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史上最强19岁国际球员!东契奇在哪里都是赢家

罗珂12-07 12:07

记者罗珂报道

本赛季刚刚开始时,被掘金选中的14号新秀小迈克尔·波特点赞了一条推特——

ESPN在NBA每个赛季开打前都要做一波奖项投票预测,而“2018-19赛季最佳新秀”的得主,是披上了达拉斯独行侠77号球衣的斯洛文尼亚籍新秀卢卡·东契奇。对此,某网友毫不客气地发推特评价道:“我这辈子所见的最被高估的人。”作为昔日的全美第一高中生,因伤选秀顺位大降的波特正是点赞了这条。

虽然事后波特解释这是个误会,还特别向当事人东契奇说明了情况,但很多人都觉得,这个行为象征了美国球员、美国媒体以及某些NBA球队高层人士的态度。尽管东契奇在19岁时取得的成就,在欧洲篮坛历史上是空前的:率领豪门皇家马德里获得联赛和欧冠双料冠军,并当选联赛和欧冠双料MVP。

“你可以认为这种态度是无知。”如今效力马刺的西班牙人保罗·加索尔说。17年前的NBA选秀大会,大加索尔同样是在第三顺位被老鹰选中然后又送走。“你可能会对如今国际篮球的发展速度感到吃惊,而当时的我也不知道夸梅·布朗(2001年状元秀)和肖恩·巴蒂尔(2001年6号秀,和加索尔在灰熊做过队友)是何方神圣,即便当时巴蒂尔是全美最佳球员。”

虽然如今国际球员的数量,已经接近联盟球员总数的1/4,去年全明星赛有5名国际球员入选,超过总数(24人)的1/5,但仍有人对“外来和尚”不感冒。尤其是那些身体素质不算顶尖的国际球员,他们要如何找到空间和位置,又如何迅速适应不同的文化和语言?如果用高顺位赌这一把,输了怎么办?所以自从1995年进入热火管理层后,帕特·莱利在选秀大会上一共摘下35名球员,但只有3名国际球员,而且都在选秀夜就交易走了。

“选择国际球员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性。”某位在东部NBA球队专门负责评估国际球员的球探直言,“我们有很多种选择,不少球队希望能够将风险压到最低。这也是我们工作中最难的部分。某国际球员可能曾经在和一两位NBA级别对手打球时表现不错,但如果身边都是这种级别的球员,情况又会怎么样?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语言和饮食,都是他们需要克服的困难。而且很多国际球员并不那么喜欢NBA,他们宁可待在欧洲。”

可结果呢?独行侠好像已经赌赢了。NBA官方日前宣布,东契奇当选了10月和11月的西部最佳新秀。20场比赛场均出战33.1分钟,得到18.4分6.5篮板4.2助攻1.1抢断,投篮命中率44.2%,三分命中率38.2%,帮助不被大众看好的独行侠暂居西部前八。比起球队战绩一塌糊涂的老鹰新秀特雷·扬,东契奇这个月最佳新秀更实至名归。

对于如期而至的荣誉,东契奇展现出了和球场上同样的冷静。他说,自己是在玩电子游戏《堡垒之夜》时,无意中看到了自己当选月最佳新秀的消息。而当记者问他,觉得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东契奇淡淡地回答道:

“所有方面。”


很难想象,这位少年成名荣誉等身的篮球天才,居然是最后时刻才决定投身篮球的。

他曾经是足球场上的前锋,也曾经转战手球场、排球场甚至游泳池,最终才发觉自己都不爱它们。“这些运动我都不擅长,于是我选择了篮球。”东契奇回忆道。究竟是他选择了篮球,还是篮球或者上帝选择了他,其实已经不重要了。无论这个最终决定是如何做出的,它的结果是再好不过了:东契奇很快就展现出过人天赋,让每个见到他的人都发出同样的赞叹:这小子天生就是打篮球的料。

8岁时,东契奇在家乡斯洛文尼亚和11岁的对手们同场竞技,而且丝毫不落下风;13岁时,东契奇和欧洲最著名豪门篮球队之一皇家马德里签约;14岁时,当时还被中国球迷叫做“达拉斯小牛”的NBA球队,就已经对这个明日之星大感兴趣。

独行侠总经理唐尼·尼尔森称得上是个国际篮球通,他很早就把选秀视野投向了美国领土之外的南美洲、欧洲、非洲、亚洲……他坚称,早早跨越半个地球盯上当时还可以算“童工”的东契奇,绝非心血来潮。“从球探的角度看,那次旅途意义非凡。”你不得不相信这些职业人士的眼光,他们绝不会轻易将时间精力耗费在一个还只能打低级别比赛的毛头小子身上。两年后,16岁的东契奇就开始打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又过了三年,19岁的东契奇已经代表了当今欧洲篮球的最高水平。那些已然在NBA扬名立万的欧洲前辈们,没有一个在东契奇这个年龄能够达到他的高度,积累了那么多高水平的比赛经验。

得益于联通世界的网络,你可以轻松找到东契奇的比赛录像,看清这位欧洲新科MVP有多少斤两。于是,丹尼斯·史密斯和多利安·芬尼-史密斯等独行侠球员在东契奇来到达拉斯之前,已经喜欢上了斯洛文尼亚人。上赛季早早掉出季后赛竞争行列的独行侠,早早就将工作重心转移到2018年选秀上,而两个史密斯则以非正式球探的身份,向球队推荐起了东契奇。“他的身体很好,组织进攻的方式一看就是球商极高。”岂不知独行侠管理层早就盯上了确定今年参选的东契奇,一年前尼尔森就对主帅卡莱尔信誓旦旦地说,斯洛文尼亚人将是今年选秀大会上最优秀的一位。“唐尼认为东契奇是风格无比特别的国际球员,没人能比他更好。现在我发觉,这已经是事实了。”卡莱尔说。

的确,东契奇的履历根本没有参照系,你找不到任何一位NBA国际球员可以与其类比。诺维茨基是独行侠在20年前选秀大会上得到的宝贝,但选秀顺位高居第九的他,当时只是个寸功未立的潜力股,只有尼尔森和他的父亲老尼尔森看好德国人。加索尔兄弟保罗和马克曾经打遍欧洲无敌手,但他们参加选秀时所获荣誉也远不及东契奇,而且当时年龄还大些。去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法国人尼利基纳在第8顺位被尼克斯选中,但他在所效力的法国球队连主力都打不上。

事实上,在东契奇这样年龄能够带队称霸本国联赛和欧冠联赛的,此前从未有过——四座冠军奖杯,两座MVP奖杯,哪怕他就此退役,也足以名垂青史了。

带着赢家标签的东契奇,就这样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NBA赛季,也是第四个职业篮球赛季。他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但又拥有远超同龄人的技术经验。“感觉他已经是个在联盟打了10年的老将了。”前辈诺维茨基感慨道,“他用这样的方式展现自己。”


数据不说谎。在NBA处子赛季的前一个半月,东契奇不仅打出了配得上西部最佳新秀的数据,更是全明星水平的数据。本赛季迄今为止,只有8名球员在场均得分篮板助攻三项数据上都超越东契奇,除了上赛季长期因伤缺阵的全明星常客布雷克·格里芬,其余7人都入选了上赛季的全明星。

如果说独行侠选择东契奇是为了未来,那么斯洛文尼亚人已经托起了这支球队的现在。

当地时间11月17日,独行侠主场112比109力克卫冕冠军勇士,东契奇在最后关键时刻主宰了球队的进攻。距离比赛结束还有70秒,他面对比自己高3英寸的勇士大前锋杰雷布科稳稳抛投命中,助独行侠反超比分;比赛还剩7.2秒,东契奇抢下后场篮板球,并在对手战术犯规后两罚全中,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就此锁定胜局——独行侠也正是凭借对雷霆、公牛、爵士和勇士取得的四连胜,彻底走出低谷,成为排名西部前八的球队里最令人感到意外的一支。

化轻视为重视,变压力为动力,东契奇对此再熟悉不过了。面对场上场下当面背后的赞誉,他显得无比淡定:“从15岁开始我就已经在重压下生活了,我知道背负压力是什么滋味。”

对于没少见高水平球星的NBA防守者,东契奇之所以难以防范,最主要是因为他难以预测的动作。哪怕你更高更快更壮,明明前一秒你还在紧紧跟着斯诺文尼亚人,但转瞬间,他就利用节奏变化和假动作,将你晃到半空中或者甩到一边,只能鞭长莫及望而兴叹。后撤步三分、抛投、假投真传、欧洲步上篮……几乎没有他不会的。更令对手生气的是,东契奇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到的事情,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

是的,别被斯洛文尼亚人看上去手足无措的表情骗了,他才不会轻易暴露自己的真实意图。尽管速度和爆发力都比不上对位者,但东契奇只需要找到一个空隙,一个角度,就可以完成自己最擅长的工作:出手投篮或者助攻队友。这实在不是个19岁年轻人应有的打球方式,但它就是在东契奇身上出现了。

即便是经验最丰富的NBA球探,恐怕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不是小瞧欧洲篮球,也认可东契奇的天赋,但从未亲身体验过美国篮球的外来户,真能无缝融入NBA?是不是太乐观了?可东契奇用行动给出了最好回应,教训了一个又一个想给自己下马威的对手,尤其是那些想给自己点颜色看看的同龄人、弹跳男。每次急停、变向、假动作,都体现出了东契奇的自信。

“刚刚进入NBA时,我可是忧心忡忡,担心自己能不能在这个联盟站稳脚跟。”诺维茨基说,“如今这帮孩子可没有如此想法,他们知道自己能行,知道自己会取得成功。”

当然,东契奇也会有迷茫、顾虑和慌乱的时候;但他很快就会用一记妙传给自己减压,然后再轻描淡写地说上一句:“我只是对平平无奇的东西不太感冒而已。”背后传球、空中拨传甚至从对手胯下把球传过去,没有他不敢玩的。哪怕是面对上赛季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东契奇也敢在篮下用背传假动作将法国人晃晕,然后笑嘻嘻地上篮得分。

“我从没见过这么享受比赛的人。”独行侠老将J.J.巴雷亚评价道,“即便是队内打训练赛的时候,只要打出一个好球,他就会在那儿笑个不停。”此前的队内对抗赛,东契奇成功甩掉了防守卖力的芬尼-史密斯,自那之后连续几天,他每次看到对方,都会模仿自己得手的假动作。惹得史密斯吐槽道:“那个动作确实挺棒,但他后面的投篮没进。”

某种程度上说,东契奇就像那些街球手,将在篮球场上表演当作自己的工作。“从见面的第一天,我们就说他是天生的斗牛士,喜欢在许多人面前打球,还要打出漂亮的篮球。”诺维茨基说。无论是迎着杜兰特的长臂投后撤步三分,还是在偶像勒布朗面前秀动作,都是东契奇发自内心想去做的事。哪怕失败了,他也只是耸耸肩膀,然后专心准备下一场比赛。所以,作为联盟里治军最严格的教练之一,卡莱尔也鼓励东契奇大胆去做:“像他这样的球员,如果对其约束过多,就等于剥夺了他最出色的那部分才华。我不会限制他发挥,球队也不会。”


在美国过的第一个感恩节,东契奇尝到了得克萨斯州最正宗的烧烤。节前的那个星期五,独行侠为全队准备了丰盛的自助餐。东契奇就端着一个装着烤肠、夏威夷寿司卷、奶酪通心粉和沙拉的盘子,坐在诺维茨基旁边吃了起来——看起来,就像父亲带着自己的儿子参加派对。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东契奇就将接过诺维茨基的衣钵,成为这支球队的当家人物,甚至是联盟最优秀的国际球员。独行侠上下有意回避了两个人的直接对比,毕竟德国人的成就太高,即便放眼整个NBA历史,能够与其比肩的人也不多。在独行侠的办公楼里,有一间被命名为Swish 41的会议室,诺维茨基拿到的每个5000分,都有一张签名照挂在屋子里的墙上,直到30000分的签名纪念照。而东契奇如今的NBA生涯总得分只有390分,只有前辈的1/80。

两人的发展轨迹也不尽相同。虽然都得到了独行侠的悉心照料,但诺维茨基来到达拉斯时,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国际新秀,无论技术还是身体都没有达到NBA标准,完全是摸索着踏上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东契奇则不然,他是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的欧洲超新星,对职业比赛,对外乡生活非常熟悉。“他注定会在这里取得成功,他也是一直在向成功方向努力。”诺维茨基对东契奇的评价相当高,“他调整得非常好,因为和家人一起来到美国,他已经知道了该如何适应新环境,而当年我是第一次在他乡生活。他能够说好几种语言,当年我可不会。而且现在的比赛也和以前大不一样,我刚到NBA的时候,球场空间还没这么大,单打和低位对抗是主流,你要是在外线疯狂运球,对手都得疯了。所以对欧洲球员来说,当时适应NBA很困难,但现在东契奇他们可以掌控比赛。”

所以,独行侠才会毫不犹豫地在今年选秀大会上,抛出5号签和一个未来的首轮选秀权,从老鹰那里换来了东契奇。“亚特兰大得到了一名优秀球员特雷·扬,我们则得到了建队基石。”从卡莱尔的话显然听得出他更看好谁。不过独行侠主帅也承认,斯洛文尼亚人的表现多少超出了他的预期:“此前我说他是球队基石的时候,是不是已经百分百肯定这一点了?其实不是,但我相信自己的眼光。”

当东契奇第一次参加了球队合练后,独行侠球员也开始相信卡莱尔的观点。那次,教练组安排东契奇和两个史密斯一队,用芬尼-史密斯的话说就是,那场球真是跑得太爽了。东契奇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他几乎能够和任何风格的队友打配合,为对方传出接起来最舒服的球。

卡莱尔则认为,东契奇可以被安排在除中锋之外的任何一个位置,他拥有前锋的体型和后卫的技术,无论打有球还是无球都没问题。随着NBA比赛经验的累积,东契奇会打得更加自如,独行侠也能够根据对手类型为他配置最适合的阵容。

“防守,是东契奇需要补的功课。”尼尔森坦言。

当然,东契奇需要补的课不少,比如减脂,比如增肌,比如练力量。刚刚过去的那个赛季,东契奇代表皇家马德里和斯洛文尼亚国家队前前后后打了97场比赛,差不多相当于一支NBA总决赛球队的量。和休息恢复比起来,夏季联赛的重要性不值一提,所以独行侠并没有像对待其他新秀那样,让东契奇从7月开始备战。“我们只希望他放松后满血回归。”尼尔森说,“所以他充分休息了一阵子,吃遍了妈妈做的美食。”所以,东契奇带着体脂偏高的身体出现在季前训练营也就不奇怪了。不过注册体重218磅的他,已经减掉了10到15磅体重,而且球队已经为他制定了严苛的饮食计划,务必让他维持好身材,向队内其他球员看齐。

“我喜欢球队新老球员结合的人员配置,他们能够保持一致的习惯。”卡莱尔说。东契奇虽然没有黑人球员那种速度弹跳爆发力,但他够强壮,身体对抗后的平衡能力也非常好,经过NBA的专业训练指导后,他将更加难以防范。

现在,很难说清独行侠希望将东契奇培养成哪种类型的球员。不过,球队已经开始以老将标准来要求他了。东契奇说,他现在每天都要练抛投,这可能是最难掌握的得分手段之一,突破的犀利脚步、三步上篮的稳定节奏、投篮的柔和手感,缺一不可。帕克、康利、库里……通常擅长抛投的都是小个子,但东契奇可能是个例外。“NBA如今处于篮下得分和三分球盛行的时代,所以你得具备一项中距离得分技能。”卡莱尔说,“以东契奇的体型和对比赛的感觉,练好抛投再合适不过。”于是,在各种防守条件下,东契奇已经练习了数以千计的抛投,以便在比赛中自如使用这项技术。

东契奇不像其他NBA球员那样习惯用直线突破创造机会,而是用多变的路线和手法让防守者完全摸不着头脑。同龄人中,还没有球员拥有这样赏心悦目的比赛风格。“他是球场上真正的创造家,和我见过的任何一名球员都不一样。”卡莱尔赞叹道。


NBA  /   独行侠  /   东契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