京鲁反弹引中超乱世之争

高雯     11-13 08:00     体坛+原创

2018赛季中超,是绝对颠覆的一年。上海上港打破了广州恒大对中超冠军长达7年的垄断,首次问鼎中超冠军。而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的强势反弹,更是意味着中超进入乱战时代。这个具有转折性意义的赛季后,中超会彻底从一枝独秀步入到百家争鸣的盛世时代吗?

家独大”时代终结

自从2011年升入中超后,恒大就从未让联赛冠军旁落。近几个赛季,苏宁、上港、鲁能、国安等都曾经担任过挑战者角色,但最终捧杯的还是恒大。7连冠,不仅是中国足坛,也是世界主流联赛的一项惊人成就。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恒大随着主力球员的年龄增加,战斗力近年已经开始退化,今年终于被强有力的上港挑落马下。本赛季长达30轮的联赛中,恒大从没有在积分榜上单独领跑过,这足以说明老霸主已经力不从心。

当然,如果现在就说恒大时代终结也言之过早,毕竟在世界杯间歇期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加盟后,恒大再次展现了超强的实力。哪怕是被上港双杀的两场比赛,恒大整体来说其实也并不处于绝对的下风。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已经明确表示下赛季会引进新鲜血液,明年他们依然是冠军热门之一。

崇明一代瓜熟蒂落

上赛季上港在足协杯和亚冠双线淘汰恒大,成为了“抗恒“急先锋。本赛季,上港尽管在杯赛战绩不尽如人意,但专注于联赛的他们不仅首次(指联赛)击败恒大,而且还完成了双杀,这也是中超历史首次有冠军球队双杀了亚军。“未来大无穷”的上海上港,在今年展现出了绝对实力。

上港的成功当然离不开持续的大手笔投入,奥斯卡、浩克、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都是真金白银买来,前两人转会费累积超过1亿欧元。而这些外援也都在本赛季体现了身价,奥斯卡18次助攻打破中超纪录,佩戴队长袖标的浩克更加注重团队而不是单干,还送出了进球和助攻上双的数据,埃尔克森和艾哈也分别在两场对阵恒大的比赛中有关键贡献:前者在主场打进制胜球,后者在客场绞斗塔利斯卡。

除了外援外,武磊、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等徐根宝培养出来的崇明一代也挑起了上港大梁,这几名国脚基本都来到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这对上港和中国队来说都是喜事。合理的年龄结构和内外援配置,上港在磨合几年后终于拿到冠军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群雄时代重启?

永争第一的国安本赛季在施密特的带领下表现其实已经非常出众,他们拿到了半程冠军,可惜的是持续太久的后防线问题最终葬送了御林军的大好局面。不过在下赛季,国安肯定会对防守进行重点改造,他们依然将是夺冠军团的一员。

鲁能在土帅李霄鹏执教的首个赛季也表现极为稳定,一度和国安形成积分榜两强争霸局面,不过两次输给副班长贵州恒丰说明他们还是欠缺稳定性,这也是来年李霄鹏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天津权健、江苏苏宁、华夏幸福乃至上海申花也都具有不俗的实力。权健如果不是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的接连出走,不至于在联赛举步维艰,他们在亚冠淘汰恒大就证明了阵容完整情况下的战斗力。苏宁、华夏和申花也都各有特点,前两队换帅后反弹明显,经过磨合新赛季更加可期,申花众多优质年轻球员的涌现,未来值得期待。或许他们距离争冠有些远,但至少有实力成为搅局者,增加冠军之争的悬念。可以想象的是,下赛季的中超争冠集团将更加庞大,而更激烈的竞争也意味着一个“乱世”中超呼之欲出!(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