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今天有中锋了吗?进球最多的竟是戈麦斯和他…

秦游夏12-17 15:05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斯图加特上周六经历了大喜和大悲,头号球星马里奥·戈麦斯终于打破7轮球荒,助球队逆转柏林赫塔,获得主场2连胜,并暂时跳出降级区,赛后却传来了队长根特纳的父亲观赛时去世的哀讯。

克里斯蒂安·根特纳之父赫尔伯特是斯图加特死忠,每个主场都会前往梅赛德斯-奔驰竞技场为儿子助威。2018年倒数第二个主场,却成了老人生命的终点。根特纳在接到弟弟电话获知噩耗前几分钟,还在镜头前谈论着好友戈麦斯的梅开二度。一场胜利无法抚慰根特纳的丧父之痛,而对德国队主帅勒夫来说,看到本季德甲射手榜上,已退出国家队的戈麦斯仍是进球并列最多(5球)的德国中锋,怕也是说不出的滋味在心头。

给戈麦斯支援,他依然行

斯图加特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两个半场。上半时,赫塔控球率一度达到75%,戈麦斯跟此前比赛一样,处于失联状态,下半场,快马多尼斯替补出场,两条边路给予了戈麦斯更多传中支持。戈麦斯凭借射手嗅觉,抢在两名中卫之间将球捅入球门;随后,他与根特纳这两位2007年共同帮助斯图问鼎德甲的老战友,用3脚传球打穿柏林防线,戈麦斯空位头球顶入球门。

赛后,拿到上任后第3胜的主帅魏因齐尔说道:“我尤其为马里奥高兴,他名声在外,一旦不进球就会迅速陷于批评声。只要我们让他在禁区内获得更多机会,他的进球率就一定会提升。”

2018年1月,戈麦斯从沃尔夫斯堡回归斯图加特的第一场德甲,就是面对赫塔。当时,这位2010-11赛季德甲金靴致使对手中卫施塔克乌龙,成为1比0获胜功臣。这一次,首都球队再次给戈麦斯带来了好运。戈麦斯结束了684分钟的进球荒,两度效力斯图加特的总产也来到100球里程碑。

戈麦斯上粒进球要追溯到10月6日对阵汉诺威,是役斯图客场1比3告负。之后7轮,戈麦斯再无斩获,其间《踢球者》最高评分也只有将将及格的4.0分。“戈麦斯尚能饭否”成为德国媒体近几周的话题。在魏因齐尔看来,戈麦斯脚风不顺,确实是球队战绩没有显著提升的一大原因:“最近5场,戈麦斯都错过了首开纪录的机会,他和球迷一样,当然不会满意。但他311场德甲进了166球,这说明了能力。”

上赛季第7斯图加特本季深陷保级泥潭,队中几名重量级球星均陷入低谷,门将齐勒和后卫帕瓦尔这两代世界冠军皆未能幸免,戈麦斯亦是。为国出战78次的麦子已年满33岁,身体对抗和跑动能力下降,经常导致射门时发力和信心不足。另一方面,风格上,戈麦斯需要队友的支援,但本赛季,新援冈萨洛·卡斯特罗、尼古拉斯·冈萨雷斯等人纷纷沦为水货,组织者迪达维和快马多尼斯又频被伤病困扰。大部分时间,戈麦斯在锋线孤立无援。

蓝领中锋,勒夫喜欢吗

今夏,斯图作价1400万欧元将京切克送往沃尔夫斯堡,戈麦斯在锋线失去了得力帮手。以京切克天赋,或许对不起如此高价,但其作用无可取代。有身高力壮的京切克辅佐,戈麦斯无须过多争顶高球以及和对手肉搏,可以专注在禁区内寻觅机会。近期,多特蒙德青训球员京切克风生水起,近3轮场场进球,并收获2次助攻,是狼堡进入积分榜前半区的头号功臣。和戈麦斯一样,京切克本季德甲已有5球进账。

季初,京切克主要在狼堡433体系中给另一名高中锋韦霍斯特担任替补。第8轮起,中锋出身的主帅拉巴迪亚改打双中锋,京切克成为绝对主力。两名高中锋良好兼容,成为狼堡成绩走高的拐点。

近年足坛,两名高中锋联袂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多次遭遇重大伤病的京切克却在两支球队先后做到,足见其全面和兼容性。京切克身高达到1.91米,但跑动能力出众,无惧对抗,是典型的团队球员,还拥有不俗射术(2012-13赛季在圣保利拿到德乙金靴)。他的勤奋曾弥补了戈麦斯身体机能下降,如今又让1.97米的荷兰高佬韦霍斯特如鱼得水。一定程度上,京切克改换门庭,造成了斯图加特和狼堡本季战绩的此消彼长。27岁的他,正在经历职业生涯黄金年华。

对于目下中锋稀缺的德国足坛,京切克是本季为数不多的闪光点。此前呼声国家队较高的柏林赫塔前锋塞尔克,伤愈后近期终于打上首发,但他和搭档伊比舍维奇的默契及分工函需雕琢。上赛季打入14球的汉诺威中锋菲尔克鲁格,本季只收获2球,与副班长一起沉沦,其作用更多是牵制对手。

相较而言,京切克的即战力和全面性强于二者,且具有奉献精神。德国队虽在年末建立起了“小球打法”,但依然需要一名风格不同的靠谱替补中锋。正值最好年华的京切克,会是勒夫的菜吗?

戈麦斯  /   京切克  /   塞尔克  /   菲尔克鲁格  /   德甲  /   德国队  /   中锋  /   斯图加特  /   沃尔夫斯堡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