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2018总结】世锦赛赢美输意 季军“铜”样精彩!

马寅12-24 10:01

记者马寅报道

2018年,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二年,志在东京奥运有所建树的世界诸强开始发力,里约奥运冠军中国女排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又面临各路强敌围追堵截,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

以小组第二的成绩从札幌转战大阪,中国女排面临压力巨大的复赛。首战泰国,次战阿塞拜疆,难在赢了并不代表什么,但是绝对不能有失。在整个比赛最疲惫的阶段挺过这两天之后,马上就要打美国——里约周期三大赛中从未赢过的对手,中国女排上一次在三大赛上战胜美国队还是在2006年。

这场中美之战前,有关中国女排所在半区的出线形势的种种预估,都是建立在中国女排不能在美国队身上拿三分的前提之上,因为几乎没有人相信,状态并不是很好的中国女排会在这个时候拿下此前保持全胜的苦主美国。

回想起来,中美之战这个3比0应该是整个世锦赛进程中中国女排带给大家的最大惊喜,也是一直压抑着的球队一次充分的释放和爆发。此战之后,大家的心态都好了起来,心气也顺了很多,困难依旧在,但是每个人克服困难的勇气都更足了。

3比0战胜美国,提前一轮锁定六强席位,最后一轮对阵俄罗斯,美俄两队要看中国队的脸色,这些都是中国女排世锦赛前完全不敢设想的局面。一定要努力争取把机会把握在自己手里,郎平赛前对队员的叮嘱言犹在耳。

名古屋六强赛,中国女排再战美国。

比赛的进程比复赛时艰难曲折了很多,中国女排先赢一局,后输两局,第四局背水一战,郎平的大胆换人起到效果,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最终是中国女排笑到最后,也再次证明名古屋真的是中国女排的福地。

随着第二天荷兰女排战胜美国,中国女排提前晋级四强,这又是征战2018年世锦赛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女排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

半决赛中国女排再遇意大利队,赛前意大利队被普遍看好,但是通过努力一点点打出状态的中国女排令人不敢小视。前三局双方打成2比1,意大利队占先,第四局对手率先拿到赛点,但中国女排顽强地与对手僵持到29平,最终以31比29赢下。

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出那令人窒息的几分钟,所有人都以为中国女排赢定了。但决胜局战至15平,中国女排没能把握住关键分,遗憾地被意大利挡在了决赛大门外。

输球的那一刻,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女排的2018年已经结束了,但郎平说“没有”:“一定要善始善终,打好铜牌争夺。不能奏国歌了,也要努力把五星红旗升起来!”

不到24小时后的铜牌战,姑娘们干净利落地拿下荷兰。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世锦赛铜牌,在郎平第二次执教中国女排的这一个半周期中,中国队在三大赛共收获了两金一银一铜,四项赛事从未掉出前三名。

而四年前世锦赛的前三名美国、中国、巴西,只有中国女排再次站上领奖台。

中国女排的2018,“铜”样精彩。

中国女排  /   朱婷  /   郎平  /   女排世锦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