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足球商业论坛: 如何挖掘第二个杨晨?

毕陌12-09 09:0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周四,第二届中国足球商业论坛(Football, business, China, 简称FBC)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近150名嘉宾受邀参会,讨论目前中国足球的发展现状与如何通过商业协作来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发展中国足球的行业潜力。

会议分为5个主题: (1) 欧洲俱乐部在中国的市场开发(2)国际足联,亚足联与中国足协(3)欧洲视角下的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 (4)教练培训方面的中欧合作 (5)中国与欧洲在足球方面的产业合作。

德国视角下的中国足球(商业与市场)

尽管在足球角度,德国足球与中国足球在多个领域已经有了亲密接触,但在市场开发上,相较于擅长商业包装的英国足球,德国对于中国足球的市场开发仍然相对薄弱。在针对如何进行对中国的市场开发上,门兴的中国事务执行总裁汉布亨,不莱梅的市场总监奥布里,沃尔夫斯堡的中国事务代表与亚洲市场总裁雅格勒,以及法兰克福国际事务总监魏德纳作为会谈嘉宾进行了探讨。

尽管法兰克福有杨晨这个IP,但由于时代的局限,并没能成功地充分挖掘其潜力。沃尔夫斯堡与不莱梅都尝试通过引进中国球员来打开市场,但由于球员本身(张稀哲与张玉宁)由于种种因素并没能顺利在德国站稳脚跟。这四位市场营销方面的专家也在探讨如何调整策略,如何进一步在中国打开市场。对于这批二线俱乐部来说,并没有像拜仁一样得天独厚的传播优势,因此选拔中国球员(比如在不莱梅梯队效力的慈天),向中国提供技术与人员支持,开展合作,是这几支球队的重点。

在不莱梅青年队效力的慈天

足协的限薪令或许对这批俱乐部会是一个利好: 限薪令下,不少有潜力的球员在收入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更有可能主动寻求出国踢球的机会,而在欧洲一线联赛中,中国球员,或者亚洲球员更容易在德国取得成功。不过问题还是显而易见,20年前,像杨晨,谢辉这样在甲A联赛里由于外援挤压,机会有限的年轻球员都能够靠实力在德国出头,目前中国球员的业务能力不如从前: 哪怕是中超强队的核心球员,想要在德甲中下游队站稳脚跟都非常困难。这一切则需要通过青训: 德国人通过高水准的青训寻找并培养能够胜任德甲的苗子,一旦取得杨晨式的成功,则可以反哺德国俱乐部的市场开发,形成共赢。

不莱梅签下张玉宁确实有推广中国市场的目的,可惜没能搞定张玉宁的德丙参赛证

德国视角下的中国足球(联赛与球员培养)

在对于中国职业联赛的议程中,山东鲁能前任主教练马加特,拜仁前资深助理教练,目前在上海申花担任吴金贵助手的亨克,天津泰达后防核心巴斯蒂安斯,以及北京国安助理教练施魏因绍普特探讨了在中国工作的所见所闻,并交流了感想。中国的工作经历让这几位德国足球人有了新鲜的生命体验。喜欢挖掘年轻球员是国内几个德国教练的共同特点: 马加特在山东大刀阔斧改革,重用年轻球员(甚至引起了山东老资格球员的不满),施密特直接让U-23门将上位,舒斯特尔的大连一方则是知名的青年军,球队的青年球员上场数量轻松超过足协要求。巴斯蒂安斯作为施蒂利克带到泰达的亲信,这位曾长期担任波鸿队队长的老将在天津的一大工作就是帮助年轻球员成长。会后的讨论中,巴斯蒂安斯对于中国足协的军训政策也感到困惑不解,并称球队在赛季末期险些降级就和U-25军训营抽调走了球队主力有关(当然,舒斯特尔更有资格抱怨)。

马加特,亨克,巴斯蒂安斯分别作为教练与球员代表分享在中国经历

在会议间歇时段,马加特接受了体坛传媒与新华社的合作专访

尽管这一会议在德国举办,不少欧洲其他国家参与中国足球建设的人士也来到了论坛交流感想。中丙青岛红狮的荷兰籍总经理维耶斯则称在中国工作让他有了终身难忘的足球经历: 作为球队总经理,这位中文名为大龙的足球专家跟随球队前往拉萨迎战拉萨城投,亲历了一场每15分钟就要暂停吸氧的奇特比赛——那场比赛,体力不支的客队在最后一分钟被拉萨队绝杀。

除了德国嘉宾以外,数位中国足球专家,包括阿斯顿维拉主席助理何荣天,中国足协教练培训部的魏星,马加特的翻译,现任淄博星期天领队的赵鹏,都基于自己的领域与专业发表了看法与观点。体坛传媒作为与会嘉宾,也受邀发表了特别演讲,并与前中青队主教练克劳琛互动。

创办中国足球商业论坛的立意

中国足球商业论坛的创办者马库斯·科恩博士是经济与金融专家,曾经在慕尼黑1860队任球队CEO,2010年与2011年在沙尔克04队担任财务总监,与马加特一起在球队共事。之后创立咨询公司Foobiz,为一批德甲俱乐部提供咨询服务。

2016年11月,国务院总理刘延东在柏林总统府会见默克尔,并签署中德足球合作协议。这并非民间的商业合作,而是政府高层之间的协议。对中国文化社会有一定研究的科恩博士意识到了机遇,迅速利用自己在两国的人脉网,于2017年年底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足球商业论坛,以配合政府高层的步调,推动两国间足球领域的商业合作。去年首届中国足球商业论坛也邀请了吴金贵,杨晨等知名人士出席。

根据科恩博士的想法,尽管主办方是德国背景,但并不希望将论坛范围局限在中德合作,而希望借德国位处欧洲中心的地理优势,居欧盟带头地位的政经背景来聚拢欧洲资源,为整个欧洲足球圈与中国足球人进行资源整合而搭建桥梁。于德国成功举办两届论坛后,科恩博士与他的团队目前考虑将下一届会议移师英国,未来则将考虑将此论坛落地到中国。

首届中国足球商业论坛,杨晨作为嘉宾出席

德国: 作为中国足球国际化的先行国家

在西欧各国中,德国是最早在足球领域与中国进行交流协作的国家。80年代末,古广明前往德国踢球,为中国球员的留洋先驱。90年代初,通过上海大众的引介,德国人施拉普纳成为国足的首位外籍主教练(尽管结果不太理想),另一位德国人维尔纳也是最早在甲A执教的洋帅之一。同期,在德国足协与央视的紧密协作下,德甲在中国顺利落地,每周末固定的转播让德国足球在中国具有广泛的认知度。

90年代末起,杨晨,谢辉,黎兵,周宁,张效瑞,邵佳一等球员纷纷登陆德国,其中杨晨,谢辉,邵佳一这三位球员在德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长为了国足的中坚球员,同时也进一步帮助德国足球在中国的传播: 尽管精彩程度不如同期的意甲,德甲在90年代末世纪初在国内的认知度并不落下风,法兰克福的保级战与谢辉在德乙的进球记录是当时球迷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近年随着政府层面开始重视足球,大批外籍教练与明星球员前往中国建设中国足球,其中也不乏德国足球人的身影。今年的中超联赛,就有施密特,施蒂利克与舒斯特尔三位德国教练,其中施密特在国安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在国安的一年半不仅打造了国安快速流畅的攻势足球风格,成绩上也带领国安重返亚冠,并取得了15年来第一座足协杯奖杯。

施密特作为近年来前来中国技术扶贫的德甲名帅先驱,已经取得初步成功

中国足球商业论坛  /   FBC  /   马加特  /   德国队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