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莫德里奇究竟配不配金球奖?

骆明12-04 12:44 体坛+原创

文/骆明(体坛+APP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莫德里奇以较大优势捧起金球奖,成为个人荣誉“四大满贯”(世界杯最佳球员、欧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的历史第一人,但他毕竟不是全票当选,如同大多数年份一样,仍然不乏质疑的声音,这很正常。不过,认真看看各大奖项的投票结果就知道,莫德里奇每一次都优势明显,很多批评者不愿正视这个结果,反而寻求阴谋论的解释,这就不正常了。他们的论调是:怎么我周围的人都认为莫德里奇不配这个奖?他是怎么当选的?C罗姐姐怒斥“黑手党和钱”操纵了金球奖,就是一个典型。

这让我想起了2016年的美国大选。在我接触的报道和民意中,特朗普的行事方式都广受批评,貌似支持率不乐观,最后当选的却是他。这反映了当下社会的现状,移动互联网使新闻传播和社交更加方便,却也形成“抱团效应”,智能算法,一是推送你更喜欢看的新闻,二是让你在微信群和微博上更多地与“志同道合”者交流,“坐井观天”而不自知。

引用穆里尼奥的金句:尊重!尊重!尊重!我很鄙视特朗普的民粹主义,但我会像希拉里一样,尊重特朗普当选的事实。说魔笛当选有黑幕的人,却不尊重国际足联专家(世界杯最佳球员)、欧足联专家(欧冠最佳中场)、欧洲记者和欧战教练(欧洲足球先生)、各国主帅、队长、球迷、记者(世界足球先生)、全球记者(金球奖)的选择。当然这也符合中国球迷“阴谋论世界第一”、“比欧洲人更懂欧洲足球黑幕”的本色。

真相是,“沉默的大多数”,认为莫德里奇拿金球奖是正常的事,不会说太多话,他也没有太多“铁粉”,在社交工具上没有摇旗呐喊的大规模群体。反而是被莫德里奇压倒的明星人物,他们粉丝中的极端者会大声说话,互相提携,推波助澜,路过者一看,还真的以为满世界都在质疑莫德里奇。

那么,莫德里奇究竟配不配金球奖?

作为报道金球奖20年、为金球奖投票12年的记者,我实在太清楚金球奖的投票规则。世界杯前,我就撰文称,今年金球奖,极大可能属于世界杯的风云人物。今年6月24日,还是世界杯小组赛期间,我就发微博称,C罗想蝉联金球奖,最大对手恐怕是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后来克罗地亚进入四强后,我又在体坛加的视频节目中说,克罗地亚只要进决赛,莫德里奇就有望拿金球。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

《法国足球》每年发给评委的信里都会声明金球奖的投票标准,第一条便是“个人和团队表现”。今年最重要的赛事,第一是世界杯,第二是欧冠。莫德里奇率领克罗地亚队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个人当选世界杯最佳球员;帮助皇马完成欧冠三连冠,个人当选欧冠最佳中场。这个成绩单,在历年金球奖得主中也算中上了。

考虑“个人和团队表现”,今年其他竞争者显然无法匹敌。C罗有欧冠,但世界杯止步16强。而法国群星呢?格列兹曼今年上半年根本没打欧冠,姆巴佩的巴黎欧冠表现是短板。瓦拉内的团队表现倒是胜出莫德里奇一筹(欧冠和世界杯双冠),但个人表现显然不及,他不是欧冠最佳后卫(拉莫斯当选),世界杯最佳球员评选也没挂上号,金球奖排名第7是合理的。

其实,如果竞争者表现更好些,是有机会压倒莫德里奇的。假如C罗在欧冠半决赛和决赛中有进球,甚至像贝尔一样决赛梅开二度,假如C罗对阵伊朗踢进点球,把葡萄牙队送入相对容易的下半区……格列兹曼则是输在一个细节上,世界杯本有机会拿最佳球员,但决赛首开纪录前假摔让他在评委心里丢了印象分。

还有人说,莫德里奇下半年联赛很差啊。是的,不光下半年,上半年他的联赛也很差,皇马被巴萨甩了17分。但事实就是,随着欧冠影响力日趋提升,在当今的金球奖评选中,联赛影响力已经很小,顶多算个“加分项”。从2007年直至2017年,这11届金球奖,都被欧冠最佳射手包揽。更别说世界杯之年,联赛的影响力几乎为零。梅西今年拿到西甲冠军,但在金球奖评选中只排第五。

中国球迷还发明了一个词,叫“强行终结梅罗时代”。我不知道这个句子的主语是谁,我很佩服这个无形的手,可以操控一切投票,反正它没有操纵到我的头上,我是根据《法国足球》的投票标准认真投票的。

真要说“强行”,也应该是“强行树立梅罗的垄断”,如果不是在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指使”下,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了6年时间,导致记者投票被稀释,2010年金球奖本该是斯内德或伊涅斯塔当选(而不是梅西),2013年也该是里贝里(而不是C罗)。“梅罗金球十年”,才是强行树立出来的好吗?

当然,我相信梅罗时代并没有结束。C罗加盟后,尤文图斯已成欧冠热门。而梅西在失意的2018年后也在集中精力打欧冠,用主帅巴尔韦德的话说,“本赛季欧冠,梅西第一、第二和第五轮都是最佳球员。第三轮和第四轮表现多差?受伤了而已。”明年没有国家队大赛,欧冠一定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准,无论梅罗谁在万达大都会球场拿到欧冠,金球奖的悬念就可以在6月1日终结了。

金球奖  /   莫德里奇  /   西甲  /   皇马  /   尤文图斯  /   C罗  /   意甲  /   巴萨  /   梅西  /   克罗地亚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