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举措助力新征途! 中国赛艇队东奥目标超越北京

古洛12-03 09:22

记者古洛报道

岁末之际,中国的大多数运动队都已经开始了冬训,而“东胜杯”2018年全国赛艇秋季冠军赛暨“建设银行杯”第一届全国陆上赛艇公开赛则是一派热闹景象,为期三天(12月1-3日)的比赛设置了公开组陆上赛艇2km、大众组陆上赛艇1km、男女混合8人艇1000米、2000米冠军挑战赛等项目,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及海军、武汉体育学院、国家赛艇集训队的专业运动员和社会爱好者一起,在杭州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进行了一番真刀实枪的比拼,选拔出的最佳阵容将有机会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目标超越北京奥运

每每提及中国赛艇队,不少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北京奥运会上,当时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携手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帮助中国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此外,高玉兰还和吴优配合夺得了女子双人单桨银牌,让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赛艇队在国际舞台上最高光的时刻。

事实上,中国赛艇队在1988年首次亮相汉城奥运会时,就取得了1银1铜的成绩让欧美选手颇为震惊;随后1992年在巴塞罗那获得一枚铜牌,1996年在亚特兰大获得一枚银牌;遗憾的是,随后赛艇队就开始经历奖牌荒,一直到北京奥运会上迎来1金1银的巅峰时刻。可惜这样的局面未能帮助中国赛艇队实现腾飞,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由徐东香/黄文仪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上收获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段静莉、黄文仪/潘飞鸿分别夺得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

金牌,一度显得遥不可及。

这显然不是中国赛艇人愿意看到的结果,去年年底的中国赛艇协会换届大会上,继续担任协会主席的刘爱杰就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东京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的目标是全面参赛,争取14个单项全部获得参赛资格,同时力争2-3枚金牌。”

超过北京奥运会时的历史最好成绩,无疑是眼下这批赛艇人奋斗的目标和内心深处的声音。本次秋季冠军赛期间,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就再次和现场的媒体记者交流,再度强调了这一目标:“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面临的任务很艰巨。第一,对赛艇队来说,目标是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即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一金一银;第二,赛艇队应该为代表团多做贡献,决不能拖后腿。”

没错,赛艇队如果能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对中国代表团的贡献或许会成为决定性的。别忘了,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在金牌榜上被英国队超越仅居第三,而英国队在赛艇这个奥运大项上就获得了三枚金牌,如果段静莉或者黄文仪/潘飞鸿的铜牌变成金牌,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新举措助力新征途

在今年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参赛十个项目获得9金1银,在亚洲范围内的霸主姿态尽显,此前也有过包揽全部参赛项目金牌的统治级表现。不过,目标不在亚洲在世界早已经是中国赛艇人达成的共识,尤其在北京奥运会后成绩滑坡,赛艇协会也为扭转这一局面不断做着新的尝试,有两点尤其值得称道——

其一,中国赛艇队请来了英国人雷德克雷夫作为国家队的高水平运动表现总监。雷德克雷夫曾在1984-2000年间连续五次夺得奥运会赛艇金牌,被誉为“英国最伟大的奥运选手”,他来具体指导统领国家队的训练,作为计划的制定者,会把他个人的经验以及在欧洲接触到的新理念、新信息一起为中国赛艇队所用。

其二,与狼共舞。中国赛艇队在2018年有接近五个月的时间在国外训练和比赛,三站世界杯和世锦赛都有参赛,可以说是最完整的一次,而且是全队参赛。此外,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中国赛艇队也积极和高水平运动队共同训练,加强与赛艇强国的合作,对于队伍的成长和经验的积累都很有好处。

“今年世锦赛中国赛艇队已经基本遏制住了继续滑坡的趋势,在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项目上夺金,尽管这不是奥运项目,但能看出在女子轻量级双桨上中国有四名一流选手,奥运所设的双人双桨我们显然具备竞争力。而10年前赛艇队在北京奥运夺冠的项目是女子四人双桨,这个项目上我们已经取得过成功,如今依然是重点项目。”陈春新这么评价说。

此外,秋季冠军赛也是中国赛艇队执行“铁人计划”的一次练兵(铁人计划是体育总组推出的一项重要决策,目的是着手解决目前几乎各个项目都存在的体能问题)。以中国和英国赛艇队的体能测试为例,英国女运动员入队门槛是2000米测功仪6分47秒,而中国目前最优秀的运动员只能达到6分43秒——在体能方面的确需要加强。

提高体能不会单纯靠训练,陈春新介绍说:“我们赛艇协会在队伍饮食上也在进行改革,联合浙江迪安公司在国家队推出了智慧餐盘,以便对国家队运动员的生理和营养进行检测。”

两年后出征东京,中国赛艇队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