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勇对决面目全非,主帅科尔:这个夜晚太安静了

苏利文12-07 12:01

特约记者苏利文报道

前阵子很受瞩目的一部电影,岩井俊二的《你好,之华》,故事从一次高中毕业30年后的同学会开始,然后展开一段对已逝青春的追忆。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当年追求者不断的班花已经嫁做人妇,可能身材早已走样;曾经热血的少年,变成了外表和内在同样油腻的中年大叔……或许有些残忍,但足够真实,如果还没在你身边上演,可能也就在不远的将来。

这样的比喻未必恰当,金州勇士时隔近半年后再次作客克利夫兰,难免有种类似的物是人非之感。曾经最好的对手,已经面目全非。一段贯穿过去四年NBA主旋律的对抗,也只能留待纪录片中去回味了。


门庭冷落

忆往昔万众瞩目

且不用去问当事者,从外界的态度,就能明显感觉到“骑勇大战”已经失去了曾经的魅力。勇士这赛季和骑士的首次交锋,比过去几年都来得早一些,既不是圣诞节,也不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周中。开赛的时间也未作特别安排,克利夫兰当地时间晚上7点,恐怕西海岸的勇士球迷也不会特意早起看比赛。

这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一支西部争冠球队和一支东部榜尾挣扎的重建球队碰面,这样的对决缺少悬念。ESPN对此没有异议,他们在这天有两场全国直播比赛,骑勇并不在其中,要知道6个月前ABC全国直播的总决赛可是录得1624万人的收视率,而骑勇2017年总决赛的第二场,平均收看人数达到了2012万人,这是1998年(乔丹率公牛二度击败爵士)以来的最巅峰。

EPSN在第一场选择了猛龙对阵76人,这是两支东部状态最火热球队的正面交锋,象征着对东部霸主位置的争夺,这个位子曾经是骑士的;第二场则是马刺客场挑战湖人——正是勒布朗·詹姆斯离开骑士后的新东家。大家都明白,正是“皇帝”西征,为骑勇对决正式画上了句号。

骑勇之前毕竟是长达四年的宿敌啊,现场的气氛是否依旧热烈呢?至少勇士这边还有所期待,库里猜可能还会有熟悉的“3-1遭逆转”梗,格林则在赛前畅想着,或许速贷球馆迎接他的,依然是整个联盟里分贝数最高的嘘声,“因为是我们要来,球馆里还是会充满能量的吧?或者不会?我也不确定。”

等到比赛开打,答案揭晓:主场气氛格外冷清。这或许是勇士这赛季遇到的最冷清的一个客场,比赛中能明显看到有不少空座。骑士球迷显然已经不再对勇士的来访抱有什么期望,即使在这个夜晚选择前来看球,也并未发出太大的声浪。

勇士队上一个客场在亚特兰大,那里的球迷同样对战绩糟糕的主队意兴阑珊,但好歹有周边的球迷专门赶来看勇士,毕竟这是一年一度就近看库里或杜兰特表演的机会。但过去四年,勇士和骑士打了整整30场比赛,该看的早就看过了,更何况俄亥俄州的人民真没几个站在勇士这边。

“和我们之前遇到的客场气氛相比,今晚真的有些安静。”勇士队主帅科尔说道,“因为一些很明显的原因,一切都变得不同了。”

杜兰特在2016年夏天才加入到骑勇对决中来,他也同意气氛大不如前。“很明显,所有都变了。”杜兰特说道,“这不再是一支争冠球队。骑士现在是一支处于上升期的年轻球队,对于支持他们的球迷来说是有落差的,心态需要调整,必须对他们保持耐心。作为对手来说,你能够意识到这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


告别过去

骑士废墟中重建

和6个月前站在总决赛舞台上的克利夫兰骑士队相比,这支到底有多不一样?

骑士刚刚把曾经皇家礼炮团的首席射手科沃尔送到了犹他,从爵士换来伯克斯和两个未来二轮选秀权;“御前侍卫”JR·史密斯向骑士提出了交易,注定不会再代表球队登场;全明星大前锋凯文·拉夫因伤休战,归期未定;最重要的是,詹姆斯今年夏天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第二次离开家乡克利夫兰,前往洛杉矶开辟一片新的事业。

特里斯坦·汤普森或许是为数不多的“那支骑士”所剩荣光的守护者。他在这场与老对手的较量中得到19个篮板,外加14分。和他并肩作战的是小老弟科林·塞克斯顿,这名被寄予厚望的2018年第8顺位新秀得到20分,即便身穿同样的2号,但很难让人将他和曾经刺伤勇士的凯瑞·欧文相提并论。

“(宿敌对决)都翻篇了。”经历过四次总决赛之旅的特里斯坦·汤普森说道,“新的赛季,新的球队。我们队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他们有些变化,但大体上还是一样的。过去四年,曾是NBA伟大历史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的篇章了。”

“曾经的骑勇大战,或许是我这辈子见过最棒的篮球对决,现在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我个人对此有些感伤。”科尔持着相同的看法,他说道,“他们正在重新建立起新的球队,而我们则在努力延续下去,尽可能地延续得久一点。”

面目全非的骑士队这场不可谓不努力,更年轻的他们卖力地防守,一开始也有着不错的三分手感,上半场一度领先10分。这样顽强的抵抗直到第三节末段,比赛悬念才在勇士强大的进攻火力前被带走。

在骑士队主教练德鲁看来,一味地强调忘记过去四年取得的成功,显然并不现实,倒不如从中汲取营养,成为球队卧薪尝胆时的精神动力。“我会私下往回看,然后惊叹,'我和这支球队连续四年杀进了总决赛呢',这是我会铭记一生的成就。”德鲁说道。


相爱相杀

逼出最好的彼此

从2015年到2018年,勇士和骑士连续四年会师总决赛,这在NBA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即便是当年8连冠的凯尔特人,或是31次杀入总决赛的湖人,都没能完成过这样的壮举。

将时钟调回到2014年的夏天,勒布朗宣布重回克利夫兰,并要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骑士当时用新科状元维金斯换来了拉夫,组建了新的三巨头,你或许能猜到骑士很有可能问鼎东部,但很少有人预见到,第二年和骑士在总决赛对决的是勇士队。

当时西部的霸主毫无疑问是刚刚赢得总冠军的马刺,此前进过一次总决赛的雷霆,则有可能在杜兰特和韦少的再次进化后重温旧梦。至于勇士呢?尽管“水花兄弟”已经小有名气,但勇士前一个赛季不过是西部第六,何况他们刚刚解雇了原来的主帅马克·杰克逊,迎来一个没什么经验的菜鸟教练——史蒂夫·科尔……

双方常规赛的较量波澜不惊,都是各取主场,只是没想到勇士的胜率能够一直保持,骑士经过初期的磨合也慢慢走上正轨。随后则是双方在2015年6月的碰面,骑士不仅常规赛战绩稍逊,更是连遭伤病打击,在东部迈过凯尔特人这关时,拉夫因肩伤报销;对阵勇士的第一场又折损了欧文。成了“孤家寡人”的勒布朗开始暴走,骑士以哀兵的姿态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在前三场取得了2-1的领先优势。

绝境之下,科尔将伊戈达拉放进首发成了转折点,勇士随后连扳三场,第六场在克利夫兰解决战斗。库里和他的队友们不仅在速贷球馆客队更衣室留下了挥之不散的香槟味,也教会了世人一个新鲜词——“死亡五小”。这个自降身高的打法在当时还被视为“死马当活马医”的怪招,如今已经在NBA早已不算非主流。换个角度说,当时的骑士逼出了NBA近年来最重要的战术变革。

从后面的那个赛季开始,骑勇大战正式成为NBA的招牌节目,固定在节假日上演的重头戏。勇士携常规赛双杀骑士、创造历史的73胜的威风再次来到总决赛,并在骑士面前取得3-1的领先优势,但格林在第四场对詹姆斯的一撩被禁赛,骑士靠着詹姆斯和欧文逆天的“双41分”在第五场续命。第六战,库里被过多的犯规封印,博格特受伤带来的损失同样难以弥补。抢七大战,双方拼到最后时刻,詹姆斯的惊天一帽和欧文的封喉一剑,双双封神的同时,为克利夫兰带来职业体育历史上的第一座冠军。

这是骑士在这四次总决赛中的唯一胜利。“73胜亚军”和“总决赛首次3-1领先被逆转”,让勇士不光彩地被记录在历史中。但他们如果当时取得完美的结局,格林不可能卖力地招揽在西部的最大对手杜兰特。杜兰特之后也坦言,如果勇士当时赢得了总冠军,他就绝不可能动加盟金州的念头。

“我事后也感觉到很矛盾,我们在系列赛中的绝地翻盘,确实让KD有了加入对面的动机,正是如此才成就了现在的勇士。”时任骑士队总经理的大卫·格里芬回忆道,“在我看来,他们后来达到的强度和高度,和我们当时击败的那支球队变得完全不同了。”

之后的那一年,勇士和骑士的第三次会师显得更加不可阻挡。勇士在西部横扫,骑士在晋级的路上也才输了一场。但这次的对决却远不如前两次那么激烈,杜兰特无疑是最重要的原因。第三战,主场作战的骑士最后时刻领先,但杜兰特死神降临般的弧顶投篮让胜负易手,可以说一射定江山。“噢!KD的那次投篮!”格林至今仍兴奋地回忆道,“他们本以为能拿下比赛,但形势瞬间就颠倒过来了,这是我(这四年里)最爱的时刻。”

随后勇士4比1拿下了三年内的第二个冠军,如果没有杜兰特的那一投,骑士能卫冕成功吗?可能性或许不大,但欧文很可能不会在随后的赛季开始前要求被交易,原班人马很有可能再战一年。而欧文的离开,也被勒布朗事后称为“一切结束的开始”。

随后创造历史的第四次会面,以勇士最为兵不血刃的横扫结束,尽管也有着JR·史密斯莫名其妙失误的小插曲,但结局似乎已被提前写好。之后就是我们记忆鲜明的勒布朗离去,勇士依然保持着争冠阵容,骑士则彻底推倒重建。

这四年的相爱相杀有着太多的偶然,事后说如果没有太多意义,但正是因为这些意外才平添了更多的传奇性。是否可以说,是勇士的强势打散了骑士,并埋葬了对手球队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我真的不这么看。”格林说道,“我只是觉得,那是属于我们的时代。现在依然是我们的时代。我不会认为,‘要不是我们,他们可能就此成就伟大’,并不是这样,我们把握住了我们的机会,而且接下来要做的是继续把握我们的机会。”


NBA  /   骑士  /   勇士  /   库里  /   杜兰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