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网坛猜想:纳达尔法网12冠几率大 排名恐下滑

弈桑12-22 12:3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纳达尔的2018是“中间重两头轻”的一年,前三个月因伤退赛不断,后两个月干脆选择休战,看起来他几乎将所有的力气,都用在了红土赛季的两个多月中,至于温网四强和多伦多的冠军,都更像是红土赛季的余威。所以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客观上制造了这种“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效果。

不难看出,随着年龄的增加,过去那个每一天都想比赛的纳达尔,也变得越来越务实。从今年只完整参加了一站硬地赛的情况来看,尽管他还是很想去弥补自己在迈阿密、上海甚至是总决赛上的遗憾,但是首先从自己的身体状况出发,他已经不再适合全勤参加硬地的比赛了,否则影响到红土尤其是法网,那恐怕将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另外,外部竞争环境的改变,也让纳达尔想要在硬地上有所作为变得更加困难。硬地最强者德约科维奇俨然已经回归,兹维列夫、卡恰诺夫、丘里奇和西西帕斯等新生代正在迅速成长,再加上德尔波特罗、锦织圭等状态不减,纳达尔想要复制今年在多伦多的轻松夺冠之路,已经变得不太现实。

所以,2019年纳达尔的参赛策略应该不会发生大的调整,仅有的悬念就是法网前的北美三大硬地赛,以及美网后的亚洲和欧洲室内赛季,他将以哪种姿态去面对。今年这种“挤牙膏”式的退赛方法已经用过一次,明年或许应该吸取教训,提前就做好赛程的精简,集中力量打其中几站,相信也会得到球迷和赛事的理解。

那么在自己不容有失的红土呢?纳达尔的主要对手已经从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甚至瓦林卡,变成了蒂姆和兹维列夫,在德约状态不佳的过去两个赛季,蒂姆和兹维列夫逐渐取代了他红土挑战者的地位,但从今年的表现来看,两人距离可以在法网击败纳达尔,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倒是在大师赛上还是有望斩获胜利。至于德约科维奇,他能否恢复过去的红土竞争力,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由此可见,纳达尔第12次在法网夺冠的几率还是相当大的,但是在其它几个大满贯的竞争力或许会进一步下降。而这可能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他想要重返世界第一的梦想变得越发渺茫了。不仅如此,甚至世界第二或者前三的位置,也因为参赛数量少和成绩偏科而变得岌岌可危。当然,只要红土尤其法网不丢,那我们就无需对纳达尔太过担心,他不会激流勇退还是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