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洲金球奖24人候选:日本5人领衔 武磊入选

毕陌12-17 09:26 体坛+原创

文/亚洲金球奖评委会

亚洲金球奖(Best Footballer in Asia)由体坛周报于2013年发起,由亚洲各国记者及跟踪亚洲足球的欧洲记者投票评出,候选人为当年为亚洲俱乐部或国家队出场的球员。前3年的冠军分别是:2013年本田圭佑、2014年孙兴慜、2015年孙兴慜。2016年得奖的则是莱斯特童话的功臣冈崎慎司,去年孙兴慜完成了大奖的第3次登顶。在制定这份2018亚洲金球奖提名名单的过程中,体坛亚洲金球奖评委会参考了各位评委的意见,最终制定出了这份24人的名单。

首先,本年度日本打入了世界杯16强,J联赛第3名鹿岛鹿角拿到了亚冠冠军,而韩国队则拿到了亚运会冠军,世界杯上也留下了2比0击败德国这样的经典案例,两国都有大批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精英球员,因此,两国贡献了10名球员在提名名单中。

打入世界杯16强那支日本队我们挑选了4名球员: 乾贵士世界杯上打入2球,上半赛季在西甲埃瓦尔队的表现可圈可点,入选当之无愧。已经35岁的老队长长谷部诚仍然是日本队的中场枢纽,领袖作用也非常突出。在法兰克福队,长谷部诚也是球队主力,帮助这支传统德甲中下游队打入欧联杯,本赛季法兰克福仍然能够占据中上游,欧联小组赛6连胜,长谷部诚功不可没。大迫勇也虽然数据不突出,但作为日本锋线支点的作用非常关键,无论在德甲科隆还是云达不来梅都是锋线上的重要选择。昌子源作为日本队世界杯首发中最年轻的球员,对比利时一战最后一分钟拼命回防试图阻挡进球令人印象深刻。下半年昌子源又作为球队队长带领鹿岛鹿角获得了亚冠冠军。

除了昌子源,鹿岛鹿角队的另两名外援——韩国门将权纯泰与巴西前锋塞尔吉尼奥也被我们列入提名名单中。权纯泰是鹿岛队的后防关键人物,多次扑救保证鹿岛队亚冠决赛两回合零封。夏季转会到鹿岛的塞尔吉尼奥在亚冠淘汰赛打入5球,是鹿岛夺冠征程倚仗的锋线尖刀。

韩国方面,除了获得亚冠冠军的权纯泰外,球队领袖孙兴慜理应入选。这位3届亚洲金球奖的得主在世界杯上打入两球,亚运会上也是球队主力,在英超射手榜上也位居前十,是个人及集体荣誉大丰收的一年。黄义助在亚运会上打入9球成为赛会最佳射手,风头盖过了孙兴慜,J联赛中代表大阪钢巴也有15粒联赛入球入账。有娱乐明星般容貌的赵贤祐在世界杯上令人印象深刻,亚运会也是主力,国内联赛则作为大邱队的防守核心爆冷拿到足协杯冠军,获得明年的亚冠参赛资格。

澳大利亚尽管在世界杯上表现平平,但有几位球员在欧洲赛场有不俗表现。门将瑞安无论在世界杯还是英超联赛表现一如既往稳定,作为布莱顿队的主力门将帮助这支升班马顺利保级。中场核心穆伊则在另一支英超升班马哈德斯菲尔德担任攻防枢纽重任,帮助这支投入有限的小球会同样成功保级。

尽管没能在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夹击中世界杯小组出线,伊朗队的表现仍然令人影响深刻。世界杯那支伊朗队个人表现最突出的无疑是门将贝兰万德。这位臂力惊人的门将作为伊朗铁桶阵关键一环作出了多次关键扑救,包括扑出C罗的点球。回到俱乐部,贝兰万德作为同样擅摆铁桶阵的波斯波利斯队的核心人物率队历史性拿到亚冠亚军。边锋贾汗巴赫什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一般,转会英超布莱顿后的表现也并无出彩之处,但其上半年在荷甲阿尔克马尔进球如麻,以21粒入球拿到联赛金靴,这是亚洲足球人在欧洲赛场获得的巨大荣誉。

在西亚国家,我们选择了5名球员。沙特作为世界杯参赛队,拿到了24年来世界杯首胜,中场法拉杰是队中表现最突出的球员,对埃及的比赛中打入点球扳平比分。由于卡塔尔萨德队在亚冠与国内联赛的强势表现,我们选择了3名球员。阿费夫作为卡塔尔全国寄予厚望的,准备在2022年世界杯上挑大梁的进攻核心,带领U-23青年队拿到了亚青赛季军,全年代表卡塔尔队攻入6球,卡塔尔联赛半程居射手榜第三。后卫哈桑则是萨德队后防的关键球员,靠着多次在亚冠比赛中的高光表现拿到了亚足联颁发的亚洲足球先生。而萨德队的锋线尖刀,阿尔及利亚前锋博内德贾则进球记录惊人:亚冠比赛以13球获得金靴,卡塔尔联赛本赛季才打了15轮,这位阿尔及利亚射手已经进了29球,遥遥领先射手榜第二名。另一位西亚足球的代表也是外援: 瑞典前锋贝里代表艾因队在阿联酋联赛中打入25球获金靴,并带队拿到联赛冠军,世界杯上作为瑞典队主力前锋随队打入8强。

作为中国足球的杰出代表,武磊同样名列其中,尽管这位上海上港的攻击手在国家队的表现受人诟病,上港队在亚冠也过早出局,但武磊中超以几乎1场1球的效率带领上港队终结了恒大队7连冠的统治,其影响力也引起了亚洲各国的瞩目。东南亚方面,越南U-23队核心阮光海带队拿到了亚青赛亚军,成为了国家英雄。在刚结束的铃木杯中同样作为球队核心之一击败马来西亚队夺冠。菲律宾门将埃瑟里奇的表现则主要在欧洲联赛: 作为加的夫城的主力门将,埃瑟里奇随队升入英超,升超后同样作为主力场场首发,球队保级局势目前也非常乐观。

最后,我们从南亚与中亚地区各选择了一名球员作为代表。印度前锋切赫特里在印度联赛里保持着稳定的进球率,作为国家队核心全年打入8球,印度队也冲入FIFA排名世界前百,甚至在单场比赛中可以和中国队平起平坐。吉尔吉斯斯坦中卫基钦的表现则主要在俄罗斯: 作为亚洲球员在东欧联赛的杰出代表,基钦作为主力中卫带领偏远的叶尼塞队奇迹般地打入俄超,震惊了俄罗斯足坛。

和往年一样,在本月的投票环节结束后,40多位亚洲各国评委投票后将列出本年度亚洲足球的个人荣誉榜,结果预计在年底宣布。

-------------------------------

2018亚洲金球奖24人候选大名单

阿费夫 前锋 萨德 卡塔尔

贝兰万德 门将 波斯波利斯 伊朗

贝里 前锋 艾因 瑞典

博内德贾 前锋 萨德 阿尔及利亚

切赫特里 中场 班加罗尔 印度

埃瑟里奇 门将 加的夫城 菲律宾

法拉杰 中场 希拉尔 沙特

长谷部诚 中场 法兰克福 日本

哈桑 后卫 萨德 卡塔尔

黄义助 前锋 大阪钢巴 韩国

乾贵士 中场 埃瓦尔/贝蒂斯 日本

贾汉巴赫什 前锋 阿尔克马尔/布莱顿 伊朗

赵贤祐 门将 大邱 韩国

基钦 后卫 叶尼塞 吉尔吉斯斯坦

权纯泰 门将 鹿岛鹿角 韩国

穆伊 中场 哈德斯菲尔德 澳大利亚

阮光海 前锋 河内 越南

大迫勇也 前锋 科隆/不来梅 日本

瑞安 门将 布莱顿 澳大利亚

塞尔吉尼奥 米涅罗/鹿岛鹿角 巴西

昌子源 后卫 鹿岛鹿角 日本

孙兴慜 前锋 托特纳姆热刺 韩国

铃木优磨 前锋 鹿岛鹿角 日本

武磊 前锋 上海上港 中国

*排名不分先后,评委选票由第一选择至第五选择,分别获得6分、4分、3分、2分、1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