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有勇气缺才气 今日曼联就是一支中游队吧?

闫羽12-07 11:57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述评

从对阵前双方的走势来说,在老特拉福德的2比2可以算是曼联阻击了阿森纳,而并非枪手在客场让红魔陷入了不胜旋涡。但既然穆里尼奥的球队最近依旧没有取胜,最近4轮英超总共只拿到3分,那“进入英超前4都需要奇迹”的他们自然也逃不掉再被批评一通。赛后穆里尼奥曾总结本队演出:失误频频唯精神可嘉。此等表现又可分两头来看,勇气能代表士气,说明红魔没那么容易被击垮;但唯有勇气可取,毫无才华显露,那曼联又和英超中端二流球队有什么分别?

勇将聚不成顶级团队

前有德赫亚低级失误扑球脱手,后有罗霍仓促乌龙,就失球的场景而论,你确实无法把红魔的防守和“锁死枪手攻击线”这样的词汇联系起来。《每日邮报》的新闻标题甚至还讥笑曼联的防守像“星期天联赛”的球队,意思是他们已然业余到不能再业余。如此嘲讽自然是夸大,更是连带贬低了红魔的对手。英超射手榜上,奥巴梅扬如今独占鳌头,拉卡泽特也有6球入账。如此英超仅次于曼城的锋线组合,真遇到业余级别的防守还不得进两位数?但现实却是奥巴梅扬遭到限制,替补出场的拉卡泽特距离破门也差了半路——罗霍先出一脚,把皮球捅进了自家网窝。

必须承认,由于乌龙球的存在,罗霍此役的评分必然不高。就算他没有乌龙,这位阿根廷后卫恐怕也无法阻挡拉卡泽特进球。但纵观他在场的72分钟,罗霍无疑也是位让对手头疼的人物。枪手球迷们恨他,认为铲抢凶狠的阿根廷人早就该两黄下场,而场上的阿森纳队员其实也没能占到多少上风。再想想这是罗霍自今年世界杯对法国之后的首场比赛,久疏战阵的他能够如此凶猛,斗志确实已经值得赞赏。另外别忘了曼联的两粒进球也都与罗霍有几分关系,第一球是他直接任意球导致莱诺扑球脱手;第二球也是他后场长传后才有枪手防线的失误。

不单是罗霍,巴伊也是近两个月来首次出赛,再加上带伤上场的斯莫林,穆里尼奥的三个首发中卫选择都有故事。而论单人表现,他们之中并非无人受到肯定,比如BBC就推荐穆帅要多给巴伊一点信任,毕竟后者也没有让奥巴梅扬讨到多少便宜。然而多个“都还凑合”的人组合到一起,曼联后防整体却又有种没法看的感觉,失误多是表象,内在原因则是后场没有稳妥一点的出球点。他们的解围球常常走不了多远又去到对手脚下,这自然就容易让自己显得狼狈。

指望转会?指望博格巴?

最后的比分是2比2,曼联连续扳平。如果对手领头羊是曼城,这可能就算是一场杰出的平局。但问题在于曼联第一球有越位嫌疑,第二球又是科拉希纳茨明显失误,红魔只是幸运地逼平了一个曾经对自己有心理障碍的对手,充其量只能算是保住了颜面。平局之后,诸多英媒也都发出疑问:曼联的才气去哪了?难道红魔球迷会接受他们只是中游球队?

依照穆帅赛后的说法,眼下这支曼联还远远无法与先后拥有基恩、范尼以及维迪奇的红魔相提并论,他们还需要时间继续调整。但时间要多久,又如何改善?葡萄牙人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如果从战术角度来推断,即将到来的冬季转会窗应该是穆里尼奥盼望的改变契机,嚷了很久要买新中卫的曼联,或许可以依靠新援调一调后场混乱的状态。

但曼联的问题并不能全指望转会。当面对阿森纳的首发阵容没有博格巴、卢卡库,甚至连本赛季引进的后腰弗雷德都没进大名单的时候,已有大批球迷或嬉笑或怒骂:“一个子儿都不能再给了!”先不说能不能买到合适的人选,单穆里尼奥能不能用好这个问题,外界的疑问早就不小。诚然,博格巴等人被放上板凳席,并不一定就如同传言所说是“将帅决裂”,但穆里尼奥又想要敲打队中大牌的意图也已十分明显。“这里没有位置留给不全力付出的人”,被曝光的赛前讲词虽然没有特指是谁,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博格巴。

在穆里尼奥的体系之中,出色的中场出球者依然是必不可少的,以眼下的红魔人员而论,也没有人在这方面的能力比博格巴更强。如果法国人遵从教诲开始发力,那曼联的境遇肯定不会比现在差。但问题在于如果博格巴还是不吃这一套呢?

曼联  /   穆里尼奥  /   罗霍  /   巴伊  /   马夏尔  /   林加德  /   德赫亚  /   博格巴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