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英超选定“财神”接班人 女强人曾得罪英超最大金主

林良锋     11-14 13: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昨天,英超紧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宣布了新一届行政总裁的任命。丁娜吉(Susanna Dinnage)女士新年之后走马上任,接替斯库达摩尔主政英超运营。女性在政经领域担任要职已是本世纪的普遍现象,英国首相、德国总理以及国际货币基金总裁都是女性,英国体育界的女性官员也比比皆是,从体育部长、体育总局局长、英国奥委会副主席到英国反兴奋剂主任,不一而足。丁娜吉将成为英国职业竞技最有权势的人物,其薪资接近百万英镑,不亚于前任。

现任英超执行主席斯库达摩尔将在下月卸任,丁娜吉就任的同时,英超还将任命一位主席,斯库达摩尔目前集主席和行政总裁两大角色于一身。为了感谢斯库达摩尔近年为英超增收扩张做出的贡献,该机构专职委员会负责人,切尔西俱乐部主席巴克游说各会,每家拿出25万英镑送别斯库达摩尔。

商界女强人+富勒姆球迷

丁娜吉的职业生涯起步于MTV,目前担任美国付费网络探索频道的英国暨爱尔兰分部总裁,是动物星球频道的全球总管,兼顾欧洲体育频道,是一位富勒姆季票球迷,曾在球队从英超降级时自嘲:“看来我对选择支持哪家俱乐部缺乏眼光”。

在与英国第四频道总裁的职位擦肩而过后,丁娜吉击败了包括独立电视台和英国广播公司高管在内的多位同行。“得到这个任命令我非常兴奋,英超对广泛的受众具有极大的意义,它是职业竞技的瑰宝,能领导这个充满活力的机构是无尚的荣誉,我希望得到各俱乐部和英超运营团队的支持,在未来为英超带来更多的成功。”

巴克受英超委托,负责寻找斯库达摩尔的继任,向各俱乐部代表宣布提名的同时,称赞丁娜吉“是杰出的人选”,指出:“虽然英超现在市场地位稳固,但丁娜吉是处理数码业务和机构转型的能人,她是传媒行业的资深高管,在商务和培养人才上成就卓著。她非常适合英超,我深信丁娜吉将把英超带到全新的高度。”守成难于创业,斯库达摩尔主理英超近廿载,将英超发展为足坛规模最大、营收最丰、影响力最广的赛事,是职业竞技运营的奇才,丁娜吉面临的挑战非比寻常。

曾得罪英超最大金主

在斯库达摩尔领导下,英超的营业额在2016-17赛季达到45亿英镑,未来两年将继续攀升,丁娜吉的首要任务便是保持和扩大英超的版权收益。在丁娜吉的任命宣布前,英超又和一家英国数码内容提供商“达真(DAZN)”达成协议,后者将成为西班牙国内的英超版权持有者。年初,亚马逊也在职业竞技版权领域试水,购买了英国国内的线上版权。

丁娜吉在“探索”集团任职十年,具有售卖版权的丰富经验,其中一笔交易曾导致“探索”集团和天空电视台直接冲突。天空斥巨资签下新一轮版权后,藉口“受众不多”,大幅削减其直播平台上其它公司的签约费,迫使“探索”旗下的12个频道一度撤离天空。丁娜吉公开批评天空的做法“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以利其自身拓展,罔顾观众和同行权益,危及英国电视业的未来”。天空被迫让步,“探索”频道重回天空,条款比之前还好。丁娜吉还兼任“英国商业广播商协会”主席,围绕脱欧和政府打了多年交道。

现在,丁娜吉不再是天空的对手而是伙伴,斯库达摩尔在宣布离任时曾特别感谢天空对英超的支持。今夏英超的大多数俱乐部被迫向豪门妥协,割让海外版权部分收益,打破了原有的均分局面。近日德国《明镜周刊》又爆料,称英超五强(热刺除外)有意加入酝酿中的“欧洲超级联赛”,一旦事成,英超便有没顶之灾。她的当务之急,便是和英足总协商,落实英国脱欧后,英超每家俱乐部可注册外援的人数。这些都将是丁娜吉面临的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