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全联盟最懒球队!火箭凭什么还想抗衡勇士?

孔德昕12-06 17:30 体坛+原创

周四《战术》栏目继续,原本我想继续专注于系列专题“当手里没球的时候,他们在干些什么?”,但当我将目光移向去年把勇士逼到死路的火箭时,我发现这支球队实在是太过另类了。

仅仅关注保罗和哈登两位核心的无球动向已经不足以说明火箭的独特,事实上迈克·丹特尼正把这里打造成全联盟最懒的球队,观察他们的进攻实在是一件枯燥又有趣的事情。让我们从一系列数据说起...

全联盟最慢(懒)球队

如果你认为进攻猛、三分多、小个阵容使用多等于跑轰的话,那么就大错特错了。丹特尼曾在太阳将跑轰发挥到极致,但眼下这支火箭和纳什率领的太阳一点边都沾不上。

截至目前火箭的比赛节奏只有97.08,排名联盟倒数第二,只比灰熊快一点。但如果看球员平均跑动速度的话,在所有场均出战至少30分钟的球员里,火箭有4名球员进攻平均跑动速度排在联盟倒数前十——哈登倒数第4,戈登和塔克倒数7、8,保罗倒数第10。没错,火箭核心阵容里进攻端跑动最快的是卡佩拉,他们的大中锋。

看看这些回合你就明白是什么造成了这个结果。

上面分别是保罗和哈登两位绝对核心发动进攻时的情况。保罗持球错位打唐斯,所有人站在一旁看着,哈登更是直接准备溜达回去退防了。哈登持球打维金斯,新来的恩尼斯还积极跑去想给保罗做个无球掩护,结果看到其他老几位压根没有动换——他们都知道哈登准备单打,回合已经结束了——于是恩尼斯也知趣地撤走了。

大体上扫一眼火箭的半场进攻,你会发现他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大范围移动的球员不超过2人——持球人和挡拆人。一个挡拆后要么造成错位单打,要么完成吊内线或者突分,上过一学期篮球课的大学生应该都能熟练融入他们的体系。

戈登偶尔也扮演持球发起点

当你在绝大多数阵地战都有三名看客的时候,球员们的平均跑动速度慢是必然的,因为大家都在站着呢呀!要说这个持球进攻点是“灯泡”或者圆脸登我们还可以理解,毕竟他们拥有1对1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当恩尼斯持球进攻的时候其他人还站在原地看,我们只能理解成他们已经“懒”惯了。

空手掩护CBA水准

作为一支把三分球视为生命线的球队,火箭创造三分机会的方式和勇士完全走向了两个极端。如果你还记得库里在勇士是如何无球跑位的话,下面这些画面会让你感到极度不适...

埃里克·戈登是火箭场均三分出手数第二高的球员,尽管他本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31.3%,但他依然是球队外线最倚仗的投手之一。当他无球跑动时,卡佩拉是怎么做的呢?

火箭中锋明明可以通过积极移动把追防的罗斯挡死,给戈登创造一个直接出手的机会,但他只是象征性地横跨一步,让罗斯轻松通过,这造成戈登只能再次突破,把进攻打死。卡佩拉意识到自己或许该挡一下,但他做不到,因为他之前完全在直着身子散步,远端的恩尼斯又何尝不是一个状态?

下面这个回合更加明显,看看卡佩拉在干吗。

连续两个挡拆全都是摆设,而这才刚刚开场第3分钟,我相信肯定是丹特尼赛前特意提醒他节省体力,嗯,一定是这样。还有后面塔克和哈登的手递手,糟糕到极点的执行力,仿佛在说,“哎哎,你咋还能抢断呢!我们的进攻明明是把球交给哈登和保罗才算开始啊!你耍赖!”

当然,火箭也有积极无球跑动的家伙,但这个思路很奇葩。勇士的空手跑位是射手找掩护接球投篮,火箭是挡拆人上赶着给射手挡人,生生抢出来半秒让外线的“大爷”出手。

和勇士眼花缭乱的移动和空手掩护相比,火箭的投手是真真正正的炮台,钉在地上调好角度的那种。他们需要哈登和保罗依靠个人能力给他们在原地创造出机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火箭当射手要容易的多(克拉克和豪斯放在任何队伍都很难在进攻端有所作为,但火箭只需要他们借着2米多的身高等着接球出手就可以了,剩下的交给数学去解决)。

双核体系容错率极低

明白了火箭白纸一张的无球进攻战术,你也就明白他们为什么那么依赖保罗和哈登的双核了,机会完完全全是靠二人的个人能力打出来的。

从触球统计我们就能看到,火箭的进攻天平究竟有多么倾斜。哈登和保罗场均触球分别达到87.7次和76.1次,勇士的库里是75.3次,杜兰特74.8次。从下图我们能看到火箭触球方面哈登和保罗占据压倒性优势,而勇士则更加均衡。(饼图各部分之和并不等于全队触球总数,仅为体现球员触球差距,数据截至今日赛前。)

而每场比赛球权占有时间就更夸张了,哈登和保罗每场分别拿球9.2分钟和7.4分钟,其余火箭队员没人超过2分钟,而勇士最高的杜兰特和库里不过是4.8分钟,库克和格林都超过2分钟,另外有三人达到1.8分钟

让我们再重温一下火箭的阵地进攻:1.灯泡落位单打,终结或突分;2.灯泡落位打挡拆,吊传顺下大个、突分或造成错位单打。好了,下面就是当他们没能挡出好的错位的情况。

保罗和哈登分别面对科温顿尝试单挑,结果两人都被防得失误。不得不说科温顿确实是联盟顶级外线防守者,但也你必须承认火箭这种完全依赖哈登和保罗的打法太低级了,雷霆的罗伯森、乔治,勇士的一哥、克雷都会让他们吃到苦头。

诚然,靠着这样的套路他们一度把勇士逼到西决抢七,但那有两个前提条件:1.状态全开的保罗和哈登同时存在;2.阿里扎和巴莫特帮球队构建了顶级无限换防体系(我们还没提一哥受伤那事呢)。这是一个容错率极低的模式,所以在火箭失去防守强度的情况下,当灯泡少一人或一人状态低迷的时候,他们瞬间陷入了泥潭。

哈登  /   保罗  /   火箭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