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亚洲杯十二道锋卫】76年首秀 技术流“戏耍”伊拉克

体坛周报、体坛加记者组     12-26 09:00     体坛+原创

目前,里皮率领的中国队已在卡塔尔备战即将开始的亚洲杯;此前,中国队已经11次参加亚洲杯。从1976年到2015年,中国队两次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三次小组被淘汰,这项赛事承载了几代足球人的光荣与梦想。从本期开始,体坛周报与体坛加将一起推出《亚洲杯十二道锋卫》专题,追古抚今,揭开十二届亚洲杯的“秘密档案”。

本期讲述的是1976年亚洲杯。那时,中国足球刚在亚足联恢复合法席位,走出封锁的中国足球人,用自己的努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分量。当年的教练年维泗、核心球员容志行,将追忆那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


体坛周报、体坛加记者组报道

1976年,在伊朗举行的第六届亚洲杯,是新中国足球与世隔绝20年后,首次将五星红旗带到洲际赛场上,对中国足球乃至体育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当时,新华社在报道中说:“这是中国队在亚洲足联1974年驱逐'蒋帮’,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后第一次参加这项赛事。”

亚洲杯首秀,新华社指挥进攻

那时候,中国队的主教练是新中国第一代国脚年维泗,他从1965年32岁就开始执教中国队。1976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国内政治风云波澜起伏,也影响到各个运动队的训练。年维泗在艰难的环境中,依然顽固地坚持“技术立队”。在选择球员时,都是把技术与意识放在首位。那届国足由老中青三代球员组成,30岁左右的戚务生、李国宁、胡之刚等,28岁左右的中生代有容志行、迟尚斌、何佳等,25岁左右的年轻的队员有李富胜、蔡锦标等,年龄构成较为合理。

预赛于1975年6月初在中国香港进行,中国队住在新华社香港分社驻地。中国足球队抵港,成了那时香港各报刊的头版新闻。

年维泗回忆说:“我们到香港比赛,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领导们都很关心我们。开始他们担心我们出不了线,给港澳台同胞丢脸。后来我们确定出线了,领导们希望中国队要放手一攻,像此前打香港联队一样打出气势。我告诉他们,这场比赛毕竟性质不同,还是先稳住防守好。”

不过,新华社领导们还是劝说年维泗,并认为反正胜负都出线,何不打得更漂亮?年维泗最后做出了“扩大防区、加强进攻”的战略。果然,中国与朝鲜的比赛,国足攻势如潮,朝鲜则采用了防守反击的战术,结果朝鲜队凭借仅有几次机会攻入两球。

赛后,香港各方对中国队的实力给予很高评价,庆功宴上,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说:“中国队气势如虹,只是射门欠缺。”年维泗却在反思:“像亚洲杯这样的比赛,气势与观赏性都是其次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以后这样的大赛,还是要多听队里的意见,少听圈外人的建议才好。”

技术流戏耍伊拉克,“糙哥”跟国足没关系

在伊朗举行的决赛,共有17支球队报名,但最后只剩下六支球队出席。小组赛末轮,中国队对阵“亚洲巴西队”科威特,两队打平即可携手出线。

科威特的石油富豪们重金聘请了巴西教头扎加洛,他们的队员也都技术细腻。但多年缺乏与世界足球交流的中国队,技术竟然不输于对手,科威特人也不敢大肆进攻。年维泗说,“当时只要他们的球员一压上,扎加洛就站在场边大声招呼队员退回来防守。”结果,两队0比0握手言和。

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与伊拉克队争夺第三。比赛完全是按照中国队的节奏进行,最终1比0取胜。国足连连打出精妙配合,有时传十几脚对方都碰不到球,引来在赛场边旁观的伊朗队阵阵笑声。他们这是在笑伊拉克队,被第一次参赛的中国戏耍不已。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球员的技术精良。所以,“糙哥”在那时根本和中国球员扯不上关系。

容志行:“报复对手就是破门”

容志行,无疑是那时国家队的核心。2009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接见中国体育界优秀代表时,还握着容志行的手,亲切地说:“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扬‘志行风格’。” 

对于自己的球风,容志行总结说:“我在场上比赛时,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球上,从来不会去报复踢人。我永远记得这么一句话:对对手最好的‘报复’就是把球踢进他们的球门。” 

对此,迟尚斌也是很佩服,“他(容志行)的技术特点就是控球能力特别强,别人基本上没法从他的脚下抢到球。”迟尚斌回忆说,“容志行球踢得非常漂亮,非常文明,虽然在场上很拼,但他基本上不犯规,绝对是个另类。”

1976亚洲杯最终成绩:季军

主教练:年维泗

教练:任彬、张俊秀

队员:戚务生、胡之刚、迟尚斌、李松海、蔺新江、容志行、王积连、李宙哲、李国宁、相恒庆、杜智江、刘金山、刘培辰、谷明昌、杨礼敏、何佳

预选赛小组赛(香港):

1975.06.15 中国1比0朝鲜

1975.06.19 中国10比0文莱

1975.06.21 中国1比0香港          

半决赛:

1975.06.23 中国2比1日本

决赛:

1975.06.26 中国0比2朝鲜

决赛阶段小组赛(伊朗):

1976.06.05 中国1比1马来西亚

1976.06.07 中国0比0科威特

半决赛:

1976.06.10 中国0比2伊朗

三、四名决赛:

1976.06.13 中国1比0伊拉克

最终四强依次为:伊朗、科威特、中国、伊拉克 

相关阅读:【亚洲杯十二道锋卫】80年溃败 新帅把赛场变练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