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1射!阿扎尔天神归位 切尔西回归争冠队列

闫羽12-17 00:50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一周前攻破曼城赛季不败金身,萨里的球队峰回路转又成为了各路专家名宿眼中的“冠军挑战者”热门——虽与榜首差距不止两场球的积分,可切尔西就是给人一种又能开始发力的感觉。本轮作客布莱顿,蓝军果真乘胜追击,全取三分继续稳住积分榜第四的位置,没有让前排三强将自己抛离。而2比1的比分虽算不得很漂亮,但重点在于阿扎尔的再次发威。队中最大王牌又开斋了,蓝军岂有不胜之理?

以切尔西账面实力,拿下英超排名下半区的布莱顿本就不应是问题。只是周中欧联杯折将,却也曾让外界对萨里的排兵策略有些猜疑——莫拉塔虽然状态平平,但毕竟也算是人高马大中锋一位,在连续一周双赛中他受伤无法出战,蓝军难道要靠32岁的大吉鲁一人撑场面?然兵临法尔默球场,切尔西主帅给出的方案略有些“反常规”,一如既往的433,但高中锋安坐替补席,身高不过1米73的阿扎尔反倒顶上了9号位。

当然,“死亡三小”并非萨里的初次尝试。在那不勒斯,他便曾成功改造阿扎尔的同胞梅尔滕斯。到了斯坦福桥,意大利人也曾在一周之前用此招破了瓜迪奥拉的金身。只是对曼城是高手对决,前场快抢搭配快刀出鞘,正好应对瓜氏足球的传控精髓;而布莱顿一介中下游球队总为保级而战,倘若死守那蓝军还不得再上攻城槌?然事实证明,担心只是多虑,蓝军有“扎球王”坐镇,还不至于沦落到要为虐菜操心。开场哨响,享有“主场之利”的布莱顿也曾经有过几分想法,想用围抢打压若日尼奥的组织,也曾经在状态不济的阿隆索一侧讨到过少许便宜。

可想法再好,没能力实现就只是空谈,相反作客的蓝军却是本事在手丝毫不愁,只用半小时刚出头的时间就连下两城锁定剧情走向。而其中主角,自然是先助攻后破门的阿扎尔,其演绎的英雄故事更是有种强到不讲理的感觉。于人丛之中卸下被阻拦的射门,然后强行突开一条血路为佩德罗送上敞开的大门;又接威廉前场断球后直塞,一骑绝尘让布莱顿后卫追悔莫及。这些还远不是阿扎尔表现的全部,单看他于主队数名后卫的围抢中闪转腾挪,便可感知今日的扎球王动了真格。而数据可以说明的问题是,阿扎尔已经结束了自今年10月初以来的、连续12场俱乐部和国家队赛事的进球荒。

本赛季初段,阿扎尔曾经在10场国家队和俱乐部赛事中攻进10球。当时萨里夸下海口:比利时人的赛季目标应该是40球。随后阿扎尔哑火,蓝军上下也开始有了隐忧。平埃弗顿,负热刺、狼队,曾经半步就到榜首的蓝军很快就被红军、蓝月抛在了身后。如今扎球王发飙,对于萨里而言自然是绝对的利好。莫拉塔不靠谱,吉鲁进球频率又不高,在这接下来一路5个联赛对手都不是英超六强的情况下,切尔西正需要他们的王牌攻击手稳定地“割草”。

诚然,对布莱顿的2比1恐怕并不能算是“随手拿下”,上半场气势如虹的切尔西,也曾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有些慌张。至于为避免受伤,在第83分钟被吉鲁换下的阿扎尔,借用BBC的评价:“他终究还是人类。”下半时开始不久后他距离3比0差了半步,没能把阿斯皮利奎塔的低平传中捅入网窝,算是留给了布莱顿一丝的翻身希望。而随后阿隆索也曾经重炮击中立柱,继续着他近一段时间进攻差点运气,防守又不怎么有感觉的状态。第66分钟的失球,亦是源于主队在切尔西左路的传中。

关于切尔西的失球,比赛中还有一段小插曲:丢球之前萨里正准备换人,洛夫特斯-奇克也已经准备就绪,但当值主裁却没有立刻安排换人,而是让布莱顿抢先完成了一轮攻势。此时丢球,让切尔西主帅颇感不满,这位意大利人也总是任何小细节都不愿意放过。而他的弟子则并不总是能够处理好细节,比如替补登场的奇克就曾在一连串的华丽带球突破后射门犹豫。所幸小错不多,不足以影响到蓝军收获胜利。赛后阿扎尔亦对自己的演出感到满意:“我总是使用相同的技巧来比赛,无论是作为边锋还是射手。我只是试着享受足球。”比利时人还表示结束自己的进球荒并不重要,球队取胜才是重点。但真的不重要么?此时的切尔西正需要阿扎尔多多出力。

切尔西  /   英超  /   萨里  /   阿扎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