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难度指数:德约温网最难 费德勒澳网最惬意

爬爬12-05 17:2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爬爬报道

今年四大满贯被三巨头瓜分,不过与去年夺冠强度泾渭分明相比,至少从数据来看,今年的“难度指数”似乎相差并不大。

澳网费德勒 难度指数 6/10

和去年一路击败了4位TOP10,其中三场打满5盘相比,费德勒今年在澳网的卫冕之旅则要惬意很多。尤其是在决赛之前,他清一色的横扫过关,六场比赛未丢一盘,期间遇到排名最高的也不过是第20位的伯蒂奇。即便是和西里奇的决赛被拖入了决胜盘,但似乎所有人都不觉得他会输,而费德勒最终也不负众望,在第五盘横扫获胜,拿下了自己第20个大满贯。

法网纳达尔 难度指数 7/10

其实在法网即便一路上全都打TOP10,对纳达尔来说难度也不见得比现在高出多少,但我们必须抛开他个人强大的这个因素,而是单看今年夺冠一路上的对手,就确实要比去年强大太多了。特别是后三场比赛,施瓦茨曼、德尔波特罗和蒂姆,在德约还没有恢复最佳状态的时候,这三位可以说是他在该轮次可能想到的最强大的对手了,而且第三轮还遇到了本土作战的加斯奎特,同样是该轮次里最强大的对手之一。若不是首轮对手、129位的伯莱利拉低了平均排名,恐怕纳达尔的夺冠难度指数还会有所上调。

美网德约科维奇 难度指数7.5/10

如果从对手平均排名来看,德约科维奇在美网夺冠是最难的,对手最低排名也有68位(第四轮对阵索萨)。最后两场比赛,他对阵的是锦织圭和德尔波特罗,这两人在美网一直都有不错的成绩,曾经分别拿过亚军和冠军,可以说德约战胜了当下看来最强大的两位对手,更重要的是,这两场比赛他一盘未丢,显示出骇人的状态。

温网德约科维奇 难度指数8.5/10

如果不是第二轮对手、126位的泽巴罗斯拉低排名,德约在温网的夺冠难度指数或许会更高,因为另外六位的平均排名达到了惊人的25!这也是今年四大满贯仅有的一次,在夺冠过程中击败过世界第一(半决赛战胜纳达尔),再加上德约当时的排名仅有21位,所以尽管“对手平均排名”这一个指标不敌美网,但整体来看这也是今年拿得最位艰辛的一个大满贯。

花絮:加斯奎特成吉祥物

费德勒在澳网、纳达尔在法网、德约在美网夺冠过程中,都曾在第三轮击败了加斯奎特,这位年终排名仅有26位的法国一哥,不经意间成为了今年大家争先恐后要击败的的“吉祥物”,而这也是今年法国网球整体下行的一个缩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