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兴残阵令榜首战失色,多特蒙德距离完美还差一人

足球隽言12-22 17:40 体坛+原创

今天凌晨,满怀期待地爬起来围观德甲榜首大战的你是否失望了?

对于多特蒙德球迷来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只剩下一名健康中卫以及头号射手阿尔卡塞尔早早伤退的情况下,周中刚刚失去联赛不败金身的黄黑军团主场2比1击退法夫尔的老东家门兴格拉德巴赫,重新确立9分的领跑优势(拜仁本轮未赛)。

法夫尔带领多特蒙德击退了他的老东家门兴。

但对于门兴或中立球迷来说,这场比赛却留下了太多遗憾。比赛还没开打,这种遗憾就明显存在了。相比于只剩托普拉克一名健康中卫的多特蒙德,门兴干脆连一个健康中卫都不剩!德国国脚金特尔早在一个月前对汉诺威96的比赛中就被撞成眼眶和颌骨骨折,提前告别前半程。他的搭档、瑞士国脚埃尔韦迪则在周中对纽伦堡的比赛中头部受伤,同样高挂免战牌。

第三中卫扬奇克因为肌肉有伤缺席了过去2轮联赛,直到本场才勉强可以复出,竞技状态根本达不到首发要求,只能在替补席上待命。于是,主帅黑金不得不将主力后腰施特罗布尔拉回来踢中卫,跟主司右边卫的18岁新秀路易斯·拜尔临时拼凑成双中卫——结果,稚嫩的拜尔对2个失球都要负上较大责任。

被多特蒙德首开纪录后,失误的小将路易斯·拜尔得到队友的安慰和鼓励。

遗憾还不止于此。随着施特罗布尔后撤,已沦为替补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克拉默获得了赛季至今在联赛中仅仅第4次首发机会。由于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撕裂,克拉默已经缺席了5轮联赛,本场只是刚刚赶得及复出。偏偏另一名中场大将约纳斯·霍夫曼也是刚伤愈(因肌肉伤病缺席了4轮),跟扬奇克一样只能列作替补,于是黑金精心打造的中场线三缺二。雪上加霜的是,锋线老搭档施廷德尔和拉斐尔也双双因伤倦勤,因此与克拉默一样已沦为替补的另一名德国前国脚赫尔曼迎来今季第3次首发机会,出任右边锋。总之,门兴折损了半套主力阵容。

以如此残阵客场挑战多特蒙德,门兴只能寄希望于稳守反击。但由于霍夫曼和施廷德尔这两个关键的进攻发起点缺阵,本赛季已在德甲斩获9球6助攻的小阿扎尔几乎成为了唯一希望。偏偏多特蒙德主帅法夫尔对旧部的技术特点了如指掌,作出了极具针对性的布置——一旦小阿扎尔接球就立即贴身干扰,不让其转身加速,导致其频频丢球,对抗成功率不足三成,门兴的反击也就无从打起了。相比于单打独斗能力超强的哥哥埃当,同样喜欢上脚的小阿扎尔破解这种高强度压迫性防守的能力和经验仍显不足,这也是他日后亟需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多特蒙德对小阿扎尔的严防死守颇有成效。

尽管德甲官方数据显示门兴本场完成6次射门,但OPTA的统计只有3次(两家的统计多特蒙德射门都是12次),而OPTA这个数据显然更客观反映出场面的一边倒。门兴第1次射门是在阿尔卡塞尔伤退而格策尚未替补登场时,由诺伊豪斯接赫尔曼禁区右侧的回做,在禁区边缘完成,比尔基轻松把球扑住。

第2次射门就是克拉默的进球。这个进攻浓缩了门兴整场比赛的努力:赫尔曼中场右路拿球后摆脱两人逼抢送出直传,阿扎尔在禁区前右侧不上脚,直接铲传到右路,扎卡里亚立即下底起球,阿扎尔冲入小禁区争顶吸引皮什切克和维策尔两人夹击,结果让后点包抄的克拉默在无人防守之下近距离左脚破门。

克拉默进球之前明显手球,但裁判没有吹罚。

不过克拉默在射门之前明显手球在先:他首先试图头球攻门却顶在自己右手上,接着球又打在皮什切克头部反弹了回来,最后他才在小禁区内左脚破门。奇怪的是,主裁判茨魏尔与VAR简单沟通后还是没有吹罚克拉默的明显手球。假如多特蒙德最终被逼平,这一幕肯定会在赛后引发极大争议。

至于门兴的第3次射门,应该是替补登场的易卜拉欣马·特劳雷在右路靠近底线处那脚似传似射、最终击中近门柱外侧弹出底线的“铲射”。

由于中卫缺人,多特蒙德二队中卫皮珀进入了替补名单待命。

从比分来看,多特蒙德赢得并不轻松,这也是一场榜首大战所应有的紧张。但假如门兴能少伤一两个主力,比赛本该踢得更加紧凑。要知道,多特蒙德与门兴是本赛季德甲踢法最为细腻、地面渗透能力最强的两支球队。门兴能保持8个主场全胜以及打出25年来最佳的前半程战绩,是黑金对球队大刀阔斧的变阵、换血和改造的成果。假如两队都能满血出战,这场榜首大战即便无法呈现出开放对攻的波澜壮阔,至少也可以让观众欣赏到极具技术含量的传控与快反博弈。

本赛季的德甲是精彩的:争冠悬念十足,不再是拜仁一家独大;多特蒙德主场对拜仁的“国家德比”名副其实,过程之刺激赢得国内外观众的交口称赞;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门兴和法兰克福取代上赛季踢破坏足球的沙尔克04和斯图加特,占据积分榜前列;加上欧战集团军奋勇争先,在小组赛阶段打出仅次于西甲的战绩。遗憾的是,随着赛季进入前半程尾声,不少球队都开始爆发伤病潮,导致近期一些颇受期待的强强对话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格策在上半场就换下受伤的阿尔卡塞尔,并成为了比赛胜负手。

即便阵容庞大如多特蒙德,也不得不遭遇中卫人手吃紧的尴尬局面。经历这“近乎完美”(体育主管佐尔克语)的半个赛季之后,多特蒙德还暴露出其他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中锋位置仍有隐患。与门兴这场榜首大战,以12球并列领跑德甲射手榜的阿尔卡塞尔踢了30分钟就因为肌肉问题走回替补席。尽管西班牙射手这半个赛季效率惊人,12次联赛出场就打进12球,按分钟算更是每球仅耗时41.8分钟,但数据也反映出他的出勤率偏低。与门兴这次受伤,已是他来到多特蒙德之后第4次出现肌肉伤病!对于阿尔卡塞尔的使用,法夫尔已经非常谨慎,甚至可以说是呵护有加(尽可能用格策来轮换),但依旧无法避免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肌肉受伤。

伤病是一方面,阿尔卡塞尔的踢法是另一方面。通过这半个赛季的观察不难发现,西班牙前锋是一名无球和一脚球能力出类拔萃的球员,但持球能力则相当一般。法夫尔喜欢用小个子(或者是中场出身的球员)踢中锋,这主要是因为他对中锋的活动、持球、组织和配合能力要求很高,他的“干儿子”拉斐尔便是典型,执教门兴期间重用的克鲁泽更是如此。从这一点来看,格策反而比阿尔卡塞尔更符合法夫尔的战术要求,这也是为什么格策尽管竞技状态仍无法让人满意(本场替补登场完成2次助攻倒是成了最大亮点),但能在中锋位置上获得较多出场甚至首发机会。

格策助攻罗伊斯攻入致胜球。

阿尔卡塞尔的射术在队中无出其右,多特蒙德也需要他来解决问题,但假如他无法尽快调整到理想的身体状态以及提高自己的持球能力,恐怕仍将难以在法夫尔手下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甚至有可能在中远期逐渐失宠。但指望一位技术风格已基本定型的球员短时间内就脱胎换骨不太切合实际,因此当冬窗开启之后,多特蒙德完全有必要在转会市场上认真物色一位进球率不用太高但技术更加全面的中锋。特别是考虑到这半个赛季下来所暴露出的破铁桶阵能力不足的问题(或者说极度依赖于桑乔的个人发挥),多特蒙德或许还是需要一位大个子中锋来丰富和完善球队的打法,最好是像法兰克福锋霸阿莱那样的类型。

多特蒙德  /   门兴  /   德甲  /   法夫尔  /   阿尔卡塞尔  /   格策  /   阿扎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