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电竞地理(六)陷入困局的中国台湾电竞

尼博11-16 18:37 体坛+原创

编者按:2018年可以说是亚洲电竞整体发展的第一年。雅加达亚运会让电竞火遍了全亚洲,在万众狂欢的背后,则是亚洲各国家和地区在电竞发展上的快慢不同。在亚运会结束之后,体坛对本次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上表现出色的国家与地区电竞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度探寻,采访了各国电竞协会及从业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期专题,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电竞在亚洲发展的现状。本篇台湾篇是系列文章的第六篇,此前发布的文章欢迎大家移步观看:

亚洲电竞地理(一)后亚运时代,香港电竞的新起点

亚洲电竞地理(二)属于韩国电竞的时代正在结束

亚洲电竞地理(三)“神秘之师”日本电竞的革新之路

亚洲电竞地理(四)揭开人口大国印尼电竞神秘面纱

亚洲电竞地理(五)越南电竞被误解的十年

(感谢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腾讯电竞和《王者荣耀》项目组对此专题的协调与帮助。)

英雄联盟S8世界赛上,两支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战队表现惨淡,一号种子FW小组出局令人失望,MAD在小组赛中更是一场未胜,被外界调侃“S8最弱战队”。回到LMS赛区,FW多位成员离队并来到LPL赛区试训,台湾最强战队面临解体。

而在一个月前,台湾战队在《炉石传说》HGC世界赛中被曝出存在作弊行为,从而遭到禁赛,台湾电竞一夜之间跌入了谷底。

以S2夺冠为起点,台湾电竞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粉丝的关注、赞助商的投入、媒体的报道、政府的支持,一切欣欣向荣。但近两年来,台湾电竞的发展却遭遇了瓶颈,比赛成绩不佳,大量人才外流,观众厂商热情下降,台湾电竞似乎陷入了发展的困局之中。

S2夺冠让中国台湾电竞崛起

在前不久结束的英雄联盟S8总决赛上,iG以3比0战胜Fnatic,帮助LPL赛区拿到了八年来的首个S系列赛的冠军。毫无疑问,这是中国电竞的历史性时刻,随着iG夺冠,有关S8的消息刷屏网络,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一片狂欢之下,电竞再度掀起一股热潮。

尽管在今年的S8上表现惨淡,但台湾电竞也经历过这样的幸福时刻。2012年,当时还身处GPL(东南亚)赛区的TPA代表中国台湾出战世界赛,在那届比赛中,包括Fnatic、Frost、WE、CLG等队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尽管TPA在赛前并不被看好,但他们却最终在决赛中3比1力克Forst,以黑马姿态捧起了冠军奖杯。

对于台湾电竞而言,S2的夺冠无疑是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节点,台湾资深电竞从业者TC告诉体坛电竞,TPA在S2的夺冠让台湾电竞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S2夺冠前电竞在台湾还不被大众所接受,政府也不支持,厂商也因为没有曝光而不愿投入。有了这个冠军之后,关注电竞的人明显增加,厂商也开始投入大量资金,政府也都发声支持,甚至亲自来为电竞站台。”

TPA夺冠为台湾电竞带来的红利一直从2013年持续到了2016年,这段时间也是台湾电竞发展最为迅速的阶段。几年的时间里,台湾地区英雄联盟的玩家数量不断创造新高,影响力不输传统体育项目。作为台湾厂商代表,华硕也电竞赛事领域加大投入并冠名战队。此外,参与到台湾当地电竞选拔赛与主播评选的人,也比过去多出了2到3倍。

在这期间,台湾电竞协会也正式成立,随着协会的成立,电竞与当局、大众之间有了沟通的桥梁。除了协会之外,台湾还拥有更早期就已经成立的台湾电竞联盟,负责举办承接电竞赛事,进行电视转播等相关事宜。协会与联盟的成立,让电竞在台湾更加正规化、职业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台湾电竞的发展。

明星政要也爱跨界电竞

观众热情不断提升让电竞吸引了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赞助商的投入也随之加大,再加上电竞联盟和协会的先后成立,一时间台湾电竞的发展一片欣欣向荣,种种利好状况之下,台湾电竞也终于迎来了爆发时刻。

2015年,拳头公司将台港澳地区的联赛从原来的东南亚赛区中独立出来,成立了如今的LMS赛区,LMS赛区也成为仅次于LPL、LCK、LCS.EU和LCS.NA的第五大赛区,拥有3个全球总决赛席位以及1个季中冠军赛席位。

由于台湾地区具有良好的执行资源与群众基础,并且游戏运营商Garena公司也位于台北,所以台湾成为了LMS的举办地,这也成为了发展台湾电竞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据TC介绍,尽管LMS的影响力与LPL、LCK无法相提并论,但它依旧成为了台湾年轻人闲暇时的选择之一,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如今LMS联赛已经吸引了218万台湾粉丝的关注,而台湾地区总人口不过2300万。

随着职业联赛的举办以及电竞在台湾地区的愈发火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一新兴的项目。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除了厂商与企业之外,明星艺人在台湾电竞的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16年4月,周杰伦宣布进军电竞,正式收购S2冠军TPA更名为J Team,他本人更是亲自挂名队长。当时,有声音认为周杰伦组建战队仅仅是一次博眼球的炒作,但实际上据J Team队员透露,周杰伦一直都很关注战队的情况,关心队伍的状况,为选手们打气,只要在台湾时,他也经常会来到练习室看望队员。

周杰伦之外,包括黄立成、余文乐等台湾艺人也先后进军电竞。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台湾电竞协会的理事长施文彬,也曾是台湾著名歌手。

去年在台湾地区举行的英雄联盟洲际赛上,代表LMS赛区出战的四支战队分别是FW、ahq、J Team和Machi,其中J Team和Machi都是由明星艺人所组建的战队,这也成为了台湾电竞的一大亮点。

明星艺人纷纷踏足电竞领域,足以证明电竞在台湾地区的火爆,这一方面说明了他们意识到了电竞的影响力,希望通过组建电竞战队的方式来获得更多曝光机会,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看好电竞市场,才会把电竞作为自己的副业甚至是主业。

除了明星之外,台湾当局同样开始重视电竞市场,在S6的赛前出征仪式上,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现身为两支代表LMS赛区出战的队伍加油打气。在发言中,蔡英文还特意强调了电竞的重要地位以及台湾当局对这一产业的支持,表示将会加大力度推动电竞的发展,改变人们认为电竞是不务正业的这一看法和印象。

而在2017六都电竞争霸战的开幕式上,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内的六位市长齐聚一堂为电竞造势,放在几年之前,这根本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

电竞在台湾等同于体育

经过几年的不断发展,电竞在台湾也已经被纳入了运动产业,2017年11月,台湾立法机构修法将电竞产业正式纳入运动产业,并提出“超韩赶美”口号。

纳入运动产业后,电竞在台湾地区完全等同于传统体育,选手将和运动员一样享有税收上的优惠、产业补助,并可由台湾地区选拔、比赛、组训,甚至在国际比赛得奖可获颁特别奖章和奖金。而台湾民众参与电竞赛事、观看赛事或购买台湾自制商品等消费支出时,每年也将享有2万元的综合所得税扣除额。

“全球电竞发展十分迅速,很多台湾知名厂商也都愿意赞助电竞赛事。虽然我们动作可能晚了一些,但也算迈出了一大步。未来我们还将关注电竞选手与战队的劳资问题及税收政策等。”台湾地区“立法院”委员李彦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外,电竞在相关政策方面也得到了倾斜,去年2月,台湾文化部门增设10个电子竞技专长类别替代役名额,适龄男性可凭电竞赛事获奖申请替代役资格。该法办规定,参加由奥林匹克理事会认证的电竞赛事、获得第3名以上成绩者,或近5年参加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举办或委办的电子竞技赛事、获得第3名以上成绩者,或曾参加具规模职业电子竞技赛事、并具有一年以上职业选手资历者,即可申请替代役资格。

据台湾当地媒体统计,尽管台湾地区目前已经职业电竞选手近百人,但实际上有资格获得替代役名额的人少之又少。即便如此,这对于台湾电竞而言依然是个绝对利好消息。

电竞在台湾地区得到正名后,台湾的教育产业迅速看好电竞发展,纷纷开设相关课程,不仅大学陆续开设电竞课程,很多高中也开设了电竞专业班。根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台湾已有超过60所学校因看好电竞业未来发展,从而设立电竞课程。

台湾电竞当下的困局

尽管外界一片看好,但实际上台湾电竞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阶段后,如今却遭遇了瓶颈。比赛成绩不佳,大量人才外移,观众厂商热情下降,造成了台湾电竞陷入当下的困局。

英雄联盟S8世界赛上,两支来自台湾的战队表现惨淡,FW小组出局令人失望,MAD在小组赛中更是一场未胜,被外界调侃“S8最弱战队”。而在一个月前,台湾战队在《炉石传说》HGC世界赛中被曝出存在作弊行为,从而遭到禁赛,曾为台湾拿到世界冠军的tom60299在直播间当众鞠躬致歉。

根据Newzoo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台湾地区玩家人数预计将达到 1450 万,但仅有 12% 的台湾玩家每个月数次观看电竞内容。“S2过后获得的支持与声势,其实都是来自于世界冠军的头衔,因为台湾一直没有获得第二个有分量的世界冠军,没有了曝光和关注,关注度自然就会下降。”TC说。

没有成绩也没有关注度,优秀的选手和人才自然就会寻找出路。近两年来,大量台湾电竞人才和企业涌向大陆,S8结束后,FW多位成员离队来到LPL赛区试训,台湾最强战队面临解题。而在去年,台湾知名厂商华硕ROG也将重心转向大陆,来到LPL赛区成立RW战队,这些优秀的人才与企业的外流也给台湾电竞发展带来困扰。

根据《台湾104人力报告》显示,台湾游戏电竞产业的人才需求持续提升,目前游戏电竞相关工作职缺高达1万2千个。

此外,尽管台湾年轻人对于电竞十分喜爱,但年龄偏大的台湾民众对于电竞还是难以接受,甚至不认同电竞等同于体育。今年年初,HKA战队在台湾搬入新基地时就意外遭到业主们的阻拦,并称“电竞选手是会吸毒、打架生事和令大厦治安转坏的社会渣滓。” 

结语

以S2夺冠为起点,台湾电竞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成为亚洲地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尽管现如今遭遇瓶颈,但随着全球电竞市场的不断走高,台湾电竞依然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电竞在台湾的体育化,电竞在台湾有望更加正规化发展,台湾电竞联盟运营总监林佑良表示,电竞纳入体育项目,厂商赞助就可以节税,将吸引更多跨业厂商投入资源,有了资源产业发展才能完整,学校培养人才也更有着力点。

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我们就会看到台湾电竞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