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收获三铜 李琰称达到了锻炼新人的目标

谭彦嘉楠12-10 15:1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12月9日,2018-2019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站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以年轻选手出战的中国短道队共收获了三枚铜牌,分别是女子1500米第一次、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尽管没有金牌入账,但总教练李琰还是肯定了年轻队伍的表现,并表示通过比赛达到了赛前预期的锻炼新人的目标。

  在前两站世界杯中,中国短道队发挥不错,取得了4金3银4铜的成绩,其中队长武大靖表现尤为出色,不仅牢牢占据着男子500米的冠军宝座,还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美国盐湖城站上,他以39秒505打破了自己在平昌冬奥会上创造的39秒584的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中国短道队“一哥”用如此霸气的方式宣告着自己正迎来职业生涯的“井喷期”。

  此番征战阿拉木图站,中国短道队在人员上进行了调整,包括武大靖、范可新、任子威等前两站摘金夺银的老将并没有出现在此次的参赛名单当中。对此总教练李琰称之所以本站派出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参赛,一方面是给老队员们稍作调整,另一方面是为了给更多年轻队员比赛和锻炼的机会,“毕竟今年是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赛季,正是扩面选材的重要阶段。”于是在阿拉木图站我们看到了陈彤、王艺潮、王欣然、邢爱琳、张楚桐、张为智、孙龙等等年轻队员的名字,其中很多是第一次站上世界杯的赛场。而我们熟悉的面孔也只有李靳宇和许宏志是平昌冬奥会成员,而许宏志还缺席了前两站世界杯。

  从为期三天的比赛来看,两名奥运选手李靳宇和许宏志都正常发挥水平。女子1500米第一次,冬奥会亚军李靳宇携手李璇与邢爱琳参赛。预赛时李靳宇滑出2分30秒643,列小组第二进入1/4决赛。半决赛李靳宇紧随韩国名将崔敏静,以2分26秒388的成绩排在小组第二过关。决赛再战,前几圈稍有落后的李靳宇后程加速冲到前三的位置,最终以2分25秒571获得铜牌,这也是本站比赛中国队拿到的第一枚奖牌。之后她还携手年轻队员拿下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的铜牌。对于李靳宇的表现,总教练李琰也是直言在老队员都缺席的情况下她承担了自己应有的责任,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李靳宇虽然未满18岁,但经过奥运会的磨炼,她如今已经逐渐成熟起来,表现得不错。”

  新赛季首次亮相世界杯的许宏志这次虽然在单项上没有上佳发挥,但他携手年轻队员拿下了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的两枚铜牌,也很好的为年轻队员做了表率。

  年轻队员方面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每名队员都得到锻炼。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中国短道队派出了全小将阵容。除了王欣然在之前的北美站中有过亮相,张楚桐、陈彤、邢爱琳都是首次站在世界杯赛场上,显然她们对于比赛的控制力还有所欠缺。女子500米比赛,张楚桐比赛中摔倒失误止步首轮,邢爱琳也未能完成1/4比赛的争夺,唯一进入半决赛的王欣然因为犯规无缘决赛。1000米比赛中国队无人进入1/4决赛,全国冠军张楚桐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陈彤和王欣然小组排名靠后无缘晋级。

  男子1000米,在全国比赛中表现抢眼的安凯和张为智均在首轮排名靠后无缘晋级,小将孙龙虽然晋级1/4决赛,却在随后遭遇犯规就此止步。男子1500米,许宏志和小将于松楠虽携手晋级半决赛,可惜都未能走得更远。男子500米,中国队派出了许宏志、于松楠和孙龙三名选手,孙龙首轮出局,许宏志和于松楠止步于1/4决赛。

  最终,中国短道队在阿拉木图站交出的成绩单是3枚铜牌,虽不如前两站都有金牌加身,但对于以年轻小将为主的中国短道队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对此总教练李琰也肯定了队员们的发挥,她表示每个队员都参加了比赛并得到了锻炼这就是此行最大的收获,“而且男子接力第三名和2000米混合接力第三名的成绩也不错。”

  结束了阿拉木图站的比赛后,2018-2019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将进入休战期,第四站的比赛将于2019年2月1日至3日在德国德累斯顿重燃战火。


李琰  /   许宏志  /   李靳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