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费德勒的第100冠会在哪?澳网反正是没戏了?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 弈桑12-27 20:32 体坛+原创

2019网球赛季即将拉开战幕,体坛+照例邀请了网坛四位资深媒体人开启圆桌会议,谈谈对新赛季的猜想和期待。第一期的话题依然从焦点人物费德勒开始,截至目前瑞士天王的生涯单打冠军数已经来到99个,那么极具里程碑意义的第100冠,有可能诞生在哪一项赛事中呢?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呃……我感觉这回编辑特别会出题,这第一题就够难答的,毕竟其中牵扯了太多的拼图和变量。

几个重要(但不仅限于这几个)的变量就包括:费德勒的自身状态、费德勒的赛程安排、费德勒的身体养护情况。但夺冠这事儿,又由不得他一个人呀,还得再看另几个变量:他几个对手的状态与赛程安排,以及赛事的签表,甚至还有天气,等等。

所以,真的就像是狐狸老师粗俗地所说的那样,就只能瞎B猜了,或者说瞎JB猜。

不妨先用费德勒在2018赛季所赢得四冠的分布作为一个参考指标:年初状态上佳连获澳网与鹿特丹两站赛事桂冠。第三冠出现在草地赛季的斯图加特,第四冠就得等到欧洲室内赛季的家乡赛事巴塞尔了。四冠中,一个大满贯,两个ATP500,一个ATP250,没有ATP1000大师赛。

预测手握99冠的费德勒第100冠出现在哪儿,其实也就是猜测他的赛季第一冠呗!谁不希望这个重要标杆出现在一项重要赛事呢?我也很想说他的第100冠会出现在下月的墨尔本,但置强势复苏并且明显将是澳网夺冠第一热门的德约于不顾,再加上还有个每次伤愈复出都满血复活的纳达尔,硬要预测费德勒100冠将在澳网取得,这事儿过不了我自己这一关。

当然,希望费先森能够漂亮地打脸,反正被他实力打脸也不是第一回了。

一旦澳网无法卫冕的话……要不,我就押宝他的第100冠出现在三月份的两项北美大师赛吧,其中以印第安维尔斯可能性更大——费德勒在这项赛事的战绩不错,2012至2018的七年间拿了两冠三亚,明显强于迈阿密大师赛。这两项超级大师赛三盘两胜而且基本是做一休一的赛程,而已比较适合他;但即便如此,以他现在的精力,这两站大师赛恐怕也只能全情投入一站。

而一旦赛季前三个月未能夺冠,第100冠就只能指望六月份的草地赛季了。虽说有传言费德勒会参加明年红土赛季的巴塞罗那、罗马和法网赛,但一来是否真的参加要看他三月份两站大师赛后的身体状态,即便真的参加,他的红土夺冠可能性也没有那么大。

胡力涛(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

跟德纳不同,费德勒还没有公布他的2019赛程安排,要说他的第100冠在哪里还真不好猜。他原先说过“不会单纯为了超越康纳斯的109冠而专挑些中小比赛来打”这样的话,但去年在巴塞尔也有过“拿个500赛冠军可比只在大师赛里进个四强感觉好多了”这样的表态。费德勒18赛季的四冠当中,除了年初的澳网是大满贯,剩下的鹿特丹、斯图加特和巴塞尔可都是“中小比赛”,19赛季的情况可能也差不多。至于他的第100冠会在哪里?我觉得最靠谱的答案是在哪儿也不会在红土赛季,即使他打。

彭延媛(环球资讯广播首席体育评论员):

看起来是“99到100”的简单数学问题,但实际上,答案取决于很多因素。主观上,要看37岁的费德勒如何规划自己的2019赛季——而这一点,仍然受客观因素的影响,主要是其他巨头的赛程和状态。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费德勒的最高点出现在年初(澳网)。本人也有些和一般看法不同的观点,那就是澳网和北美春季硬地已经成为老牛最具有竞争力的时候,而不是年中的温网草地!因为以费德勒的年龄、以一整年为坐标系的话,对比其他巨头的状态,他只能是一条下降曲线……所以,这个“100”出现的最早时间段大概是北美春季硬地前后,越往后,越困难。当然,前提是其他人没有遭遇较大的伤病。

或者我们再参照一下2018赛季。今年,总共4冠的费德勒夺取的第一个冠军是1月的澳网——这个情况在2019年很难再现,剩下3个分别是鹿特丹(2月)、斯图加特(6月)和巴塞尔(10月)。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2018上半年费德勒一口气拿下了霍普曼杯、澳网、鹿特丹和斯图加特四项冠军。霍普曼杯对澳网的热身效果这么好,而且明年很有可能是最后一届,所以费德勒依然将其定成他澳网唯一热身赛,虽然他在这里夺冠几率相当高,不过并不能算到正式的冠军当中。至于澳网,由于德约科维奇的回归,费德勒想要实现三连冠的难度非常大,事实上他生涯还从未在澳网做到过这一点。

另外,费德勒2019赛季的完全赛程还没有公布,但现在来看他不太可能去鹿特丹卫冕,北美两站大师赛是否全勤也要打一个问号,再加上北美硬地的竞争会空前激烈,所以保守一点估计,费德勒将会在草地赛季拿到100冠,至于是斯图加特还是哈雷?那要看他的赛程安排而定,如果今年真的会重返红土,那么在哈雷这个后花园拿到100冠的希望就大增了。

费德勒  /   澳网  /   温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