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男女网谁是年度最佳?德约无悬念“碾压”费纳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 弈桑11-28 15:19 体坛+原创

2018网球赛季已落下帷幕,在球员们开启“度假模式”之际,体坛+邀请网坛四位资深媒体人组成评审团,以“论功行赏”的方式总结这个赛季。

今年男子网坛,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轮流登顶第一并又一次包揽了大满贯冠军,新生代继续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却仍未完全撼动“巨头”统治。相比之下,女子网坛四大满贯冠军归属各不相同,但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哈勒普却稳坐世界第一。面对如此格局,在评审团的四位老师看来,哪两位球员担得起男网、女网年度最佳的称号?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想象一下,即便在7月初温布尔登开赛时,如果你预言今年的最佳球员将会是德约科维奇,可能所有人都会说你脑子有病。但这正是网球的魅力,剧情翻转可以如此令你措手不及——德约今年不仅赢得了最多的大满贯和最高的积分,而且,做到这一切他才仅用了半个赛季。按照目前形势,他还是众多人心目中提前预定2019赛季MVP的有力人选。

既然是圆桌讨论的形式,当然希望赛季各项最佳人选能够显得百花齐放一点;不过,德约恐怕是不二之选。至于女子最佳,在这个四大满贯再次被四位姑娘分享的一年,我还是选择年终第一人选吧!毕竟,哈勒普在法网夺冠之前数次冲击大满贯冠军无果的苦情戏,也为她获得了一定的人情分。

胡力涛(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

男的是德约,女的是哈勒普。还是那句老话,电脑积分不会骗人——男女年终世界第一肯定就是赛季最佳球员之选。去年同样的命题人们会在费纳之间犹豫不定争论不休,今年就没啥可吵的了。准确地说,德约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平息了这个需要回顾全年的悬念。而且,在今年当过世界第一的三位球员中,也只有德约完整的打完了一个赛季。

女子方面,虽然哈勒普因伤缺席了最后的年终总决赛,但她以更加稳定的发挥胜过其他竞争者,成为这个“乱世”当中的“佳人”——她不但在今年终于一偿宿愿成为大满贯得主,而且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坐稳了球后的宝座,堵住了所有的嘴,可也透支了自己的小身子。

彭延媛(环球资讯广播首席体育评论员):

佳男人选在我这里,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有吗?有吗?!当然,是只打了半个赛季好球,就从胡萝卜状态冲到年终世界第一、年度四冠里有一半是大满贯外加一个大师赛头衔实现“金大师”成就的德约科维奇啊!令人感叹的是,今年澳网以后,几乎没有人敢于把德约放进世界第一和大满贯冠军的讨论当中——如今,他本人都敢毒奶自己有机会冲击“20个大满贯”了!

佳女的情况,比较复杂。毕竟,今年四大满贯被沃兹尼亚奇、哈勒普、科贝尔和大坂直美4个球员瓜分,而且是经历、打法、风格毫无相同之处的球员!仅就成就的重要性来说,哈勒普终于摆脱“无满贯球后”头衔,并成为年终世界第一,虽说她下半年的表现让人不得不emmm……,但还是给她一点鼓励吧!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德约科维奇/哈勒普。

虽然创造了积分改制以来年终第一的最低分纪录,不过2018依然是德约科维奇最成功的赛季之一。尽管这一年里的世界第一大多数时间都是纳达尔,但德约在下半年强势突袭直抵王座的故事显然更加激动人心。两个大满贯、本赛季最长的22连胜、第五次年终第一,以及对两位劲敌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三连胜,都让德约在这个割裂的2018赛季显得尤为耀眼。

和2017年一样,女子网坛又经历了一个百花齐放的2018,四大满贯加年终总决赛被五位选手瓜分,让选出年度最佳这个任务变得愈发困难。正因如此,连续两年问鼎年终第一的哈勒普就更难能可贵了。而且今年她终于在法网拿到了大满贯,此外还进入了澳网决赛,在巡回赛方面的稳定性更是无人能及。所以即便因伤以四连败收场,但丝毫不影响哈勒普独占鳌头的至尊地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